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30 22:24:10|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年4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4/1
國文老師是一個非常樸實的女人,長得有點就像作家廖輝英這類型的人,就是那種二十歲至五十歲長像、體態都不怎麼會改變的女人。我總是把這類型的女人想像成一隻灰黑色的母雞,永遠保有一種母性的特質,即使是年輕的時候也沒有嬌柔過。
我還記得她說,論說文實在不適合中學生,她想要同學多用點感情來寫作文。
2006/4/2
對國文老師的記憶僅只於這一堂課,只要抹去這個記憶,她就會完全的不存在。
記憶這種東西很奇怪,到底什麼東西該記什麼該忘。心理分析學派認為記憶裏隱藏著一種暗示,這種暗示一直在影響著你的未來。我認同這樣的理論,只是我不相信那些心理分析師有能力解讀別人的記憶密碼,就像別人看不懂我那本隨手畫符的雜記本那樣。
2006/4/3
我的作文成績一向很差,但是對作文的看法卻跟上台表演一樣,那些作文得好的人就跟那些在台扭扭屁股,耍可愛的小朋友沒有什麼兩樣。所以當國文老師誇讚我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就站在台上扭屁股。當然有點高興我終於站在台,卻又帶著一點鄙視。
好像在對那些會作文的同學宣示,作文只是一種小把戲而已,只要你敢現就可以。
2006/4/4
當我開始迷戀寫作之後,經常想起這一堂作文課,或許已經不能只是稱之為〝想起〞。
這幾天我正在讀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他讓人的思維穿透時空的秩序,含糊的感覺到時光機的存在,就是這樣的感覺。我可以再回到那個場景,重新決定走那一條過去沒有走的叉路。就像電影《回到未來》的概念,只要改變過去就能夠改變未來。
2006/4/5
有一天我又會突然失去寫作的能力,像那一堂作文課之後一樣,我經常有這樣的憂慮。
我之所以會不斷地寫日記,源自於這個憂慮。我不知道150字的日記要延續多久,至少它讓我漸漸地習慣這樣的憂慮。這種延續寫作熱情的方法,最適合我這種喜歡過著規律、簡單生活的人,我不需要色彩繽紛的濫情,只需要深淺分明的熱情筆觸。
2006/4/6
杜斯妥也夫斯基有一次曾說:兒時一個神聖的記憶,也許會是最好的教育。摘自馮內果《鬧劇》
從事兒童教育的人需要認真地體會這句話的意思。〝體會〞這兩個字很有意思。我是一個敏感卻又反應遲鈍的人,就是無法在經歷事情的當下做最佳學習的人,我總是在事情過後,從記憶中重新揣摩才能領悟與學習,這就是我所謂的〝體會〞。
2006/4/7
延著南京東路走向捷運中山站,太陽正在西下,在街道的底端紅橙橙的。你可以直直瞪著它,在這個繁忙的都市裏,享受踏著夕陽歸去的感覺。一下子招牌遮住、高架橋檔著、公車又遮閃一下,越過了一個路口…,只是一閃眼不見了,埋入西邊的沉雲裏只留下一片淡淡彩霞。
走進麥當勞買一隻蛋捲冰淇淋,這可是大都市裏最廉價的幸福。
2006/4/8
我正在想著這點:如果要使一件最普通的事成為一次歷險,你一定要--而且需要的也只是這樣--把它詳細的寫出來。…嘗試像在複述自己的一生那樣活著。但你要選擇:生活還是複述。摘自沙特《嘔吐》
我們這種敏感卻又遲鈍的人,最樂意過著這種複述的人生。很高興可以跟存在主義大師有相同的體驗。今天的日記也算是美麗的歷險。
2006/4/9
三點多這個時刻能做什麼,有些事已過了時刻,更多可做的事又嫌太早。
我在半閱讀半昏沉沉的狀態中仰躺在客廳的沙發上。《嘔吐》本來就是一本渾渾沌沌的書,我的頭重得像顆熟透的蘋果即將落下,無法轉動。意識究竟有幾分清醒?只能勉強斷斷續續地維持著辨識片段文字的能力,只是在尋找書中獨白的部份,藉以喚醒沉重的軀體。
2006/4/10
午後突然下起雨來,鑾在客房看電視,嘉漢在房間讀法文,我在窗台邊讀傅爾比《尋找克林索》。我們剛從附近一家開幕沒多久的咖啡店回來,個自又回到自己的私密空間裡。
天色瞬時變昏暗,一陣閃光一陣雷響,望著窗外的天空,濃密的烏雲帶著一股神密的力量,可惜看不到有如天神揮鞭的閃電,它正摧打著從天而落的風雨橫掃大地。
2006/4/11
白天雖然很熱,晚上氣溫卻又很怡人,在窗台邊寫日記,老舊的大同電扇在架高木板上發出有如螺旋槳飛機的隆隆聲響,電扇是撿來的,木板是自己架的,組合出來的聲音很懷舊。
突然想喝咖啡,三合一也好,還要一顆巧克力。如果一個人的年齡到了,只需要一杯咖啡和香濃的巧克力以及一份輕閒的工作時,這種時刻就是最好的時光。
2006/4/12
我在公館附近一家怡客咖啡店,只點了一杯35元的綜合咖啡。逛過唐山書店,本來想買彼得‧蓋伊《威瑪文化》,也想走進溫州街一家浪漫一點的咖啡店。彼得‧蓋伊寫的書應該不錯,不過手邊還有幾本書沒看完,不急。八、九十元的咖啡還是不值得,我要的是自由自在而不是浪漫。
每週三我總是需要抗拒溫州街上迎面襲來的誘惑。
2006/4/13
每個禮拜四,我會在延吉街的怡客咖啡,等著到附近一家幼稚園上圍棋課。我會特地選擇坐在那位西班牙男子和台灣女孩的附近,聽著他們討論語言發音的理論,他們的談話以中文為主,案例說明時會穿插著台語、西班牙語、英語、日語。
讓我想起克莉斯蒂娃說的:一旦作家在語言結構上做出了修訂,他便已改變了心態、改變了身體……
2006/4/14
像很多移民作家一樣,克莉斯蒂娃從俄國來到法國,在語言結構上做了極大的改變。
這幾年我習慣於讀翻譯的外國小說,回頭讀國內作家的小說反而不習慣,雖然都是中文,我想兩者之間在語言結構上確實改變了。中文本來就是一種很自由的文體結構,只要脫離成語和艱澀文字的禁錮,你可以引渡各種不同語系的結構,或許吧!我猜。
2006/4/15
決定開始讀原文的小說,為的是把自己塞進一個陌生的語言結構裏。因為陌生你才會慢慢地讀,很多細節就會呈現。因為陌生看不懂的地方就充滿了想像。這正是讀小說最佳的狀態。高三那一年我放棄了英文(聯考只考17分),這是我一生中最愚笨的決定。
在嘉漢的書架上找到John Irving《A Widow For One Year》,決定了就是它。
2006/4/16
這本書譯為《寡居的一年》曾經拍成電影,聽說作者約翰‧厄文是一個閱讀障礙者。
有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曾經是閱讀障礙者,記得有好多次算術考試,盯著應用問題看,來回讀了好幾次就是看不懂問題的意思,等到老師說明解答的時候,才慢慢地理解起來,當時我還自以為是的歸罪於題目的文字說明不清。後來才發現是閱讀出了問題。
2006/4/17
所有的考試我都必需花比別人長的時間來讀懂題目的意思,而且越是緊張越看不懂。
後來我在教孩子們數學、物理、化學的時候,發現要看懂試題,對我而言還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只是現在比較能夠找到讀懂的方式與邏輯。所以大部份,我都請孩子們自己讀懂後,才告訴我題目的內容,我只是針對他們解題困難的部份提供協助。
2006/4/18
國外所說的閱讀障礙是針對拼音式的文字結構,中文的結構有形、音、義三種不同的訊息,比較不會出現閱讀障礙,據國外研究顯示以中、英配對學習可以改善閱讀障礙。
但是中文的閱讀障礙又是另一件更加複雜的問題。
讀得慢的問題對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反正不必再參加什麼重要的考試了,最困擾我的是,那些對話太多的小說。
2006/4/19
孩子們流行看漫畫,曾經試著陪他們看。發現我才讀了幾頁,他們已經讀完一本。那些圖框裏的對話好像是從空中突然冒出來聲音,我會搞不清楚來龍去脈,總是覺得這個圖框和下個圖框之間好像欠缺什麼,讓我連結不起來。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回地看圖文之間的關係,才能瞭解其中所表達的一點點虛張的情境,這樣感覺很不踏實。
2006/4/20
A sound like someone trying not to make a sound.摘自《A Widow For One Year》
鑾出門的那一刻我就會自然的醒來,經常是醒著等她出門。清晨她有她要做的事,不喜歡我看著她的一舉一動,她當然沒這麼說。只要我早一點起床她就摧著我再回去睡覺。於是我每天醒來就玩起聽這種聲音的遊戲,感受她那種不弄出聲音的心境。
2006/4/21
馬並不能理解被生下來是來拉馬車的,牠認為是生來挨打的。牠覺得馬車是栓住牠,不讓牠逃跑的龐然大物。摘自柯慈《聖比得堡的文豪》
午後下那一場雨時,我正躲在華山創意園區原本貓頭鷹圖書館門前的屋簷下,正好讀到這一段,聽著嘩啦嘩啦的雨聲把它抄在雜記本裏。人在被命運摧殘的時候,想的也是扛在肩上一大堆沉重的包袱。
2006/4/22
終於在誠品敦南店發現《A Widow For One Year》的中文譯本,早就決定不買中譯本,只是好奇想在書店裏看一下。
一下子才意識到,這是一本將近600頁的小說,讀中文本也要花掉我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如果當時我意識到這件事,很可能會放棄,而改讀《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但已經讀過中譯本,就會覺得沒有什麼意思。
2006/4/23
鑾推門進來的時候,我正在窗台邊打盹,小說翻在100頁的地方,Eddie把一整疊Mrs.Vaughn的素描弄亂在車子的後座。
我還是習慣性盹醒,轉頭對著她傻笑。〝你最近忙什麼都沒有幫我洗衣服。〞鑾在後陽台大聲的說。
〝人越老,時間過得越快。為了每天讀20頁英文小說,就花掉我大部份的時間〞我只能這樣感慨地回答。
2006/4/24
昨晚下了雨,轉涼。這正是東風撩起的季節。在新竹住了20年,風不停地刮來刮去,搞不清楚東風、北風、南風…。搬回台北反而對風敏感了起來,或許遠離了風,就對它產生了鄉愁,有風的日子心情會特別的好。
小樓昨夜又東風…,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後主說的一江春水,就是夜晚伴隨東風的雨後春水。可惜昨晚的風雨太弱了。
2006/4/25
雨不停地下。沒有東風的雨,就僅僅是雨而已,令人煩躁。柏油路上淺淺的積水舖著一層參雜油污的薄膜,倒映零零碎碎的街景,被行人踐踏、汽車輾過,雨水再洗過。
十分鐘前陣雨已歇,陽光在灰黑的雲層底下撐出幾道銀白閃亮的裂痕,照在積水產生的波光令人感到刺眼。尚避開積水前進,在潮濕的地面上留下模糊的足跡。
尚最後還是沒說。
2006/4/27
接連幾天春雨綿密地下著。窗戶是朝北的,東風不會迎面而來,只是摧趕著春雨橫過窗前,帶著一點涼意飄進窗台。
雨滴的節奏聽久了,有一種孤寂迴繞的感覺,就是被雨完全包住的感覺,走到那裏都是在雨牢中。雨像是下在心裏頭,不知道打糊多少清晰的認知輪廓,漸漸地掌握不住自己的思緒,不敢奢望用文字編織出一些清晰的圖像。
2006/4/28
幾乎在窗台邊坐了一整天,追趕前幾天落後的進度,小說的情節已經可以帶著我一路摸索下去了,開始忍著不去查字典,僅量用猜想的方式看下去。
我記得這就是大江健三郎《給新新人類》書中提到的讀外文書的方法。如果你對每個無法確定的單字都追根究底的去查字典,你會感覺好像陷落在泥沼之中,完全失去了讀小說的樂趣。
2006/4/29
月台邊線的紅燈閃著,隔壁的小女孩注意到了,拉著老婦人的衣角說:車子來了。隧道吹來的風裡有一種不自然的味道,女孩瞇眼迎著風,像是滿足的微笑。
電車前的黃燈閃進視線,風勢也跟著加強,女孩頂著強風向後微傾。車輪在鐵軌上摩擦發出高頻率的噪音,她趕緊抱住老婦人大腿。當車門打開的時,湧出一群人,女孩仰頭一直看。
2006/4/30
我們在中山北路七段附近的巷弄裏悠閒地走著,總是鑾先找到有趣的東西指給我看,話題就這樣接續下去。走過一段比較暗的小巷,話題正好中斷,鑾並沒有往下接話。一段沉靜,我才感受到她好像等著我吐露一點事情,或是主動岔出話題,我的反應終究還是遲鈍一點,〝給老媽錢時,她怎麼說?〞鑾又開始問起我上午回去看老媽的細節。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2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每月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5月
此分類上一篇:2006年3月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