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6 11:07:16|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牛鬼蛇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的天氣愈來愈熱了
適逢乾旱久不雨
因限水而「慘遭」不能游泳的我
對於健身房裏的那一泓池水有著無盡的飢渴
不得游泳還好
讓人更心惶惶的
是怕再不久就要斷水了

為了省水
我開始要求小朋友不要浪費水資源
看見別的年級在走道上洗手檯放置水桶
好讓沖洗過小手、不甚髒的水再使用一次
(比如澆花、拖地、洗廁所)
我也起而效尤
小朋友們唯唯諾諾
儘量配合老師的作法

我在家裏也如法泡製
把洗臉的水拿來澆花
或沖馬桶
記得花藝村的小便斗上面便是洗手檯
上下有洞相連
洗過手的水直接流入小便斗
充份利用了水資源

洗過臉的水來澆花

不但沒有被「毒死」
反而花開離離
一朵接著一朵開
三色蓳 山牡丹 美人櫻開得不亦樂乎
盡是千嬌百媚
紅色酢醬草則是死而復生
大有捲土重來之意
看來我的洗臉水相當的「滋潤」喲
季節性的絲瓜似乎意欲把握最後的時刻
轟炸開一片綠意
染得窗滿是青蔥
頗具大將之風的馬拉巴栗
不分四季
通年長青
桂花仍是一副小家碧玉的姿態
默默的在角落裏呆著
看到了窗架上的春天
就讓人忘了課後輔班上的不愉快 …….
這學期我分到了每週一次 每四週增一次的課後班課務
班上的學生不乏各班的「牛鬼蛇神」
古怪、孤僻的人有之
好動不能自制的人有之
過於文靜害羞的人亦有之
是集各班「精英」於一室的特別群體
加上各班上課的進度不一
所教導起來特別吃力
但大體上還算是「天真」啦

那天……
我一時興起又拿出了戲偶來
想來小小的給它表演一下
結果一個小朋友說:「少來!老師又拿出這個把戲來逗小孩了」
看見這樣一個長相可愛
可是行為十分不討人喜歡的小孩
嘴裏吐出這樣的話來
我忍不住老實說道:「老師會拿出戲偶來
是因為知道小朋友都喜歡看可愛的它們
那是對小朋友們關愛的表現
可是看到小朋友這樣的對待老師努力
我實在很傷心
老師以後還是不要再對你們『耍把戲』了」
我如是說
其它小朋友們抗議道
學生們說他們實在喜歡看「娃娃們」可愛逗趣的表現
所以請老師不要因為一個「怪怪的」小朋友的特殊表現
而讓其他「無辜」的小朋友受到無妄之災
-----讓他們看不到可愛的布偶們
見識到了小朋友們的反駁與抗議
猜想這個女孩子該學到了一些東西
並且懂得將心比心了吧

突來的對話
讓我想起了以前班上的兩位成熟的小女生
雖然平時穩重 成熟
可是當戲偶們出現時
他們依然可以以真誠的態度 對待布偶們
可以天真 可以沈穩
是她們讓人佩服與疼愛的緣故
現在離別快一年了
時間悠悠的推進
似乎讓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了
唯一連繫我們的
只剩下了以前美好的回憶罷
在離別前
我曾經跟班上的學生講
成熟不一定等於冷漠
也不該因而失去天真的赤子之心
語盡於此
但我實在沒有把握
一切是否就如他們對我的承諾
永保天真

前兩天看了一個以前教過的學生
身高竄高了不少
臉上還是一樣的的稚氣
稍微聊了一下
後來說了再見
人還是有點悠悠恍忽
心底感到有點感傷
自己阻止不了光陰巨輪的前進
避免不了學生的日漸成熟
抗拒不了自己的衰老
對一切都顯得很無力
沒有主導性
人生走了快半甲子
卻沒有多少的成就
有點感傷
不過想起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一話
就覺得自己不該那麼洩氣
一年來自己尋尋覓覓了一些事物
雖擔擱了不少時間
卻也得到了一些寶貴的經驗
挫折的接受力也愈來愈高
所以說這一年不算是白過了
更仔細想想
這一年來
我把服務的老學校撩動得生氣盎然
面對死氣沈沈
對工作伙伴視而不見
不會打招呼的同事
漸漸的在我潛移默化中
有了些改善
在這個百年老校裏
很少有人能在短時間裏被那麼多人認識
今天看到了一個年輕男老師
穿了一件無袖的上衣
看來十分年輕有朝氣
讓人更是開心
可見想讓這個學校更加開朗的人不只我而已
有人在衣服外表上努力著呢
另外還有我們一些人每週都會聚會學滑輪
又一群人去學戲劇
如此多采多姿的生活
哪有時間可以無病呻吟呢
今天學校主任更推薦我去參加一個競賽
大概是因為上次的教學觀摩十分成功的緣故吧
得到如此的肯定
就不該說自己蹉跎光陰了吧
其實只要這一輩子不白活
就算逐漸衰老又如何







台長: 阿盧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