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3 22:07:37| 人氣6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人的遠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活動股拿來的畢業旅行資料時,剛好是在期末考週,我花了一些時間閱讀完那厚厚一本,關於遠方美好風景的文字。那裡頭有我長久呼吸的日本,有太平洋湛藍海中發光的島國,也有我從未置身過的南方熱帶國度,而那都是我所沒去過的地方、沒聽過的異國耳語,彷彿潛伏在我生命中的某位陌生朋友,飄洋過海地正向我招手。

我喜歡那些曾在旅遊節目中見過的熟悉景點,都像是別人述說的夢境般有著美麗的光影;我也知道那些當地著名的美食,聽別人讚美過那樣的風味如何特殊迷人。許多時候,我幻想自己能悠閒地走過那些異國風情的街道和villa,走進滿桌佳餚香氣四溢的無名餐廳,想像自己就身處在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中心,伸出手來便能觸碰快樂的天堂。


然而,那些終究還是別人的快樂吧?或者應該說,那並不是我真正的快樂。

關於這場眾人期待的遠行,我似乎無論如何都無法花一大筆錢─其實也只是2萬多元─去換取那樣一個快樂的夢境,即使你們都會在那一起歡笑著,即使這是你們所說大學生涯唯一一次的畢業旅行,但我卻依然是遲疑的,確實我對這樣的快樂終究是遲疑的。

當室友每次問我會不會去畢業旅行時,我從來就沒有給過他肯定的答覆,因為這對憂柔寡斷的我而言,是個須要一再思量的問題。我知道自己有一天可能會為自己沒去畢業旅行而感到後悔,我曉得自己也許會遺憾曾在某個重要的集體記憶中缺席;但是除了表面上金錢的問題─或者應該說價值觀的問題─事實上更麻煩的,是那個懼怕遠行的我,我始終沒辦法決定將自己完全投入於這場遠行之中,我想那是因為這裡頭對我來說終究缺少了一種長久的期待,不論這趟旅行未知的結果是快樂還是失望的(當然十之八九會是快樂的),我從一開始就已然接受了這次缺席所將帶來的遺憾。


而我想,總有一天我會後悔吧?

當我跟活動股說明我錢不夠去不了畢業旅行時,活動股還深深地跟我道歉,說是他沒有辦法把價錢壓到2萬以下。在那個當下我其實就後悔了,因為我知道此時自己回絕的並不只是一場快樂的夢境,同時也包括了同學之間相處的情感。但是能怎麼辦呢?畢竟這趟眾人的旅行,是屬於那樣一群眾人的,終究是屬於選擇了共享這場快樂的夢境的,那群眾人。

所以我只能祝福你們玩得快樂,猶如祝福你們能夠作個好夢,儘管我會擁有我的遺憾,但那樣的我並非是無眠的。因為相對於你們眾人的遠行,我個人所私密擁有的那個夢境,對我來說,同樣也是屬於快樂的。



 

台長: Richard
人氣(6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白色日晷 Daydream |
此分類下一篇:The Room next to the Sea
此分類上一篇:五月手記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