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4 23:12:10| 人氣8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三下課程回顧(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少年心理】教程選修 2學分
這是一堂乍看之下非常可怕的課,因為小貞老師一開學就將課程評分標準放在網大,其中包括三次個案分析、一次影片心得,以及期中、期末各一份口頭及書面報告,此外還有一個全範圍的期末考,課程大綱中詳細地記載著每個項目的配分和評分標準,感覺就是很硬的一門課。重點是這門課是開在中午12點到2點,黃金午餐時間卻要上課,痛苦得讓人想要嘎嘎叫;然後上課還要分組,全班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第一次上課我還找不到組別加入,本來打算退掉這門課改成旁聽,可是到最後發現已經沒有課可以選了,只好硬著頭皮跑去問同個系上不認識的研究所學姐,才終於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組別。

其實我大一就修過小貞老師的通識課,印象中她是一位看似嚴厲實則相當幽默的老師,雖然她出的考題很難,不過對於報告的給分卻意外地大方。這學期的青少年心理,小貞老師前半學期因為剛生產完,所以請別的老師代課,這個代課老師好笑歸好笑,但上課很愛扯東扯西,就會讓人很不想去上課;加上助教訂的教科書又不是老師原本指定的精簡版,所以教科書一整個超厚,而且很難抓重點字又小到爆,簡直是本非常完美的睡前讀物。

等到後半學期小貞老師終於回來了,我才真的體會到原來這堂課可以如此有趣,心裡想著要是小貞老師沒請產假就好了。我們上課前都會先抽抽樂隨機分組,小貞老師會依課程出各種不同的討論題目,讓同學們絞盡腦汁來討論並向大家發表,可說是鍛鍊說話的好機會。而這次報告跟我同組的全都是研究所的學長姐,他們人真的超好又超厲害的,期中報告大家各顯神通,期末訪問則是由兩個學長姐一手包辦,特別是學長真是太強了,期末口頭報告他竟然獨自上臺就講得天花亂墜毫無冷場,真是太感謝他們願意讓我跟他們一組,太幸運啦~



 
至於報告的部分,我每次都拖到截止日那天才上傳到網大,報告都是急急忙忙趕出來的。然而我覺得自己寫得挺用心的,不僅剛好寫到限定的字數為止,也會思考很久才開始下筆,因此小貞老師時常給我的報告打滿分,而且她還會在寫得好的地方用紅筆畫起來寫個good,還會給評語像是「敘寫清楚,並明確指出自己論點和理論模式間的關聯性!WELL DONE!!!」,看到就會令人熱淚盈眶。不過小貞老師期末考真的出得好難,她不僅是考課本內容,也考到教檢常出的題目,所以我還滿多題都不會寫的,好慘啊嘻嘻!

這堂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期末的時候我沒看清楚繳交報告的期限,那天早上一如往常好不容易寫完了共佔15分的兩篇影片分析,我真的寫得超認真,兩篇都將近3000字。不幸的是,當我上傳影片分析完之後,卻發現期末報告的繳交入口竟然關起來了,仔細一看才發現時間已經過期……歐買嘎,這期末報告佔25分耶,而且我之前就寫得差不多了,本來以為是下星期交,結果竟然已經過期啦。重點是小貞老師之前都不給同學補交作業的,難道我這25分就要不翼而飛了嗎?幸好我之後有寄信給老師,並很快地補交了一份書面報告,於是在學期末某天,我突然發現老小貞老師偷偷開放了交期末報告的入口,真的是偷偷開放的喔!老師完全沒有公布任何關於補交的訊息,或許是天可憐見,讓我在補交到期前一天發現這個奇蹟,總算把期末報告上傳,體會到何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個人評價:老師85分,整體85分,難易度☆☆☆☆
期末分數:8X 用心做報告果然有差,比期初的預期還要高個10分左右


 

 
【教育概論】教程必修 2學分
這堂課開在星期一早上8點,完全就是在考驗大學生的惰性,加上每次上課前還會先小考,所以不能不到呀~教概的小耀老師是個很年輕可愛的伯伯,他上課喜歡坐在學生的桌子上,而且講課非常free,到最後幾乎都不是在上教科書裡的東西。他喜歡讓同學分組討論一些教育議題,像是20年後的教育會是怎樣啊?你覺得我們有哪些課程是空無課程啊?然後小耀老師就會一組一組去旁聽,偶爾插個好幾分鐘的嘴,感覺老師是個對教育相當有想法的傢伙。可是小耀老師超愛拖延學生下課的時間,常常到上課鐘響他才放大家走,而我10點卻還要騎車趕去校園另一端的課,所以每次我都會很焦躁,有次還乾脆不管小耀老師還在講就直接離開教室,這讓我就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當個不會拖延學生下課的好老師。

教育概論用的教科書我本來一直想買,可是圖書館裡其實就有這本書,儘管我跑了復文好幾趟觀望許久,不過拖到學期末我終究還是沒有買,完全靠圖書館那本來應戰。值得一提的是這堂課的小考考題是要學生自己出,然後助教選出幾題來當小考考題,我們這組原本是交由一位同學彙整,我每次都會乖乖把題目傳給他,然而有一次我卻發現有些組員沒有出題目,這個組長也根本沒有題目寄給助教,於是我看透他們,乾脆自己負責出所有題目並寄給助教,神奇的是到最後小考考卷出來,發現整張都是我出的題目,可見全班只剩下我還傻傻地重視這件事。


教育概論上到最後,會發現這堂課真的有很多漏洞,因為小耀老師說小考沒考到90分就要一直補考直到及格為止,但是這個補考方式卻是自行下載網大考題,寫完再寄回給助教,如此一來我又何必一大早8點跑去小考,只要在家裡下載補考考題,還可以看書上網找資料回答呢。而期中期末考是考50題選擇題,期中考我只看課本,有6題不太會寫必須猜2選1,結果我全猜錯真是衰爆了,所以只拿到88分;期末考當天早上我則是在偶然中發現一個提供歷屆教檢試題的網站,有了期中考出很多教檢題的經驗,於是我就稍微看過了幾屆的考題,最後期末考出來果然題目都還滿親切的,縱使比期中考難很多,但這次運氣不錯加上又有看考古題,比上次進步了一點拿到90分。

這堂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耀老師上課常會跟學生出現有趣的互動。像對一個常缺課的男同學,小耀老師就會說:「小朋友,你最近又在忙些什麼啊?」或者對另一個女同學,小耀老師會突然問她是主修什麼、家住哪裡,然後就會說:「啊~你住彰化啊~我跟彰化某某國中的校長很熟,他們好像有缺數學老師,如果你需要的話老師可以幫妳打電話給他,幫妳安排一個職位。」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除此之外,小耀老師上課也常鼓吹同學去學風帆、潛水,說這是當紅的海洋教育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哪個人會風帆或潛水的話,他就願意幫我們在申請教職時寫推薦函給學校。


最後特別要說的是,期末考考完我交出考卷正要離開教室時,在走出門之後我下意識地回過頭來,卻發現小耀老師跟我揮了一下手,像是在跟我道別,而剎那間我還沒反應過來只點個頭,然後就看不見他了,隨即不曉得為什麼卻有種好感動的心情,彷彿這學期以來每天星期一早起跑來上課,原來也被小耀老師看在眼裡並記住了,應該不是我一廂情願吧QQ。


個人評價:老師85分,整體80分,難易度☆☆
期末分數:9X 全勤似乎也沒別加分嘛~是預料中的分數



【PIC】青少年心理下課一景,小貞老師朦朧美,小貞老師與本組組員師生互動

台長: Richard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穴音 Echo |
此分類下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五)
此分類上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