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4 00:03:37| 人氣1,3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三下課程回顧(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特殊教育導論】教程選修 3學分
教概的阿香老師一直讓我覺得很像高一的國文老師,彷彿慈愛又帶了些驕傲的嬸婆,常在上課到最後問同學:「關於今天上課的部份,你們有沒有問題?」然後同學毫無回應,她便說:「你們好像都沒有問題……」甚至她也抱怨學生都不給她回應,說我們跟老師問答互動太少。

有趣的是這堂課只有期中考,期末則是以口頭報告來算成績,因此我前半段上課都超認真地在聽那些視障、聽障、智障的解說,期中考之後就整個懈怠下來上課偷偷睡。阿香老師也常給我們看教學影片和電影,而且在期中考前還很貼心地寄了一份重點PPT,讓大家只要看精簡過的資料準備就好,一整個就甘心~不過期中考出來雖然老師真的只考重點的部份,但竟然是以填充和問答出題,答案一定要照抄PPT上的敘述,完全就像在考默寫,此外還考到教學影片當中的劇情,幸好我有把PPT消化處理過,也有專心看影片,就算有出完全沒背到的題目,最後還是拿了9開頭的成績。本來老師在改考卷期間,還說:「我改的好幾份考卷都不及格,所以我就放旁邊不想改了!」簡直是把學生嚇死;而對於考不好的學生,老師也給學生查找特教短片的作業當加分。

然而在期末報告前夕,同學們卻開始察覺到阿香老師欠揍的一面。這個期末報告我是和同組的學姐一起做的,之前大家彼此都不太認識,這段期間我們分別做了特教的性教育期刊論文整理,以及特教學校老師的訪談工作,特別是訪談部分我們還到玩具圖書館進行,彷彿回到幼稚園一樣,訪談過程中旁邊都有小朋友在玩。從這個以性教育為主題的報告中,其實我覺得自己學到滿多東西的,瞭解到了性教育的內涵與真實面貌。



 
 
就在我們好不容易做完報告,即將進行口頭報告的前一週,老師在看過我們的報告內容之後,卻說了一句:「我要你們找三個老師做訪談,你們怎麼只找了一個老師?」晴天霹靂轟轟轟,同組的學姐臉色馬上氣得發紅,因為老師在學期初根本就沒說清楚要我們訪問三位特教老師,現在都學期末了根本找不到老師訪問,那個當下阿香老師卻很堅持要我們多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去找到兩位老師補做訪談,讓組內瞬間陷入愁雲慘霧。

口頭報告前一週,當我們經歷了多次聯絡遭到拒絕,才勉強找到一位老師願意接受訪問之際,兵荒馬亂中阿香老師寄了一封e-mail,信中坦承了自己沒說清楚確實有疏失,並要我們不用再補作訪問。是有沒有那麼峰迴路轉?於是我們很順利地將書面報告準備好,口頭報告則報了一小時還超過預定的時間,阿香老師似乎挺滿意的,這學期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至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期末口頭報告有位同學找到的訪談對象並不符合主題,原本她被阿香老師糾正之後還想繼續報告,但是阿香老師卻直接要求她下臺,把那同學嚇得趕緊離開,可見阿香老師真的相當吹毛求疵,滿多同學的報告也被刁難得挺慘的。除此之外還有另一件事,我有一次曠課一小時跑去跟植物分類學的野外團,就這學期唯一一次的曠課竟然被阿香老師算到了,她一上課看到人數頗少就開始點名,好衰啊~聽到同學說有點名時,我的胃就好像突然消失不見啦!


個人評價:老師80分,整體75分,難易度☆☆☆☆
期末分數:9X 辛苦果然有代價,原本很擔心點名成績,比預料大約高5分。


 
【生涯規劃】教程選修 2學分
修課之前完全不知道這門課究竟在幹嘛,之所以修這門課就是看在開課老師是小能老師的份上,而且我是在加選時才選了這門課,因此並沒有去聽第一堂課。聽說小能老師在第一堂課力勸學生不要選這門課,因為他會出很多很多作業,不過還是好多人修喔~我之前有修過小能老師的課,他人真的超好的,而且分數也給得很大方,選他的課絕對不會吃虧。

然而事情果然不單純,小能老師所言不假,這學期出了8個作業和一個期末報告,這作業包括讀書心得、自傳、日常生活表、性格問卷、職業訪談,簡直就要把學生整死。小能老師出作業其實是每幾個星期出一次,而且在學期末之前全部繳交完就好了,可是怠惰如我就都拖到學期末才開始弄得昏天黑地,期末報告的20年內生涯規劃更是在期末考週之後才開始寫。另一方面,這學期我也翹了一堆課,期中是因為訪談作業沒做很心虛不敢去上課,期末則是在忙別的報告,偶然去上了一堂課,小能老師還稱讚今天有來上課的同學對自己的要求一定很高!天啊我好慚愧,我對不起你小能老師……重點是我翹了5、6堂課,對於佔總成績50%的期末報告,小能老師竟然還給我高到嚇死人的98分,老師我真愛你。


生涯規劃這堂課上課內容主要是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個性和興趣,以及將來想要或適合從事的職業方向,上課感覺像是每個星期都得去輔導室做性向測驗,小能老師會給我們做很多好玩的測驗與遊戲,像之前我說過的挑選存活者,另外還有職業大亂鬥…等遊戲,雖然這堂課作業很多,但其實還滿有意思的。除此之外,小能老師最厲害的一點是他超會接話,常常同學才說了一些東西,或是問了一個問題,小能老師就可以幫忙補充或回答出一堆東西出來,而且都說得頭頭是道,果然薑是老的辣,不虧是隨隨便便就能考到導遊證照的傢伙。

這堂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期末報告─未來20年生涯規劃,這七頁的報告我整整做了兩天,還自己做了幾張精美的圖表。做報告的過程中,我會一直幻想多年以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模樣,特別是做到5年之後的部分,真的是超級虛無縹緲,我給自己設定了幾個職業規劃,可是都不太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順利完成。做得好忐忑啊~儘管預想得到自己該怎麼做才對,但是真正去做似乎又是另一回事,總覺得會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畢竟我是那種不敢孤注一擲的傢伙嘛!


個人評價:老師90分,整體85分,難易度☆☆
期末分數:9X 本學期最高分,比預料高10分,感動得要噴淚啦~




【PIC】特教期末口頭報告一景、偷拍阿香老師(右)、生涯規劃期末報告圖片

台長: Richard
人氣(1,3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穴音 Echo |
此分類下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四)
此分類上一篇:大三下課程回顧(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