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13:57:41| 人氣1,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Promised Land【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次回到大太陽下,沿著正午河水閃耀的運河畔走向街的盡頭,我們得趕在皮膚起火燃燒之前,抵達讀警大的M所實習的安平派出所。

縱使身在異鄉,卻也是頭一次進到派出所,心裡莫名其妙的就會把自己想像成失風被逮的小賊應該大喊我是無辜的,或是開轟趴被捉的搖頭青年正準備進行驗尿。這裡應該會有傳說中的偵訊室吧?此生我有機會進去那裡面,接受馬拉松式的訓問嗎?然後被突破心防坦承人是我殺的……

但出人意料的,派出所內冷氣放送簡直如人間樂土,沒有面目可憎的槍擊要犯,沒有毒癮發作的吸毒者,路口監視器畫面在螢幕上閃爍著宛如電視臺一隅,留守的警察大哥們像公務員般的待在辦公桌前忙著,也許在苦思破案的癥結,或是午餐該吃些什麼的五臟廟問題;也有圍坐在電視前看著新聞的,手裡正泡著一壺好茶,想是在享受吃完午餐後的休息時光。


M拉著我在派出所裡穿梭,向警察學長們打招呼:「你好你好我是來安平玩的,不會給你們添麻煩啦。」卒仔向正義的一方靠攏。拜完碼頭,M帶我到派出所三樓,也是實習生住宿的房間。值得一提的是三樓的陽臺,那是個可以看到運河畔風光的絕佳景點,佇足於陽臺,河岸的微風溫暖地吹入我的眼框,似乎帶有台南陽光的氣味般,相當舒服的感覺。而M還說,當晚上運河畔的路燈亮起時,夜間流水泛動著微光點點,那景色則更較白晝迷人數倍。

等M換好了夏日短褲和台客拖鞋,我們靜悄悄地離開了有學長在休息的寢室回到一樓。而M說要幫我跟安平派出所借輛腳踏車來騎─聽說安平是全臺唯一有提供腳踏車免費租借便民服務的派出所─一開始我還不相信,不過當我看到久違的淑女車出現在我眼前,上頭還掛了個大大的「觀光客專用」的牌子,不禁暗自讚嘆:真不愧是安平呀,竟然連派出所都可以強大到這個地步。


報備完腳踏車借用之後,又在志工媽媽的叮嚀之下(你們在街上包包一定要前背,不然到時候被搶匪搶走的話,就不要被我宣導到),因此我們有幸得以預想到此行的危險性與這美好城市黑暗的一面。但M自信地跟我說:「如果遇到小偷的話就看我的吧,我會把他過肩摔的。」是嗎?好感動呀!真是辛苦你這個柔道考試要靠關說才能過關的傢伙。

於是暫時撇開搶匪的神出鬼沒,我們騎著派出所借來的單車,向安平老街前進。

 


飄浮在台南安平上空的滿天白雲,對於白灼的日光一點遮蔽的能力都沒有,我和M騎著單車猶如踏著火輪,自午後亮晃晃的大街轉入了埋伏著陰涼屋簷的小巷。陽光依舊是殺氣騰騰,汗珠密集的滑落臉龐顯露彷彿糖蜜般甜膩的光澤,每一吋暴露在光線之中的肌膚,都有可能瞬間被燒烤出秋日枯葉般的色彩。

簡直是無所不在的夏日氛圍啊!我們跨騎單車遛行在安平古意盎然的低矮巷衖之中,是斑駁的紅磚疊砌出澳熱窒人的迷魂陣,是刺眼的鐵皮屋頂反射圍繞成的光之領域。那些咬囓我們親炙我們的高溫光熱,卻化作巷間翠綠盆景的向陽沐浴,彷彿正吸收著散溢在陽光中那些根源自我們肉體的青春活力,於此我們似乎感到一陣昏眩的錯覺,且無法分辨其來自於某種靈魂性的貧血抑或暑氣的臨界?


單車的雙輪流轉過古巷狹窄的通道,流逝的景物中有寧靜古樸的宗族祠堂,屬於那樣世代不息的傳承;有香火繚繞的小型廟宇,供奉著當地居民的土地信仰;更多的風景是屋舍中傳來播放午間連續劇的電視聲響,以及懸掛在日光之中彷彿睡著了似的被單和衣物,風裡微微地飄散著洗滌過後的衣物和陽光交融而出的溫暖氣味,像是某種家庭生活的美好原型,一種讓人想鬆懈下來的氛圍。

假若沒有虎視眈眈的午候烈日,那麼再沒有什麼會比這條巷子更單純無害了。

古老的巷弄我們沉溺其中,彷彿讓人回到小時候的古樸時光,忽然也漸漸無懼於那樣普照萬物的日光了。M和我如同返回某個孩提時代的自己,我們可以在陌生的巷道中彼此玩耍著,任憑日正當中將我們的影子縮短成童年的高度。


然後圍繞在老式的汲水器旁,發現了另一種渡過夏天的方法。不亦樂乎的,我和M輪流地上上下下搖動著汲水器的把手,看著地下水就這樣流進了我們的手中,那股冰冰涼涼的感覺,是酷暑的荒原永遠無法觸碰的綠洲。

M掬起那股沁涼拍打在他的臉上,我則取其給予曬傷的手臂短暫的冰敷。水流源源不絕,我和M似乎也玩不膩,玩水玩得像幼稚園的小鬼頭似的,甚至還引起其他過路者的側目,而他們似乎也想加入這對抗酷暑的行列,加入那樣一個童年的可愛記憶之中。

 


M說在安平的古巷裡不用擔心會迷路,隨便四處繞一繞就走得出來。而他果然所言不假,我們騎上單車胡亂轉過幾個路口,沒想到便走到了安平古堡的門口─傳說中的安平老街。

大太陽底沒多少人願意逗留在那些攤販前面,乍看顯得有些冷清。我們經過了夜市裡會有的彈珠檯和套圈圈、販賣著騙小孩的玩具攤販、傳出油炸聲響的蚵捲小吃攤、店門口曬著蝦餅原型的伴手禮專賣店、展示著手工藝、皮件甚至於刀械的小販,五花八門的攤位,就連身為地陪的M也未曾一一嘗試過。


我們沒有在攤販之間逗留太多時間,繼續沿著安平古堡的外牆騎著,當M停在某處比較低矮的圍牆時,他指著牆說:「如果從這邊進去就不用門票了。」而那牆邊則掛著白底紅字的佈告上頭寫的:「請勿翻越圍牆,違者依法究辦。」M依舊擺出毫不擔心的表情,反正也是送到安平派出所嘛。

但事實是乖寶寶如我們怎麼可能翻牆進去安平古堡,翻牆那一套只敢用在高中的圍牆。我們決定先把單車停在外頭,再一次穿越過剛才經過的安平老街回到安平古堡的門口,終於是要和一級古蹟進行正面交鋒了。



【PIC】巷裡的老式汲水器、巷內一景、安平古堡外牆

台長: Richard
人氣(1,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光‧流華 Mirror |
此分類下一篇:The Promised Land【4】
此分類上一篇:The Promised Land【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