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3 16:57:08| 人氣8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臭豆腐的感傷品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附近的廟口夜市時常是學生們解決晚餐的好地方,以媽祖廟為中心散布的店家,在夜晚中點起開張的燈火招攬著人們的目光,儘管比不上宿舍的餐廳那樣方便,卻也是吃膩了學校餐聽的學生們換換口味的好地方。

有天晚上,因為已經累積了一個禮拜想吃臭豆腐的欲望,所以經過系上學長的大力推薦之下,我來到了廟口聽說很好吃的臭豆腐攤位,肚子餓得十分難受的我趕緊點了一份臭豆腐之後,坐在座位上滿懷期待地看著老闆炸臭豆腐的身影,耳邊傳來油炸時那樣令人懷念的滋滋聲,胃裡饑餓的感覺似乎又多了一分。

挾上一夾泡菜放在臭豆腐旁之後,老闆立即將熱騰騰的臭豆腐端了上來。啊~就是這個熟悉的味道,臭豆腐那樣獨特的香氣與泡菜微酸微酸的氣息,真是讓人不禁想起小時候一家人圍在一起吃臭豆腐的幸福感,對於在異鄉念書的學生而言,真是讓人熱淚盈框的瞬間。

果然和學長說的一樣,廟口這家臭豆腐口味真是不錯,臭豆腐和泡菜都兼俱了香味與口感,兩者配合著吃的契合度也很完美,味道清淡卻不失獨有的風味,的確是讓我達到了眼睛一亮的程度,只是份量似乎少了些,一盤大小的臭豆腐與泡菜似乎仍然無法填飽肚子。

因此當我正要結帳時,聽見老闆說一份臭豆腐要45圓時,內心真是感到萬分驚嚇,總覺得花45圓與其吃這樣一份臭豆腐,去吃其他店家應該還能吃得更令人心滿意足。我皺了下眉頭將錢遞給老闆,心裡想著臭豆腐難道真的那麼貴嗎?如果這樣的話,依臭豆腐的小吃特性,應該很難在這聚集著眾多商家的夜市裡有好生意吧?或許老闆維持這店面已經很辛苦了也說不定。


這讓我想起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的媽媽賣的臭豆腐,因為家境不好阿姨才在家門口賣臭豆腐,就這樣從下午一直賣到快要午夜才收攤,希望能貼補家用並供給孩子唸書的學費。由於彼此家長都認識,有一次爸媽便跟那阿姨買臭豆腐回來吃,全家人一邊吃著,一邊卻開始為她的生意擔心了起來,因為那臭豆腐並不特別的好吃,媽媽說她去買的時候似乎都沒有看到什麼顧客,只有阿姨一個人站在攤位裡,看見認識的朋友前來光顧,這才露出笑容炸起臭豆腐,最後並多挾了一包泡菜塞進我爸媽買的那袋臭豆腐中。

這讓吃著那一大盤臭豆腐的我不禁感傷了起來,我想像在那攤販旁路過的學生們或許會只是望了攤位一眼,想說還有更划算的東西可以吃便匆匆離去,留下阿姨失望而神色黯然地留在炸臭豆腐的熱鍋旁,身影因為高溫而模糊開來。從黃昏賣到深夜,或許也還是少少的顧客,保鮮箱裡儲備的臭豆腐存貨彷彿重擔似的,不曉得何時才能賣完?這樣的小生意持續下去,能不能對家裡的經濟有幫助呢?我想不僅僅是阿姨為此操心著,連我都默默地為她感到擔憂。


就像之前偶然間同學告訴我,開學時曾經去吃的那家冰店已經關門歇業了,其實我不特別意外,畢竟新開的冰店要在一整街的冰品老店中生存是很困難的。然而同學卻談到之前有段日子經過那家冰店時,曾經看到老闆娘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店裡,憂傷而無神地望著外頭的街。聽到這,我突然感到很心酸,我無法想像一個人抱著希望與心力去做的一件事,卻不能有所回報的失望與痛苦。

儘管這樣的事從來都沒有停止發生過,就如同這世界的現實一樣。對於他人必須迫於現實所提起的振作一再地被摧毀,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給予實際上的幫助,自己也明白奇蹟不是隨隨便便就會出現在眼前的,這是個天擇橫行的世界,有些事情即使極盡全力也無法得到回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搶救貧窮大作戰的主角,並在最後成為人們心中無法忘記的味道。

不過雖然是如此令人感傷,只要看見那些人們為了最單純的目標而努力和現實中的困境奮鬥著,面對前來的客人依舊顯露燦爛的笑容,暫時遺忘夜裡曾為生活流下的淚水與當下為工作淌下的汗水,這時就能感覺自己彷彿也有著相同的勇氣似的,即使現實當前也必須有不怕失敗,盡全力奮鬥的決心才行。


如此一來,這盤臭豆腐味道雖然感傷,品嚐起來其實也是相當勵志的。


台長: Richard
人氣(8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水藍街燈 Streetlight |
此分類下一篇:日常性迫害
此分類上一篇:失眠及其相關性悲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