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8 15:11:24| 人氣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左營‧城門舊事(下)

我所記憶的左營一直是南北以『左營火車站』延伸到最熱鬧的『左營大路』、東西以勝利路『舊城門』外圍伸展至『蓮池潭』的孔廟為範圍,彷彿這個區塊成為童年、少年的生活城堡!以一個生活在南部的小孩子來說,當時的世界也僅僅是這一個地方而已,一旦踏出自己熟悉的區塊(天曉得這個區塊只有幾平方公里而已),其實跟踏進一個遙遠的城市一樣~~是令人害怕、沒有安全感的。

【新生】~~

每當從北部坐火車回高雄,火車飛過了半屏山,當看到右邊的『蓮池潭』出現在眼前,雖然左營往往是過站不停(自強、莒光號不停),我也開始起身準備行李,雖然如此,但也堅信遲早一天,左營還是能脫胎換骨成為個『大』城鎮的!?這樣的念頭直到念完大學、服役收假要回部隊,跨過了左營火車站的火車鐵軌站在左營火車站的第二月台往後看時,我才發覺我左營童年的世界早已經悄悄的在擴大!以前的印象,火車站的後方是一望無際沒有終點的大片稻田!但是,在短短的幾年都市更新與重劃,左營博愛路的『凹子底』無端蓋起了上百棟的高樓,而隨著高樓的興起,人口慢慢往這裡移民~~跨過了『鐵枝路』!

新移民進來了!

於是新馬路一條一條的開、舊馬路卻一條一條的拆!當中央決定將『高速鐵路』終點站設在半屏山下的這塊地方與高雄捷運、台鐵新站成為三鐵共構的地標後,也註定我那個童年記憶裡的左營範圍,將隨著時間走進了『歷史』~~猶如百年前的舊城門一樣!

如今,當我騎著車跨過了鐵枝路,往這一大片新開發的地方探險時,我彷彿看到了如同台北『信義計畫區』的體樣!一場一場的預售工地如火如荼的推出,各項聯外道路、高架橋等公共設施也已經完工、一座座小學、中學、公園…..也相繼出現!大家正引領期盼的『高速鐵路』早已經在半屏山下熱熱烈列的開工著;這裡正背載著(新)左營人的新希望,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的心情是一樣的!

我與很多人成長的那個『老左營』,來不及跨過鐵枝路卻已經慢慢走進了歷史,成為古蹟;而新一代的新左營人則忙著打裡新的家園,沒那份興致跨過鐵枝路體會老左營的歷史!從此,左營的歷史就以鐵路為分界!不過我相信,幾年後~~左營老火車站不見了,鐵路也隱遁於地下,『分界』可能就僅僅在老左營人的心中無形的刻印著……,直到老左營人慢慢的凋零。

舊城門、勝利國小、西陵街、龜山、古井、土地公廟、永清塔……..左營的標誌一一的不見!感慨~~~日子一天的趕過一天,不知道再過幾年,我們將會被趕往哪一個國度去了!?

還是~~必須再次走進時光隧道,重拾記憶角落裡片片段段的『老左營』了。

愛德華

台長: 愛德華
人氣(5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