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1 18:33:40| 人氣1,9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種獨立訓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往年這段時間,都是我一個人出門「流浪」,學習獨立的日子。

2014年,高雄。我的第一年,讓爸爸緊張到明明要載我去火車站了,還提議要我去退票,他載我下高雄,順道去找二舅舅。最後在我拿著茶葉,再三保証一定會去二舅舅家「打卡」,才成功出門。

2015年,台南。為了預防第一年的情況出現,出動到阿姨們在同樣的時間陪爸媽出門散心。沒想到爸爸居然跟我討論到「手機GPS可以讓遠端知道人在哪裡的功能」。好像忘了,其實我只是重回當台南人的生活而已啊!

2016年,嘉義。有了前兩年的經驗,爸爸這回是直接下結論:「喔!妳休連休了!」到了今年,看到同樣的連休假期,我還在家裡晃來晃去,是問:「今年怎麼沒出去玩?」按到計劃,應該要到雲林了,可是想到那裡的空氣跟水,實在讓人提不起勁。爸爸繼續提議:「還有台中啊!如果覺得太近,宜蘭、花蓮也很漂亮啊!」嗯……我開始懷疑,爸爸有新歡後,舊愛就不重要了!(含淚) 他不知道穿過一扇門,進了廚房,也是我的獨立小旅行。

最近因為認識一群愛運動、愛自己下廚的新朋友,忍住不也搶起廚房的發言權。還好媽媽不管事,只要爸爸不在家,我和小弟就能在廚房「胡做非為」。

系列一、蒸好吃

1.蒸鮭魚。這是新朋友的推薦料理,簡單又好吃。



食材:鮭魚。

佐料:米酒、薑絲、辣椒、鹽。

把鮭魚切塊(整片也行),單面抹上鹽(試過抹兩面,但是太鹹了),放在盤子,然後把米酒、薑絲、辣椒都倒進去,最後可以選擇用電鍋或瓦斯爐蒸。

❤會用鍚鉑把盤子包住,這樣盤子裡都是鮭魚油, 帶著辣味,拌飯好吃。

2.蒸雕魚片。從蒸鮭魚「進化」而已,但是適合喜歡重口味的人。

食材:雕魚片、青菜。

佐料:米酒、薑絲、辣椒、蔥段、鹽、醬油、胡椒粉、黑胡椒粒。

作法類似蒸鮭魚,但是在魚片下先鋪滿青菜,黑胡椒粒是等起鍋味道不夠備用。蒸煮好盤底的青菜會吸滿飽飽的酒氣和酒香,個人覺得比帶有「特殊氣息」的雕魚片好吃,不過試吃的小弟喜歡雕魚勝過鮭魚。

 

系列二、炒漂亮

朋友看了我的「食譜照」問:「妳煮菜都會配色喔?」其實一切都是美麗的意外跟誤會啊!

第一次「配色」,是高麗菜配紅蘿蔔。感覺很「理所當然」,但是同時間準備的另一道菜是紅蘿蔔炒蛋。如果要整根紅蘿蔔都拿去炒蛋,是必得增加蛋量,這樣量會過多,如果不加蛋,又只會看到蘿蔔,只好請高麗菜幫幫忙,讓紅蘿蔔在它身邊有一個位置。

其他大多時候「配色」,則單純是為了「增加蔬菜量」又不想「加工」的偷懶法,沒想到完成後視覺很享受呢!

不是很喜歡油的味道,但是又必須承認,很多菜要有油才會香。紅蘿蔔和其他許多香料就是這樣。所以我後來都會先用一些油下鍋要香料炒香,再加水、調味,等水滾了以後再把主要的青菜加入,如此一來,菜有香氣,也不會太油了。



↑常見的高麗菜紅蘿蔔




↑波菜美白菇




↑A菜生香菇




↑粉豆玉米筍

蒸和炒應該是料理中最容易的方法了,一個人就能完成。尤其試菜試到後來,更是發現,青菜真的「最青菜」,很難有辦法可以把它煮得不漂亮、不好吃。只是,要變換菜色後,就需要有個幫手技術才有辦法升級。

金牛座小弟,連說「不」的時間都沒有,就上工了。

 

系列三、超奸詐,啊!是炒煎炸

為了拉小弟當幫手,自然要準備幫手喜歡的菜色。其實小弟也不太挑食,他,有肉就歡。問題是,我喜歡青菜呀!看著滿地的波菜,和冰箱內爸爸買回來的豬肉片,登上google把「波菜」、「豬肉」打上,一道道相關食譜就出來了。當然是選擇想吃跟可以做得到的食譜下手。

1.豬肉捲波菜。

食材:豬肉片、波菜

佐料:米酒、辣椒、蒜、醬油、香油、胡椒粉

所有佐料都是要用來醃肉片,肉片如果比較厚,入醬料前「一定要」先以刀背敲打、去筋,為的是完成後比較好咬斷,下鍋煎時肉片也比較不會捲起來,可以好好的包住波菜。這一步,幫手小弟做得很講究。在豬肉捲波菜後,我們又試了一次,肉片由我經手,下鍋後「菜肉分離」,只能用沒包完的菜「遮瑕」。小弟忍不住「認領工作」:「以後,這種事,等我來就好!」

醃肉片時間約15分鐘,此時小弟會非常自動地把鍋子上保鮮膜放冰箱,他說:「這樣才會入味又去腥!」趁這段時間,整理波菜,並且先汆燙。

本來是想,青菜比肉片還容易熟,應該可以直接捲不用包,小弟堅持先汆燙。他表示,這樣可以先去除波菜的味道,也不用擔心菜沒熟,反而把肉片煎過頭,他非常認真:「肉片煎太久會很硬。」只能說,一個不愛青菜、牙又不好的小幫手,是讓食物變美食的關鍵。

時間到,把波菜捲入豬肉片中,就能下鍋了。下鍋時「開口處」要面向鍋子,這樣遇熱熟成,肉片才會黏起來,緊緊地把波菜抱在懷中。等確定波菜跑不掉以後,肉片再翻面煎。看肉片熟成度約八分時,就把醃製醬汁加水倒入煨煮,等慢慢收汁後就能起鍋嘍!

2.豬肉捲蔬菜。


食材:豬肉片、波菜梗、玉米筍、馬鈴薯

佐料和作法用「豬肉捲波菜」。差別在,肉捲先起鍋,再把沒包完的材料一起入鍋煨煮,後淋上肉捲即完成。

豬肉片較有咬勁,裡頭還是和口感較軟的波菜比較搭。口感較脆的玉米筍、馬鈴薯則和培根絕配。

 

3.培根捲蔬菜。

食材:輕食培根(油較少,鹹度較剛好)、紅蘿蔔、玉米筍、波菜梗

佐料:培根本身味道。

玉米筍、波菜梗先汆燙,紅蘿蔔先炒出香氣和甜味後也稍為過水,洗掉一些油。

培根捲蔬菜要做一些選擇,因為培根不愛抱抱,很容易跟蔬菜們就分手了,所以如果要來一個「大抱抱」就要用牙籤強迫、固定,如果選擇「小小抱」則還有固定機會。培根很容易熟,如何熟了還抱緊緊是最大的考驗。

今年的我雖然沒有出門旅行,但是依舊是到了另一個獨立新世界,而且這回有「玩伴」陪唷!小弟已經從拿著手機(手機內是食譜)在一旁當顧問,也進化到會備菜了。通常我會負責檢查還有什麼食材可以使用,小弟會負責尋覓「主食」,要有完整一餐,愈來愈容易了。

小廚系列料理仍然持續進行著,有時是為了自己想吃,有時是為了用新鮮作法改變我們習以為常的美味。只是每次準備時間都要花上兩個小時,上桌後20分鐘就吃光了,待在廚房愈久,和小弟愈常出現的「反省」就是:「以後我們出門用餐,一定要把點餐全部吃光光。」因為備料,真不容易啊!

台長: shuwei
人氣(1,9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小廚當家玩味道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