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7 11:31:00|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旅行、木生館與端紅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與昆蟲結緣的經過,時間陡然拉回到高中畢業旅行。那是高中生涯最後一個夏天,整班同學高高興興地坐上遊覽車出發。一路上我們的導遊跟大家聊著。

這位大哥哥提到他自己,說他就讀某大中文系,兼差來當導遊,現在是六年級,尚未畢業,云云。車行至中途,大夥已籠罩在昏昏欲睡的情緒當中。大哥哥為了引起我們的興趣,說道:「待會要去的地方,跟你們讀第三類組(理工農醫)的有些關係唷!」

目的地是一個昆蟲館,叫「木生昆蟲館」,號稱亞洲最大。他很喜歡帶人家去這個地方,雖然來過不下十數次,對裏面的標本還是百看不厭。

第一次聽到這個昆蟲館的名字,我直覺以為這可愛的導遊說錯了。望著車窗外移動的景物想著,昆蟲怎麼可能會有「木生」的?應該是「水生」吧?這位大哥哥中文系讀六年也就罷了,竟然還會把「水生」看成「木生」,實在是太天才了。

到了目的地一看,發現有棟大大的白色建築物,中間嵌了一個圓圓的端紅蝶標幟,上面寫著「木生昆蟲博物館」,而不是我想的「水生」昆蟲館。導遊就是導遊,大哥哥並沒有說錯!還好當時沒有出言糾正他,否則就糗大了。

原來「木生」是人名。第一代館長就叫做余木生。他畢生從事昆蟲採集研究工作,並發現頗多新品種蝴蝶與甲蟲,提供學術界研究。台灣光復後其子繼承衣缽,即現任館長是余清金。

同學聽我說那棟白色建築物上圓圓的蝴蝶logo是「端紅蝶」,很好奇我怎麼知道?其實在那之前我對蝴蝶一點都不瞭解,只是小時候曾經看過這種蝴蝶的郵票- 民國六十六年發行的台灣蝴蝶郵票,其中就有一張端紅蝶。

這張郵票中的端紅蝶是♂的。端紅蝶雌雄差異算是很明顯,雌蝶翅膀底色較黃,外緣黑色斑紋也較發達;雄蝶底色較白,斑紋也較不發達。想必是因為雄蝶比雌蝶漂亮那麼一點點(如果看圖片看不出來的話,去比較一下牠們兩個的標本就知道了),這也難怪雄蝶會被拿來做為郵票的主角。

我們畢業旅行那時候,木生好像還沒有室外網室,記得我們只在室內參觀,看標本。看完以後,我想幸好這裏不是「水生」昆蟲館,要是水生昆蟲館的話,就只能看到龍蝨、蜉蝣、水黽這些水生昆蟲,看不到令人驚艷的美麗蝴蝶了。

畢業旅行回來,我千千萬萬沒有想到,一年半後居然又再度踏上這個地方,不過這次不是跟高中同學,而是跟大學班上同學去的。因為大學聯考不小心給它考上昆蟲系,自然要做一些校外參觀什麼的。想起導遊大哥哥說,這地方跟我們讀第三類組的有些關係- 這次畢業旅行對我來說也算進入大學的「先修」之旅吧!

木生昆蟲博物館 http://www.insect.com.tw/



端紅蝶小檔案

■ 學名:Hebomoia glaucippe
■ 英文名:Great Orange Tip
■ 展翅寬:7-9公分
■ 幼蟲食草:白花菜科的魚木
■ 台灣分布:低、中海拔山區
■ 特點: 為亞洲最大的粉蝶
■ 成蝶喜歡的食物:花蜜,水液
■ ♀♂辨別:♂較小,翅表白色。♀較大,翅表暗黃色


台長: 伊蝶(Edith)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