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0 21:06:57| 人氣2,28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民主亂象:從「超級星光大道」談起

最近「超級星光大道」成了我每週必看的節目,在藍、綠二黨紛紛以負面文宣的方式宣傳的情況下,這種不談理想、願景的選舉,實在難以成為餐桌上的話題。與其被那些新聞台搞得神經衰弱,倒不如多聽一點歌。

星光二班當中,我個人比較偏好的是魏如昀與梁文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7KQDU9hoYxQ)。魏如昀的路線不大容易在星光這種選秀節目得到冠軍,被Alisa(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RJdrKgFcg)給PK掉,對魏如昀算是一個很好的ending(http://www.youtube.com/v/WkrQ6KYHMNM&rel=1)。我一直看好梁文音可以拿到冠軍,但在PK賽中梁文音不敵Alisa的強力踢館,遺憾敗北(那次Alisa的確唱得比梁文音好)。由於梁有許多忠實觀眾的支持,製作單位便為梁文音量身訂做了「敗部賽」,後來梁文音果然「復活」。
1.台灣缺乏對法治、規則的尊重

星光大道製作單位的「急中生智」,在朝野政黨中也屢見不鮮。原本政黨提名機制中的「排黑條款」,可以因為某個候選人而修改,只問勝選,不問規則。民主政治的精神原本「規則」應該重於「人」,有好的制度之後,才會慢慢形成好的政治文化。

像是2004年總統大選開票後,立委邱毅在高雄帶頭以選舉「戰車」衝撞高雄地檢署。(透過電視畫面,全國民眾有目共睹。)邱毅這種行為,很明顯是違法的行為。但邱毅在被判刑之後,竟然認為是民進黨在打壓他,許多邱毅的粉絲也是這麼認為。我希望深藍色的選民,應該要認清,如果有一天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某一年民進黨立委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質疑選舉的結果,便率眾做了類似邱毅的事,請問深藍的選民會有何感想?

假如民進黨有某個立委,在沒有仔細求證的情況,天天在民視、三立毀謗馬英九,並胡亂報料,被泛綠選民視為打馬英雄,並且不被法律制裁,試問邱毅的粉絲會有何感想?若台灣變成只問顏色,不問犯法與否的社會,這難道是大家所樂見的?
2. 台灣缺乏對民主體制下對「贏者全拿」(the winner-take-all system) 的尊重

民主的精神,簡單地說,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票票等值」。小布希在司法的加持下險勝高爾,原本投給高爾的選民,還是得尊重司法、尊重美國總統選舉的遊戲規則。老實說,這套規則有檢討的必要,雖然高爾的選民總票數還多於小布希,但選舉人團的票數少於布希的情況之下,無法順利當選。但高爾充分尊重贏者全拿的精神,他的風範非常值得國內政治人物學習。

網路上總是有許多熱情的粉絲,只要自己支持的選手輸了,就會出現一些過激的言論。但請記得,歌唱比賽只會有一個第一名,winner拿到暫時的榮耀與獎賞。但一時的失敗或許是上帝隱藏的祝福,高爾雖沒當選總統,最後卻拿到諾貝爾獎;陳水扁台北市長連任失敗,兩千年卻當上總統。

憑良心說,陳水扁這兩任的政績實在乏善可陳,但國民黨缺乏對「贏者全拿」 的尊重,讓民進黨一直能夠告訴選民,缺乏政績是因為藍軍的野蠻抵制(的確是一大原因)。我很希望,今年的總統大選,不管是馬英九或謝長廷當選,在野黨都應該給新任總統機會放手去做,這正是英國政治的精神,落敗的一方痛加檢討,在國會當中扮演忠實的反對黨,讓贏的一方去實現政見。若選民不滿意執政黨的表現,可以在下一次大選的時候予以懲罰。

自319槍擊之後,很多泛藍選民拒絕承認陳水扁為總統。說實在的,這同樣是缺乏對「贏者全拿」的尊重。在忍受了四年之後,泛藍選民一直不能接受「連、宋」這組夢幻組合竟然會落敗。姑且不論槍擊到底是真是假(至今欠缺證據證明槍擊案是造假的),司法至少判決選舉票數不是「做票」做出來的,你可以不滿意結果,但不能不尊重規則。
3.觀眾不相信節目評審,人民不相信司法

超級星光大道造成收視風潮後,造成全民皆評審的現象,許多網路上的鄉民從沒有停止對製作單位內定的懷疑。林建輝的My Way明明唱得很好,也頗有感情,為什麼沒勝過曾沛慈?梁文音唱到泣不成聲,卻成功復活。評審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藝術有時候是主觀的,但司法卻不容如此。一個國家司法的公正性,應該要像「皇后的貞操」一般,不容人民懷疑。偏偏台灣目前,藍色的選民不相信司法,綠色的也不相信。馬英九的特別費案,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若不靠司法系統決定,難不成要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嗎?很希望從現在朝野兩黨的政治人物,不要再隨便質疑司法(說自己被政治力打壓,實在是很老的爛梗),司法人員也應該嚴守中立,讓民主政治中的「三權分立」、「司法獨立」能夠真正落實。
4.盲目支持偶像

不論是網路上的鄉民,或是周遭的朋友,對星光幫的成員,經常出現盲目的支持。在此,我冒著得罪鄉民的危險,大膽地駁斥,林宥嘉版的「你是我的眼」,怎麼可能唱得比蕭煌奇(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114W58DRY)好呢?潘裕文的「離人」,在和林志炫合唱時,很明顯地可以聽出,他和林志炫的巨大落差(http://www.youtube.com/watch?v=V7aC3sKB1R0),顯示出潘裕文的離人實在不如傳說中那麼神奇。(聽youtube 潘的氣很明顯不足,聲音無力)

上星期馬英九到新店掃街拜票,在藍營的大票倉,我第一次親身經歷到馬迷對馬先生的無比崇拜,整條街擠滿了等候馬英九的粉絲。當時我正在牙醫診所,幫我看牙齒四年級的男牙醫師,當場放下工具,衝到街上要和馬先生握手,診所的小護士就更不用說了。

扁迷對阿扁的過度力挺,減少了阿扁痛加檢討的次數。因此,我很希望會投馬英九一票的選民,碰到馬英九時不是找他簽名、不是當場尖叫,而是告訴他,如果有一天你做得不好,我就不再支持你了。(今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應該會順利當選。)支持謝長廷的選民亦然,不要讓謝長廷成為第二個陳水扁。

5.結論

以上是台長不負責任的評論,尤其是星光的部分,不同意的話,歡迎留言、指教。星期六就是立委選舉,對政治失望的人,請不要太悲觀,務必珍惜你手上寶貴的一票。


愛丁不拉
2008.1.10

批阿司~~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
〈超級星光大道與社會亂象〉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11/pk.html

台長: 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人氣(2,28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選後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做正確的事 vs 忘恩負義

梅子
我覺得(本人自己覺得)。

林宥嘉唱那首歌真的唱的很好,http://www.youtube.com/watch?v=mbcJ0QFfPIo。當然可能沒有蕭煌奇好,因為蕭煌奇是用他的生命他的經歷在唱,但絕對有比賴銘偉好。不過我覺得那天(和賴合唱那天)也沒有唱的很好。

至於離人,我又都要講一個跟全世界不一樣的觀點,我從來不覺得林志炫唱歌好聽,對我而言,他只是一個唱歌歌質很好,技巧很好,但是從沒感情的人。(慘了,這篇要隱起來,免得有人來批)。但是這不代表我認為潘裕文有唱的很好就是了。我喜歡康康和林宥嘉的到不了。

好啦。我對政治興趣不高,但是很喜歡看星光。所以說一說。
2008-01-11 16:04:06
版主回應
梅子,

我不會覺得林宥嘉唱得不好,只不過這首歌本來就是盲人的心聲。最近好像蕭煌奇有說(不確定是不是蕭),林宥嘉唱得不錯,但像是詮釋這首歌像是唱情歌。因為這首歌就是蕭煌奇的生命,我和老婆都覺得不大可能有其他版本可以勝過原唱。(上星期蕭在星光唱的時候,我們很努力地忍住淚水,實在是太感人了。)就像是「流浪到淡水」也不大可能有比原版本更好。

至於「離人」,老婆認為張學友的版本最好,我認為林志炫和張學友都很好。不過,歌到了林志炫口中,好像都是那種風格,所以......張學友的會比較耐聽吧。

不談旋律的話,離人的歌詞真是非常好。

我對政治的興趣也變低了,所以只說一說歌。
2008-01-11 16:48:43
路人...
看到你們在講蕭煌奇和林宥嘉,忍不住留言...
我的看法是...蕭煌奇是原著,這個歌就是針對他自己寫的,所以他唱的很有感情,而且是帶著希望...
但林宥嘉唱的就...太過矯情...感覺很悲...不好聽...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想法哦...哈...因為看到留言忍不住想講一下...
2008-01-17 02:07:01
版主回應
Dear 路人

很認同你對蕭煌奇原版的想法。
2008-01-17 11:03:16
伊伊
老媽是盲人~我是優秀的導盲犬
看到這裡的討論
我雖然已經習慣了
還是留個言
歌曲做出來就是要唱的丫
唱愛國歌曲的人也未必愛國吧
就是看才藝和詮釋的想像力豐不豐富ㄚ
不管誰得了名次
都有收視考量吧?!
就是聽歌囉
我祝福參賽者
2008-01-29 15:24:15
版主回應
謝謝指教!
2008-02-12 21:30:4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