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1 23:07:34| 人氣9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挺扁,但不支持倒扁



台灣在西元兩千年的總統大選中,完成了台灣歷史以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這在整個民主發展的過程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國民黨長期的執政之下,台灣的經濟固然有耀眼的成長,但國民黨(泛藍)幾乎已和黑金劃上等號,最後被將近百分之四十的人民唾棄,丟掉了政權。

無可諱言的是,陳總統這六年來的政績並不能讓人民滿意,但他畢竟是透過人民直接選舉的總統,具有憲政的合法性。紅軍說他貪污,但有三成多到四成的選民並不這麼認為。在民主政治三權制衡的設計下,我們只能相信司法,而不是看街頭上有多少人。固然或許有幾十萬的人走上街頭說總統貪瀆,但也有許多沈默、選擇留在家裡的人民認為沒有必要用示威運動的方式將總統拉下來。總之,有相當比例的人民說總統有貪,也有很多人說他沒有。總統到底有沒有「貪腐」,不是比人數,應該是讓司法來決定。

若按照憲法的設計,人民若對總統不滿,想要讓總統下台,必須透過罷免的機制。「罷免」機制的設計,在民主國家中都是非常困難的,這是有學理上的支持。試想,若一個國家一會兒辦選舉,沒多久又辦罷免,不僅耗費社會成本,政治也會不安定,絕非社稷國家之福。

根據政治學者的理論,目前台灣正處於民主鞏固之中的階段,換言之,台灣的民主尚未全然鞏固、安定。我們歷經了一次和平的政黨輪替,但目前台灣的社會正在兩極化當中,只問藍綠,不問理性的人愈來愈多。總統貪了沒?就像兩顆子彈的疑雲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雙十國慶那些追打外賓禮車的民眾,彰顯了台灣社會對立的情況可以產生極不理性的結果,已經不容輕視。在二十世紀後期的民主化浪潮中,目前有一些國家的政治並不安定,台灣的鄰居菲律賓就是一個好例子。

根據學者Linz與Stepan的主張,所謂民主鞏固是指民主國家之主要的政治行動者、政黨、利益團體,不認為會有以民主程序以外的方式來取得權力,簡言之,即使國家在困境當中,亦應持守以民主程序為最佳的解決方法。按照以上的主張,若對陳總統(或執政黨)不滿的人,下次大選不要投給民進黨就好了,這也符合學者Huntington所說的「二次政黨輪替測試」,和平地移轉政權,讓民主鞏固。若認為總統違法貪腐的人,請先等候司法系統的調查報告。陳水扁既然是一國的元首,他配得最起碼的尊重。

在此呼籲還沒散場的紅軍們,你們的聲音相信總統都感受到了。為了國家的安定、經濟的發展、民主的鞏固等,請適可而止。有很多中間選民、淺藍、淺綠的民眾,並不希望這個紅色運動沒完沒了。

不要讓台灣變成第二個菲律賓!

愛丁不拉
寫於2006.10.21




轉貼

紅衫軍的下一步? 李家同:適可而止

紅衫軍暫時休兵,是不是代表挺扁陣營獲得勝利?而陳總統是不是,就該就一路做到2008?清大教授李家同面對倒扁、挺扁大動員,投書媒體,表達看法,他認為兩邊都應該冷靜,街頭運動絕對不是民主的象征,他建議施明德,已經達到目的,可以適可而止了。

  1個月過去了,紅衫軍暫時休兵,李家同不意外。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我覺得反貪倒扁運動,沒有強調『溝通』,沒有強調『包容』,而強調的是『我是對的』,都說我是對的,其實這是于事無補的。」

  話說的很重,因為氣氛少了謙卑。李家同:「我們不應該說一定要到什麼程度,我們才休息,我們永遠不能夠過高,還有驕傲的想法,我們應該想說,我們不過是普通人,有的時候我們做不到,可是我們盡量做了,我想社會也會了解。」

  李家同相信,施明德的出發點的是純粹的,但後來加入的政治人物,可不見得這麼單純。李家同:「反戰運動其實沒有完全成功,可是至少沒有一個美國政治人物,能夠藉由反戰運動得到好處,如果真的是一個新公民運動,讓這些政客來參加,那當然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倒扁挺扁雙方立場緊繃,該是各找台階下的時候了。李家同:「我沒有說陳總統應該要做到2008,我是說我們所作所為,一定要合法,可是我還是希望政府官員知道,當你失去人民的新信任,你應該知道怎麼做,失去信任這件事,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而這同樣的道德勸說,也適用在倒扁陣營。李家同:「我的忠告是,任何事情都應該,再適當的時機稍微停一下,所謂適可而止。」

  適可而止,是李家同給的忠告,但時機,需要的是智慧。

台長: 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人氣(91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喪失了你的盼望
此分類上一篇:動物農莊

回聲
兩年前,我就放棄了阿扁,但我希望兩年後,不要因為阿扁而放棄民進黨~~

如果執政團隊再無作為,繼續擺爛,綠色的人也是會變色的~~
2006-10-23 11:52:00
愛丁不拉
老實說,我對執政團隊沒什麼信心。沒有願景、沒有理想、沒有目標,怎麼可能有政績?

同樣地,對朝野當前的政治人物也都沒麼信心。哪一位朝野領袖是有願景的?實在是舉不出來。
2006-10-24 12:34:57
jolie
紅色讓我好一陣子
不敢穿
現在人對政治
很狂熱
我是中間選民
2007-10-03 11:22:39
版主回應
誠摯的希望「顏色」不要被泛政治化。
2007-10-04 01:34: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