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8 23:27:56| 人氣27,0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丁堡的冬天有多冷?

看過「理性與感性」的人都知道,英國人喜歡聊天氣。是的,當你不知道要和你的英國朋友聊什麼話題的時候,就聊天氣吧!英國人的個性遠不似美國人那般活潑開朗,他們對個人隱私非常注重,大家聽過「An Englishman’s house is his castle」這句諺語吧?沒事不要隨便問候他們的老爸老母,聊天氣保證是個安全可靠的話題。

言歸正傳,回到「冷」這個話題。很多人一直以為愛丁堡的冬天大概是冰天雪地,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天氣,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糟糕。以緯度來講,愛丁堡的緯度雖然相當於北歐諸國的南部,但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低溫,在暖流和西風的影響下, 英國遠比同緯度的其他國家溫暖得多。在愛丁堡冬天白天的氣溫大概是攝氏7度左右,晚上大概降到零度左右,以數字來看,根本不算冷(美國五大湖一帶,冬天可以出現零下三十度的低溫*)。

以為英國冬天常下雪的人,大概會失望。記得我在英國的第一年,總計只看了五分鐘左右的雪而已,真的不騙你。不過,在英國的第二年(也就是我到愛丁堡的第一年)是我在英國多年冬天氣溫最冷的一年,那時我住在郊區,所以又比在市中心更冷一點。

聖誕節前幾天,寒流來襲,氣溫開始遽降,到了大概是12月27日那天,電視上說愛丁堡的最低溫大概是零下12度,Glasgow的機場的最低溫降到零下19度。我還不以為意,以為這種天氣與我何干,但上廁所時發現,糟糕……馬桶阻塞了,原來下水道結冰了。這還不是最糟糕的,我發現廁所的洗臉台也沒辦法使用,刷牙洗臉的水無法流出去那是當然,還會看到噁心的液體「倒灌」回來,我的廁所宣告淪陷。

接下來的幾天,我盡量不在家裡煮東西吃,白天跑到附近的pub去上廁所,pub關門後跑到後面的樹林去尿尿(請看附圖我家後面的地理環境),生活真是不方便到極點!當然啦,天氣可沒冷到尿液噴出就能結成冰柱。

開車外出時,單是車門就要搞很久才打得開,得噴一種快速除冰劑在車門和車窗上,然後慢慢地刮車窗,用暖氣熱車,直到窗戶恢復透明才能上路。

幾天後,天氣老早就回升到攝氏零度到三度左右,但這樣的氣溫根本不能讓結冰的下水道解凍,我只好繼續忍受生活的種種不便。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聽到廁所轟然巨響(水肥冰柱掉下去的聲音),啊!廁所終於恢復暢通。

我在愛丁堡郊區只住了一年,再也不想冬天的夜晚一個人去幫雜草澆水!
---------------------------------------------------------------------------------




美國五大湖那一帶到底有多冷?請聽特派員OGS在威斯康辛的連線報導:

「在美國的六個冬天裡,我遇過最冷的一次是:冷風(windchill)狀態約攝氏零下六十度。而正常情況下,一月的低溫也差不多在攝氏零下二、三十度。所謂windchill時的溫度,是指冬天颳風(尤其強風)時,人體所感受到的溫度,當然風越強越冷。所以這裡的下水道都挖得非常深,不然還得了!年年得當尿尿小童!

至於有些老舊的建築,因水管較易接觸或暴露在冷空氣中,一般的做法是水龍頭不要關緊,因為戶樞不蠹,流水不「冰」嘛!

攝氏零下六十度有多冷?嘿嘿!據報導,一般室溫下半英吋(約1.3公分)厚的肉,在攝氏零下六十度的溫度下,約30秒就會凍成石頭般硬。而實際感受呢?挖麻ㄇ哉呀!因為這樣的溫度,當地政府會透過廣播和電視來個「低溫特報」,說明當天的上班上課是optional。所謂optional當然就是放低溫假囉!不然老師沒學生可以教,學生沒老師可以學,洽公當然也沒公務員幫你。

我實際接觸過的低溫大概是攝氏零下四十度,那一次因為不得不到研究室去,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只露出眼睛和眼睛附近的肌膚。眼睛還好,因為淚腺會幫你.但曝露在冷空氣中的皮膚慢慢地覺得痛,過一陣子竟沒感覺了...

我記得唸小學時,有個老家在中國東北的老師,常常和我們說人參貂皮烏拉草,也說東北如何地冷。他說他有個朋友,冬天外出,沒做好保暖,耳朵露了出來,過一陣子耳朵竟然掉了!當時覺得他在虎爛,直到經歷過美國的冬天,才知道那不是不可能的!」


PS
聽完OGS的解釋,可惜當初不知道技巧,要是我三不五時在「結冰」前跑去按馬桶,或許就不會結冰了。


OGS的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ot/



.

台長: 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人氣(27,0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聖安德魯(St. Andrews)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秋日的午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