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8 15:19:32| 人氣1,5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佛修行的八基正見雙七支並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修行的八基正見雙七支並行

認此八法為基而修行正見即是正知佛法的指南。這八基正見是修行人不可缺少不可錯亂的次第

第一基是無常心,第二基是堅信心,第三基是出離心,第四基是實願心

第五基是精進心第六基是戒律,第七基是禪定,第八基是菩提心

第一基是凡是無常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修行的因

第二基是凡是堅信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不變的因;

第三基是凡是出離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解脫的因;

第四基是凡是實願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行動的因;

第五基是凡是精進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進取的因;

第六基是戒 律 所攝化受用的,就是正法的因;

第七基是凡是禪 定 所攝化受用的,就是智慧的因;

第八基是凡是菩提心所攝化受用的,就是菩薩的因

大悲我母菩提心修法中發大悲之心七支菩提心法:修知母、念恩、報恩、慈愛、慈悲、捨貪、斷執。

知母:了徹三界六道眾生無始以來於輪迴轉折中皆我父母。

念恩:應深深憶持一切無始過去、現在於輪迴之父母,皆曾生育養育體愛  於我,為我而勞累病苦,恩重如山,念其恩德,故思其父母之苦皆我之苦。

報恩:知父母為我而奉獻一切,現在他們於六道輪迴中轉折流離,受苦無盡,我此發心,施之於行, 自覺覺他,度脫父母,以為報恩。

慈愛:每時每刻,從於三業之行所生發,慈愛一切眾生、父母,長壽無病富貴吉祥,終生喜樂。

慈悲:於三時中,願請諸佛菩薩加持一切父母脫離諸苦,得遇佛法修持,脫離輪迴解脫諸苦。

捨貪:所做一切利益眾生父母之事,無掛於心,養成三業無著善行,故成天然自行,本質為善,並非刻意所為行善,做了即忘了。

斷執:於行持中,所修諸善,利益父母,一切法義應無所住,斷掉我執,空明覺相輕安,於修法中不執於法,不除妄念,不求於真,不來不去,樂明無念,平如靜水,當體即空。

菩薩應照菩提心法七支為:

一支自他平等菩提心:兩相利益對縫時,斷除嗔恨之貪嗔、漫謗之心,不可利己為重,應自他平等對待。

二支自他交換菩提心:一切眾生的痛苦,願我一人來承擔,我的一切快樂吉祥都給予他,讓他離苦得樂。

三支自他輕重菩提心:我與眾生均苦時,應先願他人解脫苦,我與眾生均樂時,應先願他人多我樂。

四支功德回向菩提心:我於一切所修行,一切功德成就等,全部回向諸有情,願眾離苦得解脫。

五支無畏護法菩提心:一切妖孽惡魔施以破壞佛法,導致破戒殘害眾生讓其痛苦時,我

持以正見,不懼魔之惡力而挺身保護佛法,維護眾生慧命。

六支強導正修菩提心:他由於無始業力纏身,愚癡不明,造諸惡業,而到了善勸不得悔改時,由此,我將施以強有力的善化法門引導他,入其正法善行之路。

七支捨我助他菩提心:他之成就將勝於我,度生緣起勝於我,但於利益眾生中,能捨我助他更能利益大眾,此時,毫不考慮,當捨我助他,助成眾善大業。

台長: 護法弘法0939445931
人氣(1,5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修行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發報紙受用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真實殊勝佛法展現 佛教拙火功除障留印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