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03:18:33| 人氣3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的必要條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的必要條件是 – 在同一時刻內,雙方「至少」要有一人是處於不理性的狀態。

我同意愛情可以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但是在雙方都處於絕對理性的狀態時,感性便很難有喘息的空間。
因此,我不認為愛情能存在於兩個理性的個體之間。

根據我前面的說法,愛情成立於以下兩種狀態:
(1) 雙方都不理性。
(2) 至少有一方是理性的。

雙方都不理性的情形可以細分為無爭吵階段以及爭吵階段。

無爭吵階段很簡單,就是乾柴烈火、濃情蜜意的階段。這時候通常也是大量海誓山盟出場的時刻。

至於爭吵階段就有趣了。當爭吵的雙方都處於不理性狀態時,言語羞辱或是情人看刀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最好的狀態也頂多是雙方冷戰。
那麼既然雙方都已經無法理性的溝通互動了,這還能算是處於愛情階段嗎?我個人認為只要愛情關係還沒有被終結,那麼爭吵也可被算進愛情的一環。
最重要的是,不理性爭吵通常不是一個穩定且平衡的狀態,而比較像是一個過渡期。這階段最終會轉變成有一方是處於理性的狀態,只要有一方願意理性溝通了,那麼這階段就有被終結的可能,而回復到和諧的愛情關係。這階段的另外一個可能就是轉變為雙方理性的狀態,而這正是我之前所說的 – 愛情關係的終結。

至少有一方理性的狀態通常是動態的,且同樣可細分為無爭吵以及爭吵階段。

無爭吵階段的關鍵字是 – 「我愛你」。要注意的是,這句話不一定是由不理性的一方說出。當不理性的一方說出我愛你時,即使他不理性,但他最少會是真心的。但當理性的一方說出我愛你時,未必會是真心的。這時候的「我愛你」可以被視為是一個能有效維持,並穩定關係的懷柔、或收編工具、手段。這狀態通常會是動態的,也就是說一方可以一下子理性,一下子不理性,但至少雙方不會處於同時理性的狀態。比較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我說過這通常是一個動態的相處模式。如果理性以及不理性處於僵化的狀態,也就是一方總是固定負責扮演理性角色,而另一方則總是不理性,那麼這種情形也會面臨很大的挑戰。當不理性的一方總是無法感受到對方真誠的愛意時,他極有可能覺得自己愛的太辛苦,或面臨很高的不確定性。因此僵化的單方理性模式,很有轉變為雙方理性的潛力。也就是愛情的終結。不過這得視不理性的一方,不理性的程度而定。簡單的說就是因愛情而盲目的程度,因此僵化的模式不必然無法維持。

至於單方理性的爭吵狀態,有可能是雙方不理性的晚期狀態,也有可能是早期狀態。晚期狀態前面已經說過了,是屬於不穩定而趨於穩定的過渡,所以在此不加覆述。如果是邁入雙方不理性爭吵的早期狀態的話,那麼最終也會如前所述,不是回復到和諧關係,就是宣告愛情終結。

雙方都不理性的愛情,是動物。
至少有一方理性的愛情,是人類。
雙方都理性的愛情(倘若仍能稱之為愛),是礦物。

結論:
(1) 愛情是一個動態不理性的過程。
(2) 爭吵在愛情當中,雖不至於完全不好,但至少是一件有風險的行為。
(3) 以上全部的話都「很像」是廢話。

既然我開頭就說過了,本文要論述的是愛情的必要條件,那麼或許你會想問,愛情的充分條件又是什麼呢?

我想,這不應該是一個能藉由理性論述可以得到的答案。

台長: Edd
人氣(3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