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3 05:57:07|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還好妳是嫁老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當年我和先生結婚的時候,只想挑個大家都方便出席的週末假日,沒顧慮也沒注意太多,當然也沒有找人合八字或選日子之類的,結果竟然就挑了4月14號。看到這一堆4,很多人都傻眼,還有朋友熱心要幫忙查黃曆的,不過還好我爸媽也是不拘小節的人,所以沒有什麼反對聲浪。很多本省結婚時的禮數和繁文縟節,不必說更是完全被我們踢到一邊。

朋友把我們這種「離經叛道」行為都歸咎於「還好妳是嫁老外」,一來老外本來就不懂這些台灣傳統禮俗,二來老外的觀念比較開通,公婆也比較不會囉唆。我一個同學還附送了一篇故事,說她的朋友從拍婚紗照到選喜餅、迎娶、宴客,沒有一個過程她婆婆是沒有意見的,說明嫁給台灣人是「多麼麻煩的一件事」。最後還不忘補一句「還好妳是嫁老外」。

好吧!我承認嫁老外是有優點,例如我們的結婚儀式,當時年紀輕決定一切從簡(雖然現在有點後悔…),感謝我有一對開通好說話的父母支持,也感謝老外確實是不懂我們一大堆阿哩不達的規矩,讓我們當時得以如願。不過這不能代表嫁老外就一定都是好的,我只能說,很多台灣夫妻之間有的問題或許我們沒有,不過很多我們有的問題台灣夫妻肯定也不會有。

簡單來說,很多觀念問題有待溝通。以前土人先生總是不明白,為何我們台灣人請客一定要點那麼多菜,弄那麼大的排場。他認為明明就知道吃不完卻還要弄那麼多菜,就是一種浪費。在我們還是以男女朋友相稱的時候,他就曾經有因為我在中國餐館點了4個菜而逼我把所有食物吃光才能走的紀錄。而當他目睹了我們結婚喜宴上的十道大菜之後,更是有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台灣人奢侈。這種吃喜酒的排場對我們來說是司空見慣,後來我有機會見識到一個土耳其鄉村婚禮之後,才了解其中的落差,他們婚禮所提供的食物,竟然只是簡單的煮豆子chick peas、白飯和一種甜到要死人的甜品,如此而已,也難怪土人先生會這麼想。其實這種問題總歸來說,和兩個民族的飲食文化也有關係,土菜一般就是一大盤沙拉大家分食,然後一個人一個大盤子裝主菜配麵包吃,而中國菜就一道一盤,就算只有兩個人也要弄個起碼三樣菜,否則就顯得沒變化又寒酸。

即便是像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也都必須要耐著姓子慢慢溝通,其他的文化差異就可想而知了。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為了不要再讓老公大驚小怪一些事,我好像要放棄我舊有的行為模式和生活習慣,還會覺得很委屈呢!

講到婆媳問題,我一位好友正身受其苦,她的問題比較複雜,老公有大媽小媽,反正還是台灣人的那套面子問題,搞的她夾在中間很不是人。加上老人家要求多又囉唆點,雖然沒有住在一起,每星期見一次也令她經常瀕臨崩潰邊緣。當她聽說我沒有這種困擾,她的結論竟然也是「還好妳是嫁老外」。

這一點我可就萬萬不認同了。我有一些嫁給歐美人士的朋友,婆媳之間也一樣有相處的問題,所以把「嫁給老外」和「沒有婆媳問題」畫上等號,其實大錯特錯。我認為應該這麼說:只要是家庭關係緊密的民族或家族,就有可能會產生婆媳糾紛,因此同理可推,土耳其的婆媳問題也很不少。我親眼所見,我大姑的婆婆是那種一眼就知道很強勢的老媽媽,連我偶而去拜訪小坐都覺得備感壓力,而我大姑的先生又是軟包蛋個性,所以被他媽媽吃的死死的,以前他們住的近,他每天下了班就回媽媽家吃飯看電視到很晚,把自家當成睡覺用的旅館,搞的我大姑快發瘋,後來因此還衍生出很多問題搞的兩個人幾乎要走上離婚一途,最後是我大姑想盡辦法用盡關係,讓她和她先生的工作調職到另一個城市,才結束了這個局面。

這種問題在土耳其還不算罕見,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奇奇怪怪的家族問題,什麼娶了個老婆結果還要資助她娘家不成才的兄弟…等等之類的,情節之精采緊張,絕對不會輸給我們的花系連續劇。我沒有婆媳問題,除了因為我們住的遠見面機會少,另外就是我婆婆的個性,她是典型的溫柔敦厚好媽媽,沒脾氣到了極點,有時候我是因為閒得發慌跑去廚房幫點不痛不癢的小忙,就能讓她感動高興到四處宣揚。這只能說自己好運,基本上和我是不是嫁給老外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有時候反倒有些感慨,嫁給老外到國外吃苦受罪,受了委屈沒有娘家可以頂,要回去一趟也是路遙遙錢多多,不能瀟灑的說走就走,如果我只是嫁到高雄或嫁到台中,那該有多好!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又會需要面對另外的問題,可能也不見得會比現在的狀況快樂。世界上真是沒有兩全其美的好事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