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5 14:15:29|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書宅】什麼?寫自傳也有大學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引用網路)


農曆新年過後,許多人會有轉職的計畫。看到一封封的應徵履歷,突然想起幾年前剛畢業找工作的情景,也想起了主管曾經跟我說的「撰寫自傳大秘訣」,就偷偷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說到寫自傳,你通常會怎麼開始?「我的名字是XXX,出生於好山好水的花蓮,家有一對父母、兩個弟弟……」許多人應該都是這麼開頭的吧!總覺得,寫自傳不就是要從家庭開始寫起嗎?甚至有許多人力銀行都推出了自傳套版服務,只要在網頁中回答姓名、家庭、學歷等相關個人訊息,最後按下送出,程式就會自動幫你寫出「你的自傳」,還有好幾種寫法呢。

這其實還挺奇妙的,明明我們都知道自傳是讓對方最快認識自己、決定是否進行面試的超級重要項目,我卻從沒想過要在自傳的第一句就一鳴驚人。一直以來還是照著高中推甄時老師教的寫作方式,自我介紹、歷年經驗、專業技能、未來抱負……寫完一才能寫二,寫完三才能寫四。因此,無論是多特別、厲害的經歷,遇到「自我介紹」通通都要靠後站了。

直到主管的提點,我突然頓悟,面試官面對百來封的履歷,有多少人可以從頭到尾將應甄者的自傳閱讀完?甚至還可能才剛看到自我介紹就將履歷關掉、刪除,完全沒有「經歷、技能」出場的份。我這才發現,原來寫自傳要跟寫新聞稿一樣,所有的重點要在第一段就強調出來啊!先寫出你的優勢,吸引了面試官的興趣後,再讓他認識你的家庭也不遲。

下次有機會寫自傳時,不妨這樣試試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台長: 點石成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