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6 11:17:38|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書宅】我們欠青春一個道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引用自網路

青春,是一個無與倫比的辭彙;不是每一個人的青春都燦爛無比,也有可能慘淡悲傷,但不管一個人的年輕歲月如何告終,在事過境遷之後,我們仍然會對那段回憶抱持著懷念,這就是「青春」的力量。青春歲月撼動著每個人的人生,也變成無數電影、小說作品熱愛探討的主題;因為曾有人說過,那是我們能夠單純付出一切的年紀。

最近重溫了大學時期非常喜歡的一部漫畫,「20世紀少年」;這是一部小有名氣的長篇科幻鉅作,它披著驚悚和冒險的外衣,述說一群兒時玩伴,在兒堤時代擬下毀滅世界的計畫,幻想自己會成為正義英雄,在人類危難之際挺身而出。沒有想到,當這群朋友長大成人,小時候的預言竟一一實現;當世界陷入危機,那些早已看清現實人生的主角們,會不會再次披上夢想的戰袍,完成兒時拯救世界的誓言?

「20世紀少年」的議題包羅萬象,對人性的捕捉絲絲入扣,情節鋪陳更是讓人熱血沸騰;然而每次閱讀讓我感動的,卻是這部作品對青春夢想的懺悔和執著。那個年輕時熱愛搖滾的男主角,卻在長大後接手父親的店鋪,整日為了柴米油鹽鞠躬彎腰;漫畫在字裡行間逼問著我們:你是不是欠年輕的夢想一個道歉?

還記得前陣子看的電影「壁花男孩」,它紀錄了青年們青春無敵的樣貌,好像張開雙手就能擁抱天空;然而在「20世紀少年」裡,青春已經老去,只留下拖著疲憊軀殼的大人們,談笑著過往的荒唐,遁入從不在自己夢想中的人生。是不是每一段生命從青春跨向成熟的分際,總不免有心裡的一塊會被掏空;讓我們在成為大人之後,總覺得有些遺憾回不去了?

現在的我已經二十七歲,正是尷尬的「初老」階段;青春似乎離我不太遙遠,我卻已是國高中生眼中逐漸失去光芒的一代,也是社會眼中應該開始成熟的年紀。然而,在我們這個年紀,青春的夢想忘不掉,未來的前途太渺茫,很容易就顯得無所適從。在這個理應告別青春的時間點,重溫「20世紀少年」帶給我很大的感動,那是關於夢想,關於許諾。

每個人都曾在不懂事的年紀許下願望,像是「我想當總統」、「我想當明星」;這些願望,在每個人長大後成為一笑置之的回憶。然而「20世紀少年」卻讓我感覺到,其實天真不是件壞事;那個原本放棄了音樂的男主角,卻在最後重拾吉他,用搖滾樂拯救世界,最終給了自己的青春一個交待。於是我開始相信,一個人想要無愧青春,需要的不僅是勇氣,更需要一份和傻氣相當的執著,那並非聰明、盤算、規劃就能完成的事情。
而如果一個人能夠在人生疲累的時候,抬頭看著天空,發現內心還有一份沒變的夢想像心臟一樣跳動,讓你在人生之中不會迷航、充滿力量,那又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

我們都有一個夢,年紀永遠不是埋葬它的藉口;不管夢想看起來多麼荒唐可笑,我們或許都有一天需要仰賴它來拯救自己、拯救世界,這應該是「20世紀少年」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台長: 點石成金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出書宅小編心內話 |
此分類下一篇:【出書宅】文化展館也能很有趣!?
此分類上一篇:【出書宅】抓住身邊的小小幸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