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25 18:08:0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人小故事--黃玫瑰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玫瑰的心

為了這絕望的愛情,我已經過了很長時間沮喪、疲倦,像行屍走肉的日子。昨夜從礦坑災變中採訪回來,因疼惜生命的脆弱與無助,坐在眠床上不能入睡。清晨,當第一道陽光照進來,我決心為那已經奄奄一息的愛情做最後努力,我想,第一件該做的是到我常去的花店買一束玫瑰花,要鵝黃的,因為女友最喜歡黃色的玫瑰。剃好鬍子,勉強拍拍自己的胸膛,說:「振作起來。」想到昨天在災變
現場那些沉默哀傷但堅強的面孔,就出門了。

往市場的花店前去,想到在一起五年的女朋友,竟為了一個其貌不揚,
既無情趣也沒有才氣的人而離開,而我又為這樣的女人去買玫瑰花,既心痛又心碎、生氣,又悲哀得想流淚。 到了花店,一桶桶美豔的,生氣昂揚的花正迎著朝陽綻放。找了半天,才找到放黃玫瑰的桶子,只剩下九朵,每一朵都垂頭喪氣
的。「真衰,人在倒楣的時候,連想買的花都是垂頭喪氣的。」我在心裡咒罵。「老闆」,我粗聲地問,「還有沒有黃玫瑰?」老先生從屋裡走出來,和氣地說:「沒有了,只剩下你看見的那幾朵啦。」「這黃玫瑰每一朵的頭都垂下來了,我怎麼買?」「喔,這個容易,你去市場裡逛逛,半個小時後回來,我包給你一束新
鮮的,有精神的黃玫瑰。」老闆陪著笑,很有信心地說。好吧。」我心裡雖然不信,但想到說不定他要向別的花店調,也就轉進市場去逛了。心情沮喪時看見的市場簡直是屍橫遍野,那些被分解的動物屍體,使我更深刻感受到悲苦的世界,小販刀俎的聲音,使我的心更煩亂。好不容易在市場裡熬了半個小時,再轉回花店時,老闆已把一束元氣淋漓的黃玫瑰用紫色絲帶綁好了,放在玻璃櫃上。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說:「這就是剛剛那一些黃玫瑰嗎?」;它們垂頭喪氣的樣子還映在我的眼前。「是啊,就是剛剛那些黃玫瑰。」老闆還是笑咪咪地說。「你是怎麼做到的?剛剛明明已經謝了。」我聽到自己發出驚奇的聲音。花店老闆說:「這非常簡單,剛剛這些玫瑰不是凋謝,只是缺水,我把整株泡在水裡,才二十分鐘,它們全又挺起胸膛了。」「缺水?你不是把它插在水桶裡嗎?怎麼可能缺水?」「少年仔,玫瑰花整株都需要水呀!泡在水桶是它的根莖,就好像人吃飯一樣。但人不能光吃飯,人要用腦筋,有思想、有智慧,才能活得抬頭挺胸。
玫瑰花的花朵也需要水,在田野裡它們有雨水露水,但是剪下來後就很少人注意它的頭也需要水了,整株泡在水裡,很快就恢復精神了。」我聽了非常感動,愣在當場;啊!原來人要活得抬頭挺胸,需要更多智慧,常把乾枯的頭腦泡在冷靜的智慧水裡。當我告辭的時候,老闆拍拍我的肩頭說:「少年仔,卡振作咧。」這句話差點讓我哭著走回家,原來他早就看出我是一朵即將枯萎的黃玫瑰。回到家,我放了一缸水,把自己整個埋在水裡,體會著一朵黃玫瑰的心,起來後通身舒泰,決定不把那束玫瑰送給離去的女友。那一束黃玫瑰每天都會泡一下水,一星期之後也才凋落花瓣,但卻是抬頭挺胸凋這是在十幾年前,我寫在筆記上的一個真實故事,從那一次以後,我就知道了些買回來的花朵垂頭喪氣的秘密。最近找到這一段筆記,感觸和當時一樣深,更切實體會到,人只要有細膩的心去體驗萬象萬法,隨處皆有啟發的智慧。一朵花裡,就能看到宇宙莊嚴,看到美,以及不屈服的意志。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幾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豔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他的結論是:「人也是一樣,愈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芳香。」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夜來香其實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聞得到,他的結論 是:「因為白天人的心太浮了,聞不到夜來香的香氣。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就會發現夜來香、桂花、七里香,連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清晨買蓮花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結論是:「早上
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上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我們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志氣,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志氣了。」有一位花販告訴我,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那是為了要向買花的人說明:「要珍惜青春呀,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最容易凋謝。」讓我們來體會這有情世界的一切展現吧!當我們有大覺的心,甚至體貼一朵黃玫瑰,以心印心,心心相印,我們就會知道,原來在最近最平凡的一切裡,就有最深最奇絕的睿智啊。

台長: 熊哥哥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