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8 11:58:0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衛斯理彈的鋼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衛斯理是個音樂小神童。我只知道這樣。

他到底是哪裡人呢?實際年齡又是幾歲呢?我並沒有任何確實的資訊,大概是之前我就對這則新聞漠不關心吧!畢竟現在的「小神童」真的是太多了,多到快要成為一種近乎做作的常態。

不過前天我終於在電視上看到他了。當然還是因為「膚淺的」娛樂新聞。在香港有一個活動,邀請了許多的歌手獻唱,其中有一個特別的組合,是衛斯理彈的鋼琴+蘇永康的歌聲。我心想:「來聽聽『神童』彈的怎麼樣吧。」。

我洗耳恭聽。

如果一定要問我的意見的話。如果一定要問我的意見的話~我想說──真爛。

雖然他穿著筆挺的西裝,一副聰明樣。他為蘇永康彈的伴奏,每個音符都確確實實的,一點錯誤也沒有,他甚至把譜都背了起來,以鋼琴鑑定考試來說,是絕對會通過的。偶而還能自信的把頭抬起來看看演唱者呢!

可是一點感情也沒有。

這大概不能怪他吧,男歡女愛的感情,他恐怕也沒經歷過。於是我又想,如果是當年的我,彈的會是怎麼樣呢?嗯,不見得比神童差哦!雖然以技巧上來說,應該是完全上不了檯面的,我以前似乎連參加鋼琴鑑定考試,都是彈得錯誤百出。──不過我有感情。當然那時候我是個小孩子沒錯,可是我會假裝一些在裡面,或者是放入兩小無猜的幻想,而不是像衛神童一樣,在彈情歌的時候,感情竟然空白的像在彈練習曲。這樣的彈法,好像是在彈著和演唱者完全不同的曲子一樣,儘管努力聽,會發現是同一首歌一樣,可是不知怎麼的,就是調性不合。

至少在彈鋼琴這部分,我也許就像《挪威的森林》裡頭,害玲子姐又進入精神療養院的鋼琴學生:「也有比那孩子能彈得好二十倍的孩子吧…不過那種演奏大概沒有內容。乾乾的空空的。但那孩子彈的,雖然差勁,卻有一點吸引人,至少吸引我,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我從小參加的鋼琴鑑定,其實每次都通過,這樣的事實本身,連我當時的老師,都感到不可思議。可是現在想想,也覺得不無可能,「不過,可以聽噢。換句話說雖然整體的百分之九十很糟糕,但剩下的百分之十可以聽的地方還滿可以好好唱給人聽的。」。

那衛斯理呢,其實我還是滿佩服他的,至少,是很嚴格訓練的聲音,而且幾乎零缺點。這恐怕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做到的。但我還是忍不住替他擔心,我怕他也許會,很有可能會,變成《人造衛星的情人》裡頭的妙妙。

台長: 微溫女孩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