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01 10:09:49| 人氣5,1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丟鞋子的老人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丟鞋子的老人

成敗得失似雲烟,生老病死有定年。

活得灑脫少煩憂,忘我無我歸自然。

人生像一陣風...從這座山到那座山,總是匆忙地掠過!

人生需求也很簡單,別讓生命太複雜!

自從回歸自然到段教授太陽能農場當起義工農夫,

掐指一算也有一年多了!

 

一年來總有親友會問:幹嘛任由自己的好山好水田地荒廢,

卻跑去別人家當農夫?”

大哉斯問!其實茶米我在夫人往生後的半年,

看著山上良田一日日的荒蕪,

像是看到自己的生命逐步地邁向黃昏,

於是毅然決然的於秋風送爽後,回歸自然當起全職農夫.

 

(清水溪右岸就是茶米的農地 當初買的時候是種水稻梯田)

上了年紀務農的確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荒蕪已久的那一大片田地,長滿的雜草都超過1人高,

不是我一個人在短期內就能完成除草的工作,想要雇人來幫忙除草,

得到的回覆竟是:雜草太高灌木又多,割草機難以派上用場,

而且山區住的都是年邁的老者,當然難以雇到工人來做!

  (就是這塊地)

於是除草的工作再怎麼辛苦,也得靠自己:歡喜做、甘願受!

在千辛萬苦中,總算先整理出大約兩百多坪的土地來試種,

然而後來的種種原因諸如:山區生活機能的不便、

雜草除不完、菜蟲抓不盡、更有台灣獼猴的破壞、

還有一個人獨立耕種的孤寂等等…………

好不容易撐了半年,最終還是選擇了放棄!

  生命是一張無法修改的草圖,到生命終結,草圖便畫完,

凡夫俗子的茶米,不是聖人,不需唱高調,

無須等到草圖畫完,就要知所進退。

就是有了自己的前車之鑑,有感於阿勇的田園生活也是在孤軍奮戰,

於是我毅然決然地加入他的農場工作圈,

希望有我的協助,他的農場能夠永續造福親友。

一些造訪段教授農場的朋友,常會疑惑阿勇不過五十出頭,

為何會捨棄崇高的教職生涯而下就於苦力的只送不賣的農事?

只要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誰不曾沒有過崇高的理想?

只是,無論理想是多麼的崇高,

每個人在自己的背景下,都會有自己的價值判斷基準。

看看下面這篇老人丟鞋子的寓言,當可心領神會 !

有一個老人在行駛的火車上,

不小心從窗口把剛買的新鞋弄掉了一隻,

周圍的人都為他婉惜。

不料那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出去,

讓人大吃一驚。

老人解釋道:“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

對我來說也沒有用了,如果有誰撿到一雙鞋,說不定還能穿呢!

顯然,老人的行為已有了價值判斷:

“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斷然放棄,造就他人”。

當日子成為照片,當照片成為回憶,衡諸現實的殘酷,

學學老人:“與其對理想抱殘守缺,不如斷然放棄!”

段教授讓生命回歸自然就變成水到渠成的事!

現今的我不亦快哉,每周到農場工作個兩三天,

三不五時還可以幫忙阿勇去維修太陽能電廠,

發揮一些些退休後的剩餘價值,此生不也無憾 !

台長: david
人氣(5,145)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京華煙雲非夢事
此分類上一篇:悼念地球另一邊的遠方故友

(悄悄話)
2020-02-01 11:05:52
(悄悄話)
2020-02-19 07:05: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