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1 16:47:42| 人氣5,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七憶妻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七憶妻恩


淡風輕,解煩憂,總是怨履盡紅塵,奈何不了夙願難酬!

長夜漫漫,風滿窗台,亙古的夢縈魂牽,送走多少長夜無眠

獨佇寒,何處嬋娟,仰望她缺了又圓,涕淚回眸番凝咽!

殘宵冷燭,誰與共剪,痴盼地老天荒處,偕卿共守三生石邊!
日前老友Warren傳訊,謂今年暑假他返台,來探視夫人時,夫人曾交代他,

在適當時機轉告茶米,希望茶米凡事想通鎖定目標後,要執著去克服萬難,

不可半途而廢,這樣她走後,才可放心茶米能過得更好!


長久以來,至親好友都不解茶米為何當年會跑到深山種兩年的香菇,

近日又有親友詢問這個話題,為告慰夫人在天之靈,在為夫人做七七前夕,

茶米再點燈,仿效白首宮女細說從頭:


回首已是
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任職於東雲公司品保處,

由於處長休長假,我依順位代理了處長的職責。


(這幾個是我的直屬部屬  其中兩個至今未婚)

公司的前端製程是屬於24小時連續生產的石化工業,製程品管相當重要,

品保處長每天上班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到檢驗室查看值班記錄及檢驗數據。


(這些女生是我的間接部屬  男生是我的同學)

在我代理處長職位的第2天,正在檢驗室查看值班記錄時,

忽然聽到隔壁室在交接班的人員說,昨晚聚合課的製程抽樣檢驗數據怪怪的,

一聽此言我馬上衝到隔壁實驗室質問她們,既然檢驗數據怪怪的,

為何檢驗報表數據都沒異樣?值班記錄也沒記載異常現象!


(多年未回來整理的200多坪前院  已經雜草叢生)

她們答覆說,因以往曾經發生多次抽樣檢驗數據異常,

可是現場的製程儀表數據卻是正常的,這種檢驗誤差常導致她們受處分,

也讓她們對自己的檢驗數據缺乏信心!所以她們現在只要檢驗數據有異常,

都會到現場查看製程儀表數據是否正常,要是正常的話,

她們就會修改異常的檢驗數據為正常,這樣的做法行之已久也相安無事,

昨晚發生的狀況也是這樣。


(請兒子來幫忙整理荒廢多年的庭院)

我聽後當下吩咐她們的組長,馬上把昨晚的留樣重測,

並訓誡:要是現場製程儀表有問題的話,她們的做法將導致公司嚴重損失!

經過精密層析儀再三重測後,肯定數據都是異常的,我立即通知技術處人員,

要馬上去查看現場製程儀表有沒問題,並告知聚合課下游的部門,

準備做進料隔離的動作,避免已經生產的可能不良的物料混入下一製程。


(這裏曾是兒子小時候的度假樂園)

最後果然證實現場製程儀表是故障了,指針卡在正常位置不動!

這下子事情大條了,昨晚以後生產的東西馬上降為C級品,公司損失慘重!

檢驗人員積非成是的的做法,並不是我短暫代理職位造成的,

我還自認為處置明快得宜,應該是有功而不是有過!


(敢先斬後奏  就是因為附近有夏日戲水的好地方)

可是公司高層的懲處會議,卻認為事情發生時是我代理職務,

應該承擔責任,處長本尊反而一點責任都沒有!

有這樣的結果,多少跟我從不參予跟公司高階人員的交際應酬有關,

我一向厭惡公司內部的官僚文化!

(兒子小時候常帶他們來這裡泛舟)

此事件發生後,我被記了大過,但處長自知理虧,半年後又記功回補我,

但我因此事件心靈遭受創傷,已萌生退意。

那些檢驗人員雖不是我的直屬部屬,但是假日我都會帶她們跟我的同學登山涉水,

同遊的同學們都可感受到她們非常尊重我這個主管,我很難過因這個事件斥責她們!


(男生是我的同學  女生是我品保處實驗室的檢驗員)

一年後又發生了文字獄事件,因在公司的我主編的刊物上發表文章,

痛陳集團的不當策略,被集團總裁下令查辦,我因不想牽連到別人,

在徵得夫人同意後,我決定離開東帝士集團的東雲公司。


(這裏曾是兒子小時候的度假樂園)

在東雲公司數年,因職務上需24小時待命,壓力造成了輕度的胃腸潰瘍,

在準備離開東雲公司時,剛好在經濟日報上看到了一篇,

省農會推廣香菇太空包種植的文章,當時就異想天開的認為,

像我這樣的管理人才投入香菇農業,應該會比一般農民更勝一籌!

在要調養身體,及香菇太空包種植是台灣農業明日之星的美名之下,

夫人同意了我先入山試種香菇太空包,在試種半年之後,成果還可以,

我馬上著手尋覓適宜的農舍及農地,皇天有眼,很快就找到了尚可的,

一分半的農舍及四分多的農地,並且未經夫人看過先斬後奏!


(夫人第1次來時  就是坐在這個石階上哭了一整個下午)

在買下農舍及農地並稍做整理後,我興沖沖的請夫人前來看看未來的窩。

豈知夫人一到後,看到百廢待舉及山區生活機能不佳,

坐在農舍前庭的石階上哭了一整個下午!


(在山上第2年順利誕生的小兒子)

我當下只能安慰她,等我整理成美麗的家園後妳再辭職過來吧!

很慶幸在我尚未將農舍變成美麗的家園,夫人就排除一切壓力及干擾,

辭掉工作,並挺著懷孕小兒子的肚皮,上山來跟我同甘共苦。

我要由衷感恩的是,那時家父痛批我們當時的上班一個月收入,

就遠超過農民種植一甲地一年的收入,為何要放棄轉而投入夕陽農業!

娘家親友也痛批我還沒老,就想到山中過悠哉的隱士生活!

更可怕的是,夫人有次假日上山,在午餐時有一條大蛇跑進屋子內被我打死!

有如此巨大的壓力及恐怖事件,夫人最終還是選擇辭掉工作上山來跟我打拼。

幸好第2年,因我搭建的香菇寮過大,自己人力種不了那麼多,

同學的弟弟家暄對種香菇也有興趣,就上山來跟我們作伴打拼。

 
(通往香菇寮的路口  921大地震後崩塌成下一張照片模樣)

真的很感謝家暄兄姊妹當時的加入,給了我相當大的助力,

否則光靠我一個男人,有些事情是很難獨立完成的,例如開通到庭院的車道。

人算總是不如天算,第2年正式量產的香菇,卻遭逢大陸香菇大量走私進口,

香菇價格一下子腰斬,在香菇後市評估不佳的現實壓力下,

兩年的菇農生活宣告結束,我又回歸朝九晚五的水泥叢林中!


(  921大地震崩塌後  邊坡築了護牆  視野反而開闊)

山上菇農生活一場夢,很遺憾我沒讓家暄賺到錢,幸運的是:

小兒子在第2年順利誕生,我的胃腸潰瘍也不藥而癒。

此後的職場轉戰,平均兩年一遷,夫人雖有不快,卻也從無怨言。

在職場上因我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性格屢換老闆,導致夫人常沒有安全感,

這是茶米此生對夫人最大的歉疚,但願來生可以彌補。


最後附上遠在南非的同學妹妹來函,見證夫人恩德,茶米難以回報!

李大哥,

我們(和大嫂)都曾共同奮鬥過人生,那是最讓我們

兄姊妹記憶深刻的,尤其是在香菇寮的日子

大嫂的溫柔及刻苦耐勞的精神深刻我心.

大嫂沒有離去,只是先去西方極樂世界

有空時可多接近佛法,日後大家較有機會在西方彼國相會!

祈願您 平安!

他日大家必能再相會請保重自己!

翠芬敬上

 

台長: david
人氣(5,4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往事成追憶再譜陽關後三疊
此分類上一篇:祭 妻 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