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09 23:04:41|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紮心了!看完《82年生的金智英》,我哭成了傻子!

以前看電影,作為壹個旁觀者,雖也看得投入,但心裏明白那都是別人的故事,哭過笑過,走出電影院,依然心情暢快。可看完《82年生的金智英》這部電影,現實到仿佛是在看自己的人生,電影結束,我早已哭得撕心裂肺。

那是怎樣的壹種心疼?不是為了主角金智英,而是為了千千萬萬改變不了現狀的我們,這種無奈和仿徨,讓人心生恐慌,看到金智英,就像看到了魔鏡中未來的自己,才發現,壹直以來覺得沒什麽的事,現如今卻如鯁在喉,就像金智英對心理醫生傾訴的那樣:有時,我很幸福,但有時,我感覺被困。

《82年生的金智英》是壹部非常平淡的電影,沒有懸疑、劇情也絲毫不跌宕、男女主角也沒有虐戀、甚至沒有激烈的高潮,但它的敘述方式卻很走心。

電影裏,劇情遞進頗有層次,每壹個層面的鋪開,從孩子到家庭,從職場到社會,從父母到子女,種種隱喻,種種映射,是將創可貼揭開,讓妳看清楚裏面那道傷疤的疼。這道疤叫重男輕女、性別偏見、產後抑郁,也叫就業歧視、職場性騷擾、男權文化......這些疤痕,在如今這個社會最為常見,卻也最諱莫如深。

其實比起大多女性,金智英已經算得上幸運,至少她的童年無憂無慮,成長於公務員家庭,努力學習,考上重點大學,嫁了壹個不錯的老公,在大公司工作,工資還不錯,生活穩定,還有壹個可愛的女兒。這樣壹個“家庭主婦”,怎麽看都讓我這個外人覺得羨慕,但家庭主婦的苦,在電影裏也是被揭露的體無完膚。

婆婆理所當然的使喚、女兒無時無刻的呼喚、日常暈頭轉向的家務、路人指桑罵槐的嘴臉......都在剝奪金智英作為壹個自由人應該有的尊嚴和權力,她失去的不僅僅是時間、工作,還有思想,於是不忿和焦慮堆積起她的日常,她患上了抑郁癥。

電影穿插展現了她的童年和學生時期。

小時候,她生活在壹個根據性別分配資源的家庭,奶奶教育說“女孩要文靜”,媽媽教育說要會做家務,在她接收的信息裏,女孩理應學會忍讓,要賢惠。

學生時期,因為上補習班被男同學尾隨,她發了父親求救短信,前來接她的父親給她的卻是壹番訓話,說裙子不能太短、不應對男生友善、不能給別人尾隨的機會......父親告訴她的不是如何捍衛自己、保護自己,而是要聽家長的話,要懂事。

這些閃回的記憶,讓我也仿佛看到了年幼時的自己。在我的記憶深處,“重男輕女”這個詞並不是遙遠的封建教條,我每天都在這樣的環境裏成長,被父母教育說要懂得照顧弟弟、照顧家人、妳是姐姐就應該多做家務、妳能不能懂事點別老和弟弟搶搶東西、他還小妳讓著他點......這樣的話,幾乎是每天的日常,如今我這般賢惠,想必父母也應該很欣慰。

電影中,金智英第壹次爆發是在公婆家,她每年都陪丈夫回家過節,即便路途遙遠,即便孕晚期,她都風雨無阻,只因結婚時和公婆有過承諾,怕壹次不去,就被公婆落下口舌。

到公婆家後,她面對的是無休止的家務活,丈夫的幫襯,被婆婆酸說“媳婦嫁了個好丈夫”,而她只能辯駁壹句“在家都是我做的”。

卑微和妥協壓抑在心頭,終於在婆婆對自己再次使喚,對自己女兒卻說“在家就休息壹會,又不是在婆家”時爆發了。

智英用自己媽媽的語氣和口吻對婆婆說:親家母在節日裏看到女兒開心是吧,我也想看自己的女兒,既然妳女兒來了,也該讓我的女兒走了。

當時場面壹度尷尬,只有丈夫大賢知道妻子病了,拉起妻子就跑。說起來,大賢真的是個好丈夫,雖然工作很忙,但回到家願意與妻子分擔家務,從不抱怨工作上的不開心,對妻子的心情也是百般照顧,妻子生病後,他沒有告訴任何人,自己守在妻子身邊,給她找精神科醫生,承受著壹切。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19電視影集,2019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熱門台劇DVD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9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台長: 百視達DVD專賣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