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3 17:18:24| 人氣1,30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鄉(專貼給黎川同鄉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我猜你沒去過三峽吧,三峽真是氣派,黃濁激湧的江面寬廣浩蕩,奔流不息,許多大小郵輪、船舶、舢舨穿梭其上,日夜往來不停。三峽中不少在歷史上風風光光留下響亮名號的地名,奉節、白帝城、巫山、酆都、秭歸、涪陵、宜昌,陸續在旅途中逐一出現眼前,這些或由文人雅士或由孤臣孽子留下的足跡名勝,你肯定不在意,畢竟這些過於浪漫的流風遺韻肯定填不滿真實生活的一頓飯飽。但是,爸,我要告訴你,我從成都第一次進到大陸了,這是你出生的大陸,你所從來的地方,並且我要單身回到你生長的故鄉去,去看看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船在武漢靠了岸,我和同行友人下了船,匆匆參觀了湖北省博物館,隨即趕往黃鶴樓,卻意外搭上反方向公車,以致於一番波折之後趕到黃鶴樓時,鐵門正好緩緩落下。爸,我跟你說,我女朋友惠喬曾經寫過黃鶴樓題詩研究,她滿心期待一登黃鶴樓,極目遠眺,想像古人流風遺韻,當她眼睜睜看著鐵門匡鐺一聲關妥而無法進到黃鶴樓,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反倒是回過頭過怪我沒塞人民幣給管門員,請他行行好開門讓我們進去一下下,因為惠喬隔天一大早就要搭機返台。我告訴她說:「這是什麼時代了,如果人家反咬你賄賂,落人口實,不是自討沒趣!」她老大不高興,繃著臉不說話,一路氣回飯店。爸,我知道你一定同意我這樣做的,因為你最小心了,不然也不會在剛開放探親時就對我說:「你六俚叔邀我回大陸,我有那麼笨嗎?回去不等於自投羅網,共產黨不把你抓進大牢關上十年五年才有鬼!」
隔天,惠喬和朋友們即從武漢搭機回台,留我一人在武漢機場,準備啟程回老家。惠喬原本不放心,要陪我一塊兒去,後來因為教師公費分發日期相衝,得先行返台,沒法兒和我一道。臨行前,千萬叮囑要我小心,我告訴他說不用擔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爸,像這種事你老早就不擔心了吧。你還記得有一回傍晚,幾個同鄉好友來家相訪,你突然起了興致,要炒盤牛肉來吃,隨即呼喚我下樓,給了一張百元大鈔和幾個銅板,要我坐車到二十公里外的虎尾去買牛肉,同時交代坐什麼車要在哪一站下車,然後撕下日曆,在背面畫了張地圖教我怎樣從車站走到市場,又畫了一張市場放大圖標明牛販所在地,交代買完牛肉趕緊回來,不要誤了晚餐。一旁的叔叔替我求情道:「小孩年紀還小,去那麼遠買東西,太危險了,張炳榮啊,咱們改天再吃!」另一個叔叔也說:「這麼晚了,還是別去了!」爸,你知道我那時候才多大嗎?國小一年級耶!可你那時多堅持,你說:「這樣還算小啊!他哥哥這個年紀時都已經一個人騎腳踏車去元長買米呢!」然後就轉過頭來對我說:「還不快去!」
所以我現在一個人來了。
我在武漢車站搭上往南昌的公車,想著當初你是不是早料到會有這麼一天,才在那時候這樣考較我啊,是不是啊?爸。車子離開武漢,駛入高速公路,兩旁的稻田、房舍居然和我們雲林老家景色同一模樣,一覺醒來,不小心還以為是要從台北回雲林老家呢。幾個不甚熟悉的地名飛馳而過,五個小時以後抵達九江,再過一個小時就到了南昌。南昌雖然是江西省會,但看起來頂多和台北縣某些鄉鎮相似,一點都不夠氣派。我隨著一名婦人的指點,搭公車到火車站,然後打電話給大伯的大兒子張幹民大哥,他告訴我說往黎川的道路正在整修,不好通過,建議我改坐火車到福建光澤,他會派車到那裡歡迎我──他真的是說歡迎我,著實讓我吃驚,很像要拉紅布條歡迎我回鄉似的──最後幹民哥說:「光澤是你爸年輕時打工的地方。」我一聽心頭一震,這個陌生到無以附加的光澤,此刻因為有你過往曾經履下的足跡而顯得意義重大,地圖上的光澤像一柱燈塔,閃爍著光芒。爸,從現在開始,我終於要踏上你的舊跡,像一尾迴溯的魚兒,溯迴到你過往許多我毫不知情的陳年往事以及年少歲月。
開往福州的火車,經過六個小時後中途會在光澤暫靠,可是火車的軟臥、硬臥、座位票全賣光了,只買到一張無座票,我心想無座就無座唄,頂多像從台北一路站到高雄罷了。但是,爸,事實並非如此,等我一踩上九號車廂,我就後悔了──那裡頭一點兒都不像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甚至普通號──車內沒有空調,人聲鼎沸,煙霧瀰漫,男人汗流浹背打著赤膊,三五成群圍著聊天,吸吐旱煙,賣力搖扇子,一邊猛嗑瓜子、狂嚼花生,隨手把殼兒往月台上拋,還夾雜著幾口濃痰。頭頂上的置物架雜亂堆放棉被大小般的農產品,隨時都要倒下來一般,更讓車內空間顯得擁擠不堪──活脫脫就像逃難。我擠不進去,索性就在門邊站定,等火車開動之後可以在門邊吹風,避開煙霧,也頗為愜意。對面月台火車緩緩開動,我一看,大吃一驚,原來那車廂門是會自動關上,等門一關,我所站的地方就成了一間小密室,關上六小時我不給熱死也悶死了。火車開動前我思來想去最終決定跳下車,在月台上焦急地走繞,到底要不要上去啊?不上去,我又聯絡不到幹民哥說我沒坐上火車,他會不會在光澤空等;上去,我說不準會倒在那裡。正猶豫不決時,忽然響起了惠喬在黃鶴樓前對我說的話來:「為什麼不塞人民幣給他們?」我再不管其他堅持,趕緊問車廂管理員:「可不可以讓我到軟臥或硬臥的車廂去?」管理員說:「你得付出一些代價。」「我可以付,多少錢?現在可以付給你嗎?」「你先上車,我再告訴你。」「回到原來的車廂嗎?不,我不要。」「你先上去嘛!等一下我再幫你換啦!」「不要,我不會再上去的。」就在彼此僵持不下時,火車要開動了,管理員催促我上車,我不肯,突然旁邊跑來一名婦人,手持兩張到福州的硬臥票,問我買不買,我二話不說,掏出一百元人民幣給她,拿了票直衝五號車廂,火車正好鳴笛開動,驚險的返鄉旅程,我總算搭上火車了。
爸,你知道嗎?像烤爐一樣的硬臥車廂,左邊有一條小走道,右邊是兩兩並對的床鋪,上中下三層,沒門,一路走過去可以瞧見臥舖上形形色色的人,大家都取條毛巾拭汗,拿各種可以搖的東西搧風,擠在窗戶邊吹著從無邊無際的稻田原野拂過來的熱氣。我找到我的下舖位置,上頭坐一個男人,緊挨著床前的窗戶,我落坐床尾。對面的一名中年婦女開口說:「人家的座位,你還不讓出來啊!」男人回頭看了一下,沒說半句話就爬上頂舖。婦人接著對我說:「我看你這樣老實,在這社會準吃虧。是不是還在唸書啊?研究院?」我答說是。她說她兒子也是,在江西大學研究院就讀。又問我哪裡人?我說黎川。她高興的不得了,馬上用黎川話和我交談。我說我不會講。「你是黎川人怎麼不會講黎川話?」孤身在外,未免節外生枝,我誑她說因為我從小遷到香港。婦女更加開心,立刻用廣東話和我交談。我一下傻了,怎的這般湊巧?我又心虛地誑她,我也不太會講廣東話(香港人怎麼可能不會講廣東話?)。幸好她沒起疑,話題一轉,又問我為什麼去福州?我說我在光澤下車,繞路回黎川。我也問她同樣問題。她說我偷偷告訴你喔,我去福州是想看看商機。什麼商機。看看婚友社的情況怎樣,就是介紹女孩子到台灣去。利潤很好嗎?就是要去看看嘛,聽說作成一個可以有人民幣一萬元。這麼好啊。是啊。婦女忽然想起一件事:「你不是要到光澤嗎?可是這整車廂都是要到福州的,光澤到站是不開門的。」我一聽嚇了一跳,婦人對我說:「沒關係,我幫你想法子。」
婦人找到車廂管理員,說明了一切,管理員喜孜孜地答應幫忙開門。我向婦人道謝,婦人轉頭對我說:「這沒什麼,倒讓管理員賺了一筆,你要知道,他拿了你的票到後頭隨便張羅一個到軟臥來睡,起碼賺上五十塊錢。就這樣了,我先休息了。」婦人躺上床鋪,理妥棉被,向我招招手道聲晚安,便閉上眼睛休息。火車轟隆轟隆奔馳著,天色已黑,涼風襲襲吹來,溫度降了下來,車廂裡打起小燈,大多數的人都爬上床睡覺,火車隔天一早七點抵達福州,但到達光澤時是半夜十二點,我沒敢睡,背著背包坐在床頭,等著時間一秒一秒過去。
等著時間一秒一秒過去。爸,早上六點從武漢出發,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五個小時,時間一秒一秒過去,再不用多久就能到你年輕時曾打工過的光澤了,然後回到老家黎川。時間一秒一秒過去,你年輕時的歲月,一晃眼四十年、五十年,那都一秒一秒過去了,沒關係,爸,我回來了,我回來替你撿拾那已經遺落的、消失的每一秒、每一秒、每一秒。
快到光澤時,管理員來把票取走,準備換一張路途較近的票給我,我到福州的票他拿走可以轉賣給別人。我興奮地背著背包在通道走來走去,另一邊通道有道強光射來,向我趨近,打在我臉上,後頭有個人問話:「車票呢?」我趕緊回答:「管理員拿走了。」問話的後邊還有一個人指著我嘟噥著:「就是他!就是他!」問話人把手電筒朝下照,我才發現他是車上警察,他又說:「你該不會是從窗外爬進來要偷東西的吧?」我一時緊張,急著說:「我是從台灣來的,怎麼可能來偷東西?」警察不以為然地說:「台灣來的就不偷東西?車票呢?」「被管理員拿走了,我也找不到他。不過我座位旁的那個婦人可以幫我作證,我原本是坐那邊,我有車票的!」警察還在半信半疑時,管理員出現了,我當時還怕管理員會因為想貪了那張票而誣陷我,幸好他照實地向警察說明情況,警察才善罷甘休。這時候光澤到站了,管理員用鑰匙打開厚重車門,讓我下了車。
幹民哥在電話裡頭說光澤是縣城,我一下車以為會很熱鬧,結果整個車站大廳只有一個有氣沒力的燈泡兀自亮著,三五個鄉下人模樣的旅客散坐椅上,角落邊陰暗的不得了,原想幹民哥會在大廳等候,結果沒有,我朝外一看,廣場連個路燈都沒有,黑壓壓一片,兩旁有幾部電動三輪車正候著客,司機圍著在黑暗中扯蛋。爸,我想糟糕了,會不會幹民哥聽錯了時間以為是明天中午十二點?車站前有個小旅館,招牌在黑暗中模模糊糊亮著,我考慮是要穿過黑暗廣場到對面的旅館住宿,還是待在昏暗的大廳等天亮?就在我猶豫不決時,廣場的黑暗裡傳來:「張輝誠!」我不由自主的回:「我是!」然後,爸,你見過的,你知悉的幹民哥從階梯爬上來出現眼前,他和我親切地握手,領我坐上福斯轎車,那是他女婿在黎川縣當財政副局長的公務車,旁邊還有一名駕駛。幹民哥告訴我說,你在光澤做過木工,天太黑了不能帶我繞一圈,我們先回家,繞小路回黎川還要一個小時。
司機開得飛快,車子在石路上顛躓晃盪,彎來繞去,很是狼狽。幹民哥和我坐在後座,對我說:「原本才叔也要一道來歡迎你的,可他老人家身子骨不像從前,他能有這個心意就難能可貴了。哪像你貴叔啊,你打電話來說要回老家我們是高興的不得了,我也同你貴叔說,他竟然說:『先說好了,要和他爸一樣兇悍不講理,我可不招待啊!』這是什麼話啊!這是當叔叔應該講得話嗎?」我順著幹民哥的話回他說:「大哥,我爸以前常對我說,如果要回老家的話,只要聯絡大哥就好了,因為他說你是他最親的姪子,最可靠。」然後幹民哥就說了一段我從來不知道的往事:「我的父親,也就是你大伯,是爺爺和我奶奶所生,你爸爸和才叔、貴叔是爺爺和你們奶奶生的。你爸當初在光澤學木工,就住在我家裡,我們經常玩在一塊兒,那時候我媽對他很照顧,所以八八年你爸回來的時候,特地打了一條金手鐲來看我媽,才一見面,你爸就跪倒在我媽的懷裡痛哭失聲,我媽也跟著抽抽咽咽的,既高興又傷心。你爸回台灣後,經常寄美金來說要給我母親多吃點好東西,九五年我媽過世,沒敢讓他知道,怕他傷心。」我頻頻點頭,幹民哥又說:「你才叔和貴叔鬧尷尬,你知道嗎?」「我知道,我爸告訴過我。」爸,其實我是從你的大陸家書自己勾勒出整個事件的。「現在鬧成這樣,你貴叔也真是的。」「沒辦法調解嗎?」「連你爸都氣的半死,沒法兒了。」車子到了黎川郊外,凌晨一點多,幹民哥女婿建議吃點宵夜再回家。
夜很黑,路燈沒幾盞,冷清地照在路面,兩旁五六層樓高的新房子潦草地在立面鋪貼素白磁磚,側邊陋出水泥牆面,像極二十年前我們雲林褒忠老家風格。幹民哥向老闆叫了幾道菜,我們四個人圍著小矮桌吃了起來,這時候我才有機會端視幹民哥,他的臉彷彿飽嚐風霜似的滿面皺紋,個頭高大,身子卻瘦硬,穿著典型的黃土色毛裝,十分客氣地幫我挾菜。爸,我忘了當時候聊了些什麼,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很興奮,也很緊張,這些情緒全然都因為你,讓此地充滿期待、充滿想像,我想知道的是所有關於你的點點滴滴,所以這晚的談話內容,我記不得了肯定是沒談到你的關係。
車子停在大馬路旁,幹民哥讓我下車,隨他穿過小巷,繞到樓房後面,爬上五樓。爸,讓我簡單告訴你,幹民哥的房子是共產黨政府給的,你返鄉那年他還沒有這間房,所以你沒見過,房子其實沒有什麼裝潢,到處可以看見水泥牆面,但我猜在黎川應該是不錯的了。幹民哥拿出「特級教師」證書,說道:「我打十三歲就加入共產黨,大江南北到處打仗,退伍後教書,在黎川二中教了幾十年書,升上特級教師就退休,縣城學生每逢過年還得成群結隊來向我拜年,老革命前輩嘛!哈哈。」爸,幹民哥在你加入國民黨軍後不久,他就加入共產黨軍,他說當時才十來歲,身子還沒槍桿高,還不是到處行軍打戰。我問幹民哥:「要在戰場上遇到我爸,怎麼辦?」「還能怎麼辦!」「幹民哥為什麼加入共產黨?」「形勢比人強嘛,那時候國民黨已經兵敗山倒了。」
臨睡前,我同幹民哥索回所有你寫給他的信,原先我怕他不願意,想不到竟一口答應,隨即從書桌抽屜中取出所有信件。爸,我會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因為對幹民哥來說,那些信不過是叔叔寫給侄子的信,我猜他以後搬家或者故去之後誰都會毫不留情地將之拋棄,但對我而言,那是你曾經留存這個世間的重要證據,無論如何是我都會珍藏的寶物。
隔天一早醒來,幹民哥帶我到大街上吃早點,回來後隨即剖西瓜給我吃。樓梯間傳來爽朗的笑聲,幹民哥說才叔來了,趕緊開門。我聽見幾聲趴搭趴搭爬樓梯的聲響,不多久才叔出現門前,氣喘噓噓的,還一面笑著問:「輝誠呢?」我趕緊站起來,跟才叔問好。然後我便大吃一驚!爸,才叔光著頭,微胖,佝僂著上半身,著一條白色汗衫、藍色短褲,右手還會不自主的抖著,簡直和你一個模樣。才叔蹣跚地走過來和我握手,笑著說:「回來就來!回來就好!」我同幹民哥說:「才叔好像我爸喔?」然後我扶他坐下,要幫他拍照,按快門時,我還喃喃說著:「才叔,你好像我爸喔!你好像我爸喔!」眼淚無法控制地汪汪冒湧出來,含著淚水還直說:「好像我爸喔……」才叔也汪汪地流眼淚,站起來抱我,一面哭一面笑著說:「你一定很想你爸爸吧?我也想我的哥哥。」我兩手抱著才叔,一邊流淚,一邊點頭。

(你若真看到此處還有興趣,其餘再寄給送本書給你看)





台長: 犬馬
人氣(1,30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mike
欲知下文 , 不知何處可得
2006-09-18 09:53:43
犬馬學生
2007-02-11 16:20:08
jxlczs
感动!!!!感人!!!!黎川永远是您的根!!!!!
http://jxlczs.bokee.com/
2007-09-19 16:08:41
陈建
真的好感人啊。黎川永远都是你的家乡。回来吧`
2007-09-26 14:4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