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3 00:37:02| 人氣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機與現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一個下雨的早晨, 未出門已經擔心又截不到車, 見到的士站己有個女人不耐煩地看錶, 有一個伯伯跟我一同過馬路, 過完馬路後走在我的前方, 彷彿要告示我他比我先到一步, 警告我不要跟他爭的士.

見這情況, 心想最少要等半小時吧. 然後我想, 算吧, 不跟他們爭了, 便轉了彎向巴士站走, 誰不知我還未過馬路, 一部的士在斜路駛過來, 我在想, 他們比我先到, 是否應讓他們呢? 但如不截它, 我會遲大到兼要迫巴士. 遲疑了五秒, 做了一個決定, 我截了它. 上車後, 有一點內疚, 我也預感到在的士站的兩個人一定會對我的行為很不滿, 但很冤枉的是我並非立心要走前去跟他們爭. 人往往只意識到眼見耳聽的東西, 匆匆往來間只看得見事物的正面.

想起當年上經濟課, 老師說我們所能觀察的都只是現象, 相同的現象, 背後動機未必相同, 不同的現象, 動機也未必一定不同. 他說我們要研究的, 正是每個現象背後的動機, 了解誘發這現象的原因, 而不僅是觀察現象而歸納.

這番話對我有很大啟發, 而我亦牢記至今. 對人對事, 我都有意無意的想去探究其現象背後的原因或動機, 因為我想了解所有事物的本質. 但原來, 僅觀察已經夠吃力, 再去研究其背後的種種實在太複雜, 也太難. 用簡單的一點的眼睛去看, 用簡單一點的頭腦去接收而不用分析, 也許會舒服得多.

明白機關算盡太聰明後, 就會更能領會赤子之心的可貴.


台長: 夕夕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ouie
有很多科學理論去解釋社會上的現象,如熱動力學及量子力學都有解釋及預計結果。

而背不變的是人心,千年來沒有改變。
2007-06-10 22:37: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