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2 17:11:40| 人氣12,58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避債蛾的移動城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常,當我們走到一棵樹下,或是低頭欣賞一朵花時,會發現在植物的枝條上,或是葉脈下,懸著一種蝶蛹般的物體。這個物體有大有小,通常由一根根的細枝條、枯葉、植物碎屑所組成,小的大約2公分,大的可能長到5公分,想必這個屋子的主人花了不少工夫蒐集這些建材。牠是避債蛾,而且那座房子裏頭住的並不一定是蛹,牠們從蛋裏頭孵出來之後,就離開媽媽的房子,開始到處尋找材料,構築自己的城堡了。所以裏頭住的可能是幼蟲,甚至是一輩子足不出戶的雌蟲,算是蛾類家族裏頭少數家有恆產的有殼蝸牛。

 

避債蛾是大家對這種蛾類的俗稱,牠其實泛指簑蛾科家族的蛾類。簑蛾科在蛾類裏頭算是少數民族,台灣已知應不超過10種,共同的特性就是會利用天然資材,構築像棕簑衣般的簑巢。如果您再細心一點的話,在不同的時間,去觀察同一個避債蛾城堡,會發現牠的位置似乎移動了。這並不是錯覺,因為裏頭住的如果是幼蟲,為了填飽肚子,當然必須四處取食植物的葉片,於是便會揹著城堡移動,只是牠相當敏感,只要外頭一有個風吹草動,就會立刻縮進牠的巢裏頭,因此除非是相當有耐心的人,或是追根究底的好奇寶寶,否則一般人大概少有機會一窺避債蛾的廬山真面目。若是發現有個城堡一直掛著不動,那裏頭的避債蛾就有可能是進入蛹期,或者根本已經離巢或圓寂了。

 

我就是那個非得侵門踏戶,只為一睹屋主尊榮的惡鄰居,慚愧!慚愧!

 

話說有一天,我來到一棵草莓芭樂的旁邊,這顆草莓芭樂很矮,才到腰際而已,可是已經開花結果了,正當我蹲下來想拍攝它那小巧玲瓏的果實時,發現旁邊就掛著一個避債蛾城堡。

 

在蘿蔔坑,避債蛾是主要居民之一,幾乎每棵樹上都掛著一座座的移動城堡,之前也曾手癢拆了人家的房子,還好裏頭是空巢。當時只覺得無趣,後來也就沒再幹過這檔缺德事了。

 

可是這次的城堡不同,牠就在我的面前不停晃動,讓我的注意力不由自主地從芭樂果實轉移到它身上來,我知道有人在家。

 

好奇寶寶上身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二話不說把城堡從枝條上摘下來,小心翼翼地將巢體撕開。這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堡主用強韌的絲線將所有的材料牢牢黏在一起,看似雜亂的質材組合,其實相當牢固。

 

好不容易將巢拆解開來,裏頭的神祕主人終於全裸現形。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避債蛾的幼蟲,當然不能錯過拍照的機會。

 

可是拍完照以後呢?看著驚惶失措的毛毛蟲,好奇寶寶退駕,小天使上身了,內心歉疚不已的達可將毛毛蟲連同牠腳上緊緊抓著的整串巢材一起撿起,披回那棵草莓芭樂的枝條上,希望還來得及讓牠在被太陽曬乾或是被小鳥發現之前,重新蓋一棟遮風避雨的房子。

 

只見咱們的避債蛾寶寶二話不說立即展開築巢的工作,從危危顫顫地懸在半空中開始,上上下下、裏裏外外,逐漸將散亂的巢材聚攏,不過十分鐘光景,牠已經身在這堆材料的中間,將巢的雛形大致呈現出來了

 

可惜達可必須把握有限的時間完成當天的預定工作,而下午又下起大雨,直到這一天結束,都沒有機會再去觀察這隻蛾寶寶的復建進度。

 

隔了9天,當我再到蘿蔔坑,走到草莓芭樂旁邊時,很欣慰地發現牠的巢已經修好,只是位置好像不一樣了。

 

一定有人會質疑,那怎麼能確定是同一隻呢?說不定我看到的是另一隻避債蛾的城堡啊?

 

別忘了,避債蛾的城堡是會移動的,而且看到巢上那張門牌般的捲曲樹葉,我相信,這是我的蛾朋友沒有錯。

 

畢竟,當初房子是我拆的哪!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達可
人氣(12,588)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鴨腱藤上的饕客家族 - 台灣黃蝶
此分類上一篇:蘿蔔坑嘉明湖-蝌蚪池

姥姥
你真的手很"檢"ㄋㄟ!
沒事拆人家房子
人家就長得醜才躲起來的
果真好醜好不討喜的樣子
你非得翻出來嚇人
唉!
最後一張好像他被曬死了似的
你確定他又回去房子裡?
要不再拆一次看看?
哈哈!
2010-08-23 09:13:42
版主回應
嫌人家醜?
等姥姥來的時候再把牠放出來嚇妳。
2010-08-23 22:50:22
姥姥
放出來嚇我?
你忘暸我會帶可愛的八哥去ㄋㄟ!
最好通通出來列隊歡迎蛤~
2010-08-24 08:46:28
圓恩
好文章一篇!
長知識嘍!
2010-08-24 18:54:02
版主回應
這可是妳的專長哪,
班門弄斧了。
2010-08-25 16:23: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