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9 09:04:15| 人氣6,24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種子的驚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個壞習慣,到了野外,喜歡到處撿種子,不管是我認得或不認得的。早些年時,回到家之後通常會隨意丟到其他植物的花盆裡,然後偶而偷瞄一下花盆裏是否有動靜。這樣的作法有些像是到處埋藏栗果的松鼠一般,日子一久,往往就忘記種子埋在哪兒了。也因為隨性,所以有些種子即使撿的時候刻意找到母樹,認識它的名字,可是隨手一播之後,記憶隨著時間遞減,等到小苗冒出頭時,仍舊忘記誰是誰,更別提那些打一開始就是問號的陌生種子。幸好,在這壞習慣之外,我還有個好習慣可以彌補,每當拔草的時候,若是發現不認得的小苗,我總會刻意保留下來觀察一陣子,直到確定它是誰為止,這才使許多寶貝免於誤遭毒手。
直到我有機會認識一些園藝方面的朋友與常識之後,才開始學著刻意用培養土與苗盆有秩序地播種,雖然也只是簡單地將種子泡泡水就種下去,並沒有專業到分門別類地用各種人為的方法去處理種子,提高發芽率。但是最起碼在看到新發的幼苗時,可以立即知道它是誰,又是何時何地與我相遇,不會再感到那麼茫然。
種子的來源五花八門,自己吃過的水果是其中大宗,早年播的芒果、龍眼、荔枝、釋迦、山刺番荔枝、蛋黃果、枇杷、酪梨、芭樂、柚子…,都已經陸續進駐蘿蔔坑,努力長大中。雖然明知要等實生苗結出果實需要相當的耐心,長出好吃果實的機率也不高,但是畢竟是自己親手從小培育出來的,實在不忍扼殺它們的生機,目前已經正常結果的只有枇杷,荔枝今年也只結了唯一的一顆,不過來年應該陸續會有新的果實出現,期待著它們給我下一個驚奇。
另一個種子的來源是自己到處撿,無論是帶小朋友到公園玩耍,或是到野外爬山、郊遊,我總愛朝著週遭的植物上下打量,看到長相投緣的,便會在它的腳下搜索是否有成熟的種子。這樣撿來的種子往往有許多是外來的園藝樹種,例如黃金風鈴木、盾柱木、藍花楹、雨豆樹,雖然花很漂亮,可是播太多,卻違背自己支持原生植物的理念。還好有些跑野外又具有賊眼的好朋友,偶而會送我一些特別的原生植物種子,稍稍平衡一下我自己的沒有原則。例如顏色鮮紅的台灣紅豆樹,迷人指數不亞於藝名相思豆的小實孔雀豆,而且又是道地的本土植物,哈!我已經播出兩棵來了。另外就是我的最愛-鴨腱藤,現在園子裡的秘密地點也已經種了兩棵哦。
播種,期待的是看到生命由無到有的神奇曼妙。一顆種子,若非曾經看到它萌芽長大的過程,很難將那小小的物體與幾十米高的大樹聯想在一起。在這播種成長的過程中,就像養小孩一般,我總期待著看到它們一天一天地長大,開花、結果,完成生命的循環。看到最近流行的小品盆栽,將種子密集地種在盆子裡頭,擁擠地競爭有限的空間與水分,人們「欣賞」的竟然是它們因為生長環境不良而長不大、侷促的身軀。這讓我聯想到被塞在狹窄的畜舍裡,終其一生分配到的活動空間不超過2坪大的豬仔們,牠們的生命意義只因人們要吃牠的肉,那這些一輩子沒機會長大的植物們又是為何而生呢?
看來我家的植物還是最好命的,它們終將進駐蘿蔔坑,長大,繁衍,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幸福哦!
附圖一:椰棗的種子發芽時會被主根往上抬起,第一片葉子則由根側冒出頭來。
附圖二:雨豆樹的果實長出兩片初葉,像不像哈利波特裏頭奎地奇球賽裡長著翅膀的金探子。
附圖三:絲瓜發芽時,第一片葉子就有成株的模樣,開始努力製造養分。

台長: 達可
人氣(6,24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蛇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生機水池

Grace
約個把月前,在迪化街買了一些椰棗乾(剛從冷凍倉庫中出貨的),老板娘教我把種子取出後包核桃,是好吃又營養的零食. 一時好奇, 將種子留下泡在水中, 一段時間後就換水, 試驗看看是否會發芽, 今天驚訝地發現真的有幾顆種子冒出白色小芽苞, 接下來要如何種, 完全沒概念. 上網看見這株椰棗小苗,真令人興奮. 現在你的小苗應有7個月大了, 目前發育情形呢? 可以請教你培育的方法嗎?

也是個把月前,發現金錢樹的有兩支新枝葉長得與眾不同, 中間有黑心, 以為金錢樹生病了, 後來它們慢慢長大後, 真的不同. 上網找資料, 才知那是金錢樹的花苞, 整個花期約2~3週. 已乾枯了約一週, 莖幹仍是綠色的, 我沒剪斷它, 想看看在自然情形下, 花朵枯乾後會不會結果, 是不是有點異想天開?

另, 有趣的是, 我在合唱團的外號也叫鴨子Duck.
2007-06-03 00:45:03
版主回應
哈!Duck你好,
恭喜你,第一步是正確的,椰棗的種子泡水可以提高發芽率。
接下來建議去買培養土來種,育苗用的應該比較好,如果不知如何挑,去特力屋買翠筠的培養土就可以了,我的也是這樣播出來的。
盆子最好用高一點的,最好有15公分,因為它的根一開始會往下伸展,盆面小一點,免得雜草拔不完,播下去後上面的覆土不用太厚,1公分就可以了。因為你的種子已經發根了,所以讓它的根芽向下應該會好一些。
我第一次播的椰棗已經有一年多了,現在已經30公分高,最近又播了一批,這一批的種子就沒有挺出土面,應該是盆子夠深,土夠鬆吧!
椰棗是雌雄異株,所以必須多種幾棵,避免運氣太差,全是公的。
祝你成功,加油。

在合唱團叫鴨子...和聲音有關嗎?
2007-06-03 17:35:49
Grace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把發芽的10顆種子給我妹的女兒(小六),她可以種在庭院中,待她將來出閣時可能就有果實(有如女兒紅般)可分享給大家嘞.

回到南部旗山老家,想起上次回家時,也跟我弟的兒子(小五)一同播種了一些椰棗種子在大盆裡,真開心,已經冒出好多小苗,數一數,看得見的小苗正好10株,這次帶回一半的種子,都還未發芽,明日再把它們播到土裡,未來這些小子成人時,都應有果實可與別人分享了.

合唱團外號是來自大學同學取的,本為&quot阿謎ㄚ&quot, 台語唸起來應是&quot小鴨子仔&quot/&quot黃毛ㄚ頭&quot的意思. 我人看似女生, 個性舉止不分性別,”鴨子”外號就是這樣來的, 記外號比記人名容易,有人甚至不知我姓啥叫啥.

大學時被學長姐们編為女中音,可能因我剛開始講話時,聲音偏沉. 畢業後在台北參加校友團,也唱嘞10幾年的女中音,直到2年前參加”黃河”演唱試音時,指揮老師說我可以唱高音,問我要不要試? 也可以唱女中音,因為已經一段時間的養成了. 唱歌是愉樂的, 且因我不是科班出身, 沒學過任合樂器, 接受高音訓練, 壓力會接踵而來, 工作壓力夠大了, 不想徒增困擾, 婉拒了!

去年, 因擴大職場領域,說話時間倍增,也可能因講話發音不良, 聲音更行黯啞, 成了名符其實的&quot鴨子&quot. 唱高音時有聲音, 低音時卻會被鎖住沒聲音, 頗沮喪的. 有回, 拜訪久未碰面的大學合唱團朋友, 其同事知我是合唱團員,竟開我玩笑說:妳是唱bass的吧?

最近來了新指導老師,我請她幫我重試音,也請她告訴我音色較適合女中音或女高音, 結果是:女高音. 所以我鼓起勇氣跳槽, 走適合的路. 唱了近20年女中音,突然轉唱女高音,著實讓許多認識我經年的團友跌破眼鏡,我仍在調整唱腔與口型中,團友们常提醒我不要唱得太厚了.

我只有一句話:適合自己的路應會走得較長久!

感謝資訊縮短求知的距離,再次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2007-06-19 01:07:36
版主回應
哇!旗山耶!那是我相當有回憶的地方,高中有些同學住旗山和旗尾,所以一直到大學期間都還常去。還記得旗山糖廠的枝仔冰,流水潺潺的旗尾溪,還有後山上那座原本大樹參天的公園,後來被開成水泥公園後就不想再去了。還有美濃的菸樓,鍾理和紀念館,那時總覺得住在這樣有山有水的地方挺不錯的。哈!不過現在住水里也一樣是有山有水啦!
我的鴨子來自於名字的諧音,高中時其實叫鴨母,嗯!輩分比妳高一些哦。
很高興提供的資訊對你有用,看來妳對植物也很有興趣,歡迎常來聊聊。
2007-06-21 07:42:23
coffee
無意間闖進來,這個title讓我停了下來,
我是一個害黃金葛和薄荷葉養在水中都會魂歸離恨天的人,可是看了你的照片和文字後,我也好想親自感受小小種子帶來的生命力,剛剛我跑去把酪梨那有點大的種子泡在水杯裡,下定決心每天為它換水好好伺候它,但願不久之後就能見它發出綠芽來^_^
只是,不知道酪梨種子是否能泡在水裡,會不會加速它的滅亡呀? 呵!呵!
2007-07-29 07:50:31
版主回應
我的兩棵酪梨也都是實生苗喲,沒問題的啦!酪梨的種子直接種到盆子就可以了,不太需要泡水。話說回來,等它長大了又該怎麼辦呢?可得先想好喔,不要像我為了植物買間有頂樓陽台的房子,然後又買塊地...
2007-07-29 09:16:22
coffee
哇~~真是大手筆^_^
我和我的酪梨種子都會努力的!
2007-07-30 12:43:17
版主回應
喔!還忘了告訴你,酪梨的實生苗要五、六年以上才會開花結果(我的五年了還沒結),而且果實品質不太可能像市場買的那麼好,得有心理準備喔。
2007-07-31 08:46: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