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0 16:34:54| 人氣1,4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蟲蟲的樂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的蘿蔔坑,在今年稍多的春雨滋潤下,草木欣欣向榮,老天爺種的比人種的長得更快、更強壯,眼見就要將先前種下的植物們一點一滴地掩蓋、吞沒…
每個禮拜僅只一天的工作日,怎麼也比不上雜草生長的速度,眼見蘿蔔坑即將變成一片荒蕪,「生機花園」的理念受到了挑戰。儘管我自己用文字將它形容得如何充滿理想與使命,可以想見的是如果有人現在來到蘿蔔坑,一定會瞪大眼睛懷疑地告訴我:「隨便哪塊地丟著不管都可以變成這樣子啊!」
唉!要不要僱工來把草全部砍掉呢?不成,那昆蟲、小鳥、小動物會在一夕間消失。
更別提噴殺草劑了,那會讓我買這塊地的信念完全瓦解。
暫且拋開內心的焦躁不安走到園子裡頭看看吧!看看這片雜草園會不會給我ㄧ些啟發。
許多的植物葉子被咬得殘破不全,有從葉緣囓咬成鋸齒狀的,也有在葉子中間吃出一個圓圈圈的,有些甚至於只吃葉子中間薄薄的葉肉,在表面映出一條條清晰的食痕,偏偏就是找不著吃它的罪魁禍首。禁不住內心的好奇,四處張望尋找,然後,一隻、兩隻…愈是靜下心找,愈發現,這個時候的蘿蔔坑,好多的蟲蟲,好熱鬧…
葉子吃最多的貪吃鬼大多是蝶、蛾類的毛毛蟲,也比較容易發現,雖說把葉子吃得醜醜的,但是只要別把植物吃掛了,那就由它去吧!誰曉得它們長大後會變成怎樣的蛾或毛毛蟲?說不定還可以幫一些植物授粉呢!
鬼櫟上頭有一個個被捲得像春捲的東西,那是某一種象鼻蟲的傑作。禁不住好奇心摘下一個打開來,裡頭果真有一隻黃色的幼蟲,活像個捲曲著身子裹在棉被裡頭的嬰兒,為自己的打擾深感不安,只能自我安慰「樹上還有很多」。
蜻蜓也來了!想必是從鄰近的水塘、溪流飛來的,因為蘿蔔坑沒有水池,還沒辦法讓它在此繁衍。不過它的出現,代表這兒的蟲蟲已經夠多,足以讓肉食性的它在此掠食了。

蟲蟲最多的是在豆科的植物上頭,暫且撇開莖幹上密密麻麻的毛毛蟲不談。一對對正在努力愛愛的角金龜,即便旁邊不時有大螞蟻來騷擾,仍堅貞不渝地緊抱在一起,真是令人感動啊。
走回到溫室門口,意外發現有個提著大刀的殺手正在盯著我,那是隻螳螂,靜靜地抓著水管旁的鐵絲,等候獵物上門。
走完這一圈,心中篤定許多,該怎麼做,已經很清楚了。蘿蔔坑三年,這裡已經成了蟲蟲的家,然後有一天,小鳥也會回來,再加上青蛙、蛇…。沒有道理讓這一切回到真正死寂的原點。

我想,如果最後敗在大自然的手裡,這兒成了一片不受控制的荒地,我會輸得心服口服,輸得開心。

因為至少,我沒有敗在殺草劑的手裡。

台長: 達可
人氣(1,44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鄰居們(二)邱大爺
此分類上一篇:檸檬桉三兄弟

天啊!
你的蘿蔔坑已經存在三年了ㄝ
好難想像我的青春也在日漸消逝中
怎麼就一直找不到機會去看看呢?
唉!
我想,我還不夠隨性吧!
2006-05-29 10:57:02
版主回應
妳才知道什麼叫"歲月催人老"。
找時間和葉鳥一起下來,提供免費住宿。條件是要告訴我園子裏有哪些蟲蟲。
2006-05-29 11:4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