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2 12:24:20| 人氣2,5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菜頭公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蘿蔔坑所在的平緩稜線上,以及往上延伸到高處的外大坪高地,全部都是菜頭公司承租的地,至少有好幾十公頃吧!這一大片土地上,長期以來都是種植蘿蔔和生薑,每到作物生長的季節,延伸到天際的綠油油,煞是壯觀。
第一次聽到菜頭公司的名號,是在與前地主簽定買賣契約的時候,老先生告訴我這塊地租給菜頭公司種蘿蔔,租期一年,因此還得讓人家種到年底。這到底是家什麼樣的公司呢?一直感到好奇。後來我總算知道,菜頭公司只是當地農民叫習慣了的別名,實際上它是一家蘿蔔與生薑的生產運銷合作社。雖說是合作社,但和其他大多數產銷合作社一樣,社員只是讓合作社符合法定條件的人頭,真正的經營權還是掌握在理事主席這位大老闆手裡。桃米坑的種植規模其實只佔菜頭公司生產面積的一小部份,真正的主力在埔里西郊的大坪頂。那兒的土質與桃米坑一樣是適合蘿蔔生長的紅土,不僅生產規模遠大於桃米坑,公司的總部也設在那裏。
2003年夏天,在土地辦理過戶期間,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前往蘿蔔坑想像未來,卻驚訝地發現上面已經被耕出一條條工整的畦壑,一列列的噴灌水管整齊屹立,地上的蘿蔔小苗也已吐青。才幾天沒來,不知什麼樣的精銳部隊有如此高的效率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些事?更神奇的是為何我來了這麼多次,卻從未看到有人工作?難道是天兵天將下凡來?
為了確定土地未來不會有承租權的爭議,在電話聯絡好之後,我單槍匹馬前往菜頭公司拜訪老闆,順道為腦筋裡面的問題找答案。
由埔里往菜頭公司所在的大坪頂,快接近時,兩旁山坡上可以看到和蘿蔔坑相近的蘿蔔田景觀。菜頭公司的門面是一處很大的集貨場,辦公室和住家在後頭的山坡上。到達後,老闆娘親切地招呼我坐下,雖是約定好的時間,但老闆還在外頭忙著,必須稍候。沒關係,反正小人物有的是時間。和老闆娘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其間電話不斷,即使是週六,做農的人必須配合作物的生長週期,沒有周休二日的權利。
好不容易等到老闆回來,黝黑的皮膚符合農夫的典型印象,但言談中散發出一股自信與霸氣,果然是個領導人物。對於我的地,他說原地主事先沒有告訴他已經賣掉,因次既然已經種下去,就不能讓他損失投入的人力與材料。但是他同意寫切結書,等這期蘿蔔十月份收成後,土地就交還給我。至於我,其實也沒損失,原地主同意這期的地租歸我,由未付的土地款中扣除。
一番閒聊,才知這合作社其實是從財務出狀況的前輩手上接下來的。經過他的努力,現在蘿蔔品質好到可以外銷日本,所以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我心中有點疑惑,但未便出口。以日本人對品質的重視程度,怎能忍受農藥用量如此嚴重的種植方式?難道這些藥真的對人體完全無害?至於我所懷疑的天兵天將,他笑著告訴我,他一天派出上百個人到各處工作,早上七點到達田裏,不到中午就收工轉移陣地了,難怪我難得看到人。後來經常到蘿蔔坑種樹之後,果然偶而會看到整批的工人約莫二、三十人,一大早到達後,迅速地將當天的工作完成,然後又迅速消失,真是一支紀律嚴明的農業部隊。
儘管這樣的農業經營方式為平衡台日貿易逆差小有貢獻,也創造了一些就業機會。但是村子裏對這外來的農業部隊卻是憂心的。因為每年翻兩次土的耕作方式讓土地完全無法抵抗雨水的沖刷,每遇下雨紅色的泥流即挾帶著大量土壤流失不見。高劑量的農藥、化肥不斷地施用,地下水污染是大家最擔憂的事情,還可能有土壤鹽化的長期潛在危機。看來我買下蘿蔔坑九分多的土地,面積雖不大,但是改變土地利用方式,對附近環境以及下游的居民而言,還真是功德一件呢!
更希望的是,蘿蔔坑上面綿延的蘿蔔田,也能有機會停止這樣的超限耕作,讓這個區域逐漸恢復生機,那才真是大地之福啊。
附圖一:鮮綠緜延的蘿蔔田
附圖二:光禿的土地和大量的肥料構成現代的商業性農業
附圖三:瞧瞧基部的蘿蔔頭,就快可以採收囉!

台長: 達可
人氣(2,5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鬥魚的宿命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植物們(六)木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