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06:13:23| 人氣1,9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植物們(一)蘇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蘇鐵很平凡,是花市裡最平常可見的園藝品種,原產地大概在中國或東南亞。雖不是稀有品種,但對我而言它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當年我由它被砍倒的母親懷中取出種子,播種撫育長成,說來我應當算它的養父吧。它的出生地在花蓮鯉魚潭畔的池南森林遊樂區,現在應當有八、九歲了。當年在偶然的機緣下,到池南森林遊樂區遊玩,正逢政府將林務局所有的森林遊樂區定名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到處大興土木的年代,而一整排樹齡成熟,已經開花結果的蘇鐵,就這麼被活生生地砍倒在地,讓人不忍卒睹。於是我在滿地的樹屍中,取下兩顆橙紅色,比糖炒栗子還大的種子。回家之後,就將它們埋到其他植物的花盆中。也不知過了多久,久到連自己都忘了有這回事了。有一天土裡頭冒出一棵硬硬刺刺的小東西,我的好習慣是不認識的植物會先留到搞清楚是誰後,才決定是否拔除,於是又觀察了一陣子,嗯!新葉是針狀的複葉,又硬得不像蕨類...終於有一天靈光乍現,難道是當年播下的蘇鐵?至此父子終於相認。
說是父子其實有點早,因為蘇鐵是雌雄異株,在沒有開花前,尚不能斷言它是公是母。

這顆蘇鐵就在我的陽台上逐漸茁壯,數年之後,樹冠直徑超過一米,礙住了走道,走過他身邊都被刺得熱淚盈眶,老婆和小孩寧可繞路而行。
所以當蘿蔔坑的水搞定之後,它理所當然成了第一批的先驅移民,把幫忙搬家的壯丁刺得哇哇叫之後,在全家人熱烈歡送下,順利上了卡車,來到蘿蔔坑。
2004年5月16日,蘇鐵在溫室砌石平台的角落定居了,迄今將近一年半的時間,生長狀況很好,而且對水分的需求也不飢渴,顯然它能適應蘿蔔坑的酸性紅土地。相較於現在台灣全省的蘇鐵受到白輪盾介殼蟲的浩劫,我家這獨立於山中一隅的蘇鐵,說不定將會成為少數最後倖存的種源。
只是等它轉大人,確定性別之後,是不是該幫它相相親,找棵小冤家呢?希望到時候外頭還找得到另一棵健健康康的蘇鐵。
附圖一:蘇鐵的家
附圖二:健健康康的蘇鐵

台長: 達可
人氣(1,9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植物們(二)鴨腱藤
此分類上一篇:水電傳奇

shuzhen
播種後還是不知多久才發芽...

好幾年前我曾買過年輕的蘇鐵
後來每次新葉長出來
都很快被蟲啃光
之後甚至連原來的葉子也被咬得亂七八糟
不知如何處理
也害怕蟲繼續危害其它植物
後來被我丟了
嗚嗚...
2007-12-09 17:57:07
版主回應
看來妳的蘇鐵一樣是著了白輪盾介殼蟲的道,到目前為止,牠對蘇鐵的威脅仍未被有效解決。所以,咱們家的蘇鐵運氣好,獨自躲在山裏頭,沒有被發現。如果妳還想再種一棵蘇鐵,建議還是再觀望幾年吧!
2007-12-09 20:27: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