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7 13:03:52|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相反的自己-吳若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相反的自己
吳若權

    一生似乎從小到大,都被很多善意的提醒教育著「你,要做自己!」特別是在感情挫折、工作不順的時候,無論是書籍、課程、你所信任的長輩,每個可以被稱為心靈導師的朋友,都以「你,要做自己!」魔咒般地提醒著:你,還不是你!

    如果你始終困惑著:究竟要如何做,才算是真正的自己?不妨接受我的另類建議:請試試看,學著做相反的自己。

    這個想法是我在熟齡之後,才得到的體驗。如果,一個人始終沒有辦法完成自己,在工作與感情上都沒有相當滿意,與其繼續盲目地摸索下去,不如對自已當頭棒喝:不要再像無頭蒼蠅般轉來轉去,你只需簡單地採取一個相對的策略──做相反的自己。

    若本來是個兢兢業業、謹謹慎慎的人,就該鬆綁自已的框架,大膽一點嘗試做一個瀟灑豪放的人。當然,剛開始的時候,這很不容易。你可以獨自去山上對著天空練習,站在制高點,拉出原本緊緊繫在腰間的上衣下擺,對著樹林大吼大叫,像個野孩子般,與自然更親近一些。

    如果你是個工作很認真的人,就隨興地放自己幾天假期。如果你是個凡事都要規劃的人,就來一次突發奇想的出其不意。

    如果你總是為了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就大膽地無視於對方的喜惡,表現自私一點。如果你一直對自己很不好,就多些慷慨給自己吧。

    相對地,如果你是個很懶散的人,就要開始讓自已上緊發條。如果你是個從來就不預做準備的人,就要增加事前運籌帷幄的功力。

    很明顯的是,如果你已經撞壁,鼻青眼腫了,為何還要執迷不悟地往前衝呢?不就應該給自己一個最簡單的動作,立刻向後轉嗎?

    留在舒適圈,只是一種習慣性的動作。即使,那個舒適圈是個殘敗痛苦的地方,你也會因為習慣,而誤以為它就是你該待的地方。你苦著、痛著、習慣著,於是忘了該是站起來離開的時刻。

    任何一種改變都會伴隨痛苦,卻會因為你的願意有所不同,而體驗前所未有的真正快樂。你也將會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之前你所習以為常的安適,甚至是痛苦,都是假的、短暫的、不真實的。

    當你對現狀感到失望、當你的情緒陷落於低潮,試著轉身學習做相反的自己。或許,人生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與發展。




台長: 向芸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墨海拾貝 |
此分類下一篇:這一世,誰許我,與我,負我,同我,念我?
此分類上一篇:不争,自有天地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