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23:57:54| 人氣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療人球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邱姓女童醫療人球案
這一個星期來在新聞媒體的炒作下
可以說是沸沸揚揚
有越演越烈之勢
讓原本就已經很脆弱的醫病關係
在這場風暴中
更顯得殘破不堪


從醫療同業的角度看來
這整場猶如連續劇一般的事件
我覺得可以歸結有三個問題


第一也是最主要的癥結在
緊急醫療聯絡網的成效不彰

徒具形式的EOC
讓仁愛醫院的醫護人員
誤以為即使他們決定不為邱姓女童動手術
EOC也會替她找到可收容的醫院和動手術的醫師
而只是照平常地區醫院處理重症病患的心態來處理
(這不是替地區醫院找藉口
因為受限於人力和資源
的確有許多重症的病患會被轉送到較大醫院)

我相信如果仁愛醫院的醫護人員知道
若她們不收邱姓女童入院並幫她動手術
該女童就會沒有醫院可住
就會被轉送到台中或延誤5~6小時
她們一定會冒沒有加護病房的險收她入院作治療


第二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是嗜血媒體的推波助瀾和煽風點火

這樣的事件完全符合了
媒體企圖扮演正義使者化身
揭發黑暗邪惡的劇本情節
: 一個可憐的受虐兒
被黑暗醫療白色巨塔殘酷的對待...

各種揣測渲染
在每個小時的新聞台中
不斷的被放送著

原本應該冷靜下來討論制度的缺憾
卻變成誇大的道德指責


第三
是台北市前衛生局長
不應該在媒體公開地批評醫護人員沒有醫德
尤其他自己本身就是醫師

這不是說身為醫護人員就只能幫自己人說話
我認為可以檢討 可以糾正
但不應該隨便去懷疑醫護人員的職業道德
也不應該將過高的標準加諸於醫護人員身上
或是用公開謾罵的方式去指控人


唉 心情真是無比的沉重

當時聽到身為首善之都
醫療資源最為豐富的台北市
居然會把病患轉送到台中市時
我真的感到很驚訝和不解

後來看到事件就像滾雪球般
一發不可收拾地演變為
兩位醫師被處分的時候
我也覺得十分驚訝和惋惜


我想再嚴厲的處分
再誠懇的道歉
都無法對於即將消逝的生命給予任何的補償

我們該從這個慘痛的事件中
學到什麼教訓
或許才是我們應該深切思考的問題啊~~

台長: Dr. SM
人氣(6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