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3 11:16:05| 人氣1,8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不壞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毘舍離國獼猴池旁的重閣講堂內,當時有一位很專業的馴象師,名叫難陀,來開象車來到佛前,頂禮佛足後,退坐在一旁。

這時,世尊告訴離車難陀:「如果聖弟子能成就四不壞淨,他想要現世求得長壽,便能如願獲得長壽;若願求美貌、健康、平安喜樂、聰明辯才等功德,都能如願以償。

什麼叫做四不壞淨?就是對佛陀的信仰不動搖,即為於佛不壞淨成就。同樣對於法、僧的信仰不動搖,就是於法、僧不壞淨成就。最後對佛所教授的戒律有不動搖的信心且不違犯,即是聖戒成就。
  我看到像這樣的聖弟子於此世命終後,便往生於天上,在天上獲得十種優越的功德,是哪十種呢,分別是天壽、天貌、天名稱、天樂、天自在、以及享有天上的美色、妙聲、妙香、美味、妙觸等五欲功德。

如果這位聖弟子於天上命終後,轉生到人間,我依然看見他十事功德具足。是哪十種呢?分別是擁有人間長壽、人間美貌、善名、歡樂、自在、並能享有人間色、聲、香、味、觸等五欲功德。
  我說這位多聞聖弟子所成就的四不壞淨,不再因其他宗教信仰、欲樂動搖,或因聽聞其他哲理學說而改變,或因他人意見、思想所影響,因為他已有如實的正慧知見。」

這時,難陀的僕人前來對難陀說:「沐浴時間已到,現在可以去了。」難陀卻回答:「我現在不需要人間的澡浴,我現正聽聞殊勝的妙法並以此自浴,那就是在世尊這裡獲得清淨的信樂。」 

離車馴象師難陀聽聞佛陀所說的法,心生歡喜。

 

(八三三)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毘舍離國獼猴池側重閣講堂。時。有善調象師離車。
名曰難陀。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離車難陀言。
若聖弟子成就四不壞淨者。欲求壽命。即得壽命。求好色.
力.樂.辯.自在即得。何等為四。
謂佛不壞淨成就。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我見是聖弟子於此命終。生於天上。於天上得十種法。
何等為十。得天壽.天色.天名稱.天樂.天自在。
天色.聲.香.味.觸。若聖弟子於天上命終。
來生人中者。我見彼十事具足。何等為十。
人間壽命.人好色.名稱.樂.自在.色.聲.香.味.觸。
我說彼多聞聖弟子不由他信.不由他欲.
不從他聞.不取他意.不因他思。
我說彼有如實正慧知見。爾時。難陀有從者。白難陀言。
浴時已到。今可去矣。難陀答言。
我今不須人間澡浴。我今於此勝妙法以自沐浴。
所謂於世尊所得清淨信樂。爾時。
離車調象師難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作禮而去

台長: Dr. Ann
人氣(1,8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一位禪師臨終前的懺悔和諍言】
此分類上一篇:從乞丐到富豪,這就是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