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3 12:50:25| 人氣9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六」賴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佷久很久以前,學生時期曾修過幾個學分的「?法」,老實說百分之九十九﹝小數點後還有n個九﹞都忘光了,只記得幾個重點,至於記憶有無謬誤,老實說不知道,反正這二句就這麼根深蒂固在腦海中,就是老師曾說:「法律通常只會保護懂法律的人!」第二是「自由的定義就是不以妨礙他人的自由為自由!」,大家應該會很奇怪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其實我是有原因的。原因如下:

  因為我偷了一點「自由」改編了一點點,「幸福的定義應該是不以妨礙他人的幸福為幸福!」在這個條件的規範下,每一個人都可以也應該為自己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重點是「要在條件規範下」,而非無限上綱。卉凡當然可以向項羽平請求屬於自己的愛情,畢竟有七年的感情做後盾,更何況項羽平即沒有結婚,也沒有表白他有新戀人,這時候的卉凡的表現,我是理解和支持的。但在當下你願意放棄多少「自我」,想的和做的是否相同?還是只是表面上的妥協,自己要思考清楚,有些人有時表示願意退一步,因為要海濶天空,但如果現在這一步自己正處在懸崖邊呢?那退一步就是萬丈深淵了!自己是否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承受這一切,會不會讓自己的將來處於後悔和埋怨呢?自己必須釐清,因為腦袋長在自己的身上,這輩子你的人生,就只屬於你自己的,別人無法替代與頂替,最多只能「分憂解勞」而已。

  「不要,我不要分手,我求你,你再想一想好不好!七年的感情,我不可能說忘就能忘的!羽平……」卉凡乞求說著。
  「卉凡,我了解妳,妳只是捨不得而已,還有如果妳跟我復合,我會更霸道,要求更多,這是妳想要的嗎?」
  「嗯……只要你答應復合,怎麼樣都可以!我會跟經紀人說,我不拍戲了,多一點時間在你身邊,我求你了,我答應你,我不要分手!」



  「那不是妳一個人可以決定的事情,有很多人的工作,需要靠妳的工作去養活他們,妳是藝人,可不可以不要這麼任性!」項羽平力勸著卉凡說。

  「這些都是藉口,你不愛我了是嗎?」卉凡的面對項羽平頭也不回的離開,覺得氣快喘不過來,掩鼻哭泣卻又左右顧盼,怕被人瞧見,見到自己的不堪,戴起眼鏡,也離開了電梯。

  唉……一直都覺得「演藝」這個職業雖然表面風光,但其中的甘苦,非一般人可以承受,言先生演出時唸到台詞或其他當紅藝人看到這句話時,不知道會不會心有戚戚焉啊!這些藝人在倦勤時,可能要講這些話來自勉之吧!﹝藝人﹞難為啊!不過,話又說回來,在網路上可能因為大家都可以暱名,大家的言論自由都被放大許多,有時對一些台面上人的批評,身上的刀劍外加弓箭都是必備的武器,有些言論看起來就是殺紅了眼的結果,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才好,期盼我與大家共勉之!

  這場認父情節所上演的弒親大會,項羽平完全無視卉凡的存在,對楊果疼愛有加,卉凡了解她被忽視,卉凡心裡多少了解「江山已定」的情勢!所以又去找齊可中這座靠山,希望再重新入主,保住「皇位」。而此時的楊爸和項羽平緩緩走進楊朵和楊果的住居,這二個男人環視著四周,正逐步也熱切了解這對姐妹花「真實的人生」。

  「他說你還欠他50萬的跑路費,叫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不要忘了替你還這筆債!」
  「比起之前那個沒水沒電的工寮,這裡簡直是天堂了!我跟妹還曾經住過公園半年,那裡的流浪漢對我們兩個,真是照顧有加,比起那個什麼陳董,還真是有情有義多了!」

  不得不說項羽平很厲害,知道楊朵的要害,使用「絕招」,讓楊爸可以「趁虛而入」,終於煥然冰釋,讓此時幾乎快愁眉不展的楊果終於可以眉開顏笑,並可以送上那包名為「謊言」的糖果﹝為了這包糖果,項羽平說了好幾個謊言!﹞,並贏得「項大哥」的美名!這時這二個人好甜,像極他們口裡的糖。
 

  「項羽平他完全變了一個人了!你告訴我,是不是因為楊果,你說啊!你不說,我也會找他問的,可中,我真不敢相信,他……他會喜歡上一個女同志!」
  「你不要衝動!」
  「你放開我,讓我去!」
  「卉凡,楊果她並不是女同志!」
  「這麼說,他們是玩真的。」
  「羽平他並不知情,甚至可以說是唯一不知道真相的人,我可以看得出來,羽平非常抗拒這一份感情,所以如果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攤開來,就等於逼他承認,這樣子反而是把他推向楊果身邊,你知道嗎?」

  「可中,我不管……我不管,我求求你,你一定要幫我、你一定要幫我,可中……

  嗯……在這之前,我都能體諒齊可中,也很同情齊可中,齊可中那麼多年的深情,因為這一份愛「情」與那一份友情,將「愛」人和朋友的角色,扮演得算恰如其分,很難為他了!但他不懂得什麼是適可而止,人只能盡力,畢竟不是上帝,過份的參與,反而容易讓人無法抽離並身陷其中!不知道齊可中的腦袋裡的杏仁核連續紅超過90天了沒,怪不得要靠努力工作來降溫!

  「我說我姐啊,願意原諒我老爸,其實這一切都應該要謝謝他才對!」
  「他……是羽平嗎?」
  「沒錯,你知道嗎?要不是他一番柔性勸說,我姐是不可能原諒我爸的,而且他很可愛喔!還擬了一份合約,要我爸從今以後對我們姐妹倆,要非常非常的好!說起來,項大哥人其實還滿好的啊!雖然有時候冷酷無情了點,但是呢,有時候又覺得讓人家覺得很感動!」
  「除了感動之外,沒有別的啊!」
  「當然沒有別的啊!他們兩個應該是和好了吧!」
  「應該是吧!」齊可中想也沒想,講了一個他本就清楚的謊言。
  「喔!那就恭禧他囉!好人有好報嘛!」

  項羽平載楊果「看」她爸爸行騙的回程,行車時項律師看起來並沒有繫上安全帶,但煞車時,項律師身上就繋上安全帶了吔!但楊果欲下車時,項律師要拉住楊果叫「楊果」時身上的安全帶又沒了喔,但隨即又出現了!時現時隱,這條安全帶真像《怪獸電力公司》那條變色龍「藍道」喔!呵呵……

  那杯無糖鮮奶拿鐵,我想讓齊可中知道楊果是一位用心待人的女孩子。又因之前答應了卉凡,加上非常了解「平」、「果」兩人的心,齊可中「不排斥」「以為自己還可以」,就讓自己這麼泥足深陷,「愛情」這種事不可以勉強,頂多、最差的狀況就是「培養」,如果不是時間「緊迫」,我想齊可中在近水樓台的條件下,這份「愛」的感覺是會出現的,只是勉強在先,這份情就顯而易見「失了真」!齊可中是項羽平、楊果、丁卉凡這場愛情中,知道最多的「聰明」明眼人,如果他能將這三個人的份量都是平等看待一視同仁,他應該要選擇旁觀,只要伸出友情的手,他就是一個非常讓人激賞的大哥哥,可惜他伸出一隻大大的「手」,攪亂了這一鍋愛情粥。尤其他深深知道楊果曾受過情傷,他這麼昧著良心,他的「仁」、「愛」確實是用錯了地方。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齊可中的攪和,戲就不會好看,項羽平也就不知道自己會那麼「愛」楊果!呵呵……天地總是那麼一體兩面!

  齊可中約楊果到內地出差!「我說過了我需要一個信得過的人,至於設計那方面,我自然會搞定!」齊可中就在楊果轉身離開時,收拾起了「真誠」的笑容,換上一臉陰霾!齊可中開始進行計謀,雁玲有部份沒有說錯「也不想想看,妳進去公司才沒有多久耶!論資歷和能力,要去內地出差,輪到妳嗎?可是他偏偏帶妳去耶!這還不夠明顯嗎?還不趕快把握機會!……要是他對妳沒意思的話,幹嘛對妳這麼好啊!開玩笑,怎麼不借個一百萬來給我花花………」,只是那份意思,不是對楊果的愛,是對卉凡的愛。而那份「機會」其實是改變了「平」、「果」、「卉」、「中」這四人一段時間的命運。


  因為我不是科學家,所以我一直都認為天地之間,似乎有著玄妙之「玄」與玄妙之「妙」,算命這碼事,總是有那麼若有似無,在無路可走時(項律師,不是也這樣,明知道楊爸是個騙子,但還是聽信楊爸的建議。)多一個參考,也沒有什麼壞處。但要切記有句話是這麼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算命亦同,不是嗎?我此番的話和算命的話,就參考參考,不用當真!阿彌陀佛──回到楊爸的話題吧!在劇裡,楊爸雖然常常胡說八道,但對楊果和項羽平倒也沒有砸了算命的本事,楊爸在酬「油」,曾說楊果「印堂發紅,紅鷥星動,要即時把握!」,說項羽平辦公室「旺財傷桃花」,辦公室的「糖果紙」粉晶感覺也發揮了作用,最少一下子項羽平就知道阿德是楊果曾經愛過的男人,不是條狗了!不是嗎?呵呵……

  以前上課時,講師曾告訴我們一個服務的道理,「你今天可能已經服務了一百個人,做了一百次一樣的事,但現在你面對的這個人,他可能才是第一次面對你和眼前這件事!」有些公務人員和業務人員,態度真是不敢恭維,業務人員就算了(最多就是不買而已),但公務員不同,請公務員真的要深呼吸高抬貴手(我知道很難,但麻煩就勉為其難吧!)「善」待你眼前的生手!奇怪今天我怎麼這麼多廢話啊!我到底講到那裡?對……那個家具店的業務人員,那個態度……嘖……嘖……真是有錢即是爹娘!

  「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豬爛,幹得比牛多!才存下來的血汗錢耶!」這句話表面上真好笑,但骨子裡真是很辛酸!但和來台大陸遊客有句話順口溜「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倒是有異曲之妙!莫非編劇是從這順口溜得到的靈感嗎?

  那份請求的「早餐」還真可愛,戴著小帽微笑,項羽平狠心的拒絕,「妳可不可以講點道理啊!我就是因為怕妳害妳,所以我才下不了手嘛!」
  「怎麼是害我呢!他是我爸爸耶!……」

  項羽平的擔憂,我想任何一個旁觀者都明瞭!但楊果是當局者迷,更因此將這份從「愛」出發的拒絕,當作冷血無情的表現!而這件事阻礙了楊果對項羽平任何的幻想與期待──「什麼期待都不應該有!」

  「楊果,妳這個大笨蛋、大笨蛋,妳到底在期待什麼?本來就不應該有期待的啊!什麼期待都不應該有,不是嗎?笨蛋!」

  「我的立場實在不宜開口,但是不幫這個忙,那她一定很難過,啊!算了,還是先幫再說,這筆錢……」
  「一百萬我這邊有!我先出吧!……」

  齊可中熱心相助這一百萬,雖然齊可中本來就樂善好施,但齊可中太了解項羽平了!我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一直瞧著齊可中看,總覺得齊可中將項羽平的表情看在眼裡,用一百萬買了對「卉凡」的承諾,附贈楊果的感激之心和項羽平的愛情入場券,其實不算貴,不是嗎?但不管如何?楊爸這個案子在齊可中明地和項羽平暗中相助,總算通過這一關了!

  「楊果,是我!我是來告訴妳,關於妳父親的案子,我的當事人已經答應,可以分期付款,還有妳父親已經親口跟我證實,沒有其他受害者,妳大可以放心了!就這樣──」爾後,項羽平又到籃球場「至少不必幻想有那麼一天,她有可能回應我!」──殘念!


  本集的語錄「至於回憶這種東西嘛!是可以再慢慢累積跟製造的!」
     附贈「有時將回憶放在回憶裡,回憶才是最美的!」


ps.累了嗎?很抱歉,這一集文字「殺很大」,如果累了,請喝「彩馬雙目夯」!


                            2010/3/22

台長: 水布衣
人氣(9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就想賴著妳》 |
此分類下一篇:【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七」賴篇
此分類上一篇:【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五」賴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