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31 15:48:07| 人氣1,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魷魚絲/微風往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剛看完張曼娟的《黃魚聽雷》!我從《海水正藍》、《笑拈梅花》開始,就一直很喜歡張曼娟筆觸的感覺,在逛書店的時候,發現這一本《黃魚聽雷》,會買這一本書,除了是因為張曼娟的因素外,最大的原因是我不懂什麼是「黃魚聽雷」?「鴨子聽雷」那種「有聽沒有懂」,倒是知道的清楚,基於好奇翻閱一下,就從書架上拿到櫃台,它就搖身一變成為我的。我一直都想看這一本書,只可惜想看的書好多,它一直就像高鐵試賣電腦常當機期間,那排隊的人潮般!這幾天終於輪到它「當值」了!

  其實《黃魚聽雷》是一本「吃」的書,書中都是「菜」,不過倒是對「吃」的過程,享受著「回味」,回味著過去的時光和記憶!不過,這一本書給我感覺像現代人的健康飲食,每一篇都像三餐但卻只有七分飽般,一直覺得意猶未盡的感覺!《黃魚聽雷》張曼娟在最後已下了最棒的註解「黃魚聽雷,深深入海,海面上的陽光與雲影,鳥飛和魚躍,都將是永恒的瑰麗記憶」。因此,當我們喜愛的食物放在面前,當我們舉起筷子,就該忘記一切憂傷和煩惱,向美味致敬,向生命致敬」,我想「黃魚聽雷」的意思大家應該有所了解了吧!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這和懷舊有什麼關係,其實在看這本書,最大的享受是「我也沈浸在我過去的記憶」好懷念那些早已走遠,卻一直在我心中駐足的記憶,這幾天除了陪小孩外,最大的快樂,就是在「書」與「記憶」裡游走!我才在想,我應該可以和大家分享「過往時光」,想念著想念的光陰,「小甜甜」當然是我記憶中的一抹!

  我從不諱言我是金牛座而且是美食主義,但我對美食和大家想像有所不同,我不愛鮑魚、魚翅多珍貴的山珍海味,我倒是很享受我記憶裡的味道,對心中想念的食物總是一直想念,像某一家的珍珠奶茶、某一家的炸雞、某一家的燒肉飯……直到祭過五臟廟後,雖然同樣地點、同樣食物有時和記憶的「回味」有些誤差,但只要經過我還是買來,像是對記憶裡的巡禮,不過那些店家有我這個顧客,真是幸運,因為我的忠誠度實在很高。

  我實在不知道大家怎麼想「我」這個人,但小時候因為爸爸身體的因素常往來家裡和醫院之間。因此,我和媽媽倒常做些「貼補家用」的事,可惜我娘連腳踏車都不會騎,所以載貨的工作,就由我和我的腳踏車擔起。老實說,或許大家會對我有點心疼,但說真格的我並不以為苦,反而十分高興我有很多「記憶」!印象中我剪過蓮子、穿過袋子、裝過塑膠花、畫過塑膠的聖誕老公公……,但記憶最深是撥魷魚絲,在下課之後或在放假時。

  或許當時機器的技術並不發達,很多工作都仰懶「人工」,所以很多主婦都可有「貼補家用」的機會,而它就成了一台「記憶」製造器。一手拿著小小尖錐子,一手拿幾片烤熟魷魚,大家都在談天中比賽著「細度」、「速度」和「片數」,雖然手上常常因為不小心總是百洞十傷的,再加上魷魚身上因為調味,讓那手總覺得是酷刑侍候,但我並不以為意,別以為我如此「敬業」,因為小小年紀的我,總會從中得到我想要的,那就是「偷吃」,記憶裡那剛烤熟的魷魚,多好吃啊!小小的我總會竊喜,我嘴裡是「一片又一片」「一口又一口」,雖然不是一直偷吃,但每一次都能吃上幾口,其實老闆娘都知道,但記憶中的老闆娘從未「糾正」過我們,也可能是這樣,大家對「偷吃」這碼的事,反而都有所節制,都會在一忍再忍後才「動手又動口」。長大後也愛吃魷魚絲,常常在大賣場或經過名產店,總會買一包或買一些回家吃,也雖然我的胃比我的嘴還「挑嘴」,吃完後總有不舒服感,但我的嘴還是主宰著一切,只好讓胃忍耐一點,因為魷魚絲都蘊含著回憶裡的味道!

  快過年了,最近一直都在想念著久未連絡的朋友,不知道他們都還好嗎?是否還記得我?夜深了,該睡了,既然此文一開始介紹了《黃魚聽雷》,書中有一則是介紹冬瓜,張曼娟是這麼寫的「我有時候羨慕冬瓜煮過就透明了,人生卻要經歷多少的烹煮,才能夠明明白白?」和大家分享今夜的心情,各位晚安囉!

台長: 水布衣
人氣(1,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微風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卡打車/微風往事
此分類上一篇:微風往事/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