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4 00:59:23| 人氣1,1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七屆華文戲劇節-香港影話戲劇團<獨坐婚姻介紹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天演出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繼前一天人藝帶給我的如坐針氈
站在三號出口等朋友的我有點小擔心
網路上香港方面的劇評是不錯的
(但是毒藥在北京的評價也不差...)


全程粵語的演出就算沒有字幕我也是ok的
在景片上投影的字幕有時造成一種干擾
因為字幕出現的速度快過演員
讓觀眾有了預期反應
少掉了一些台上台下同步互動的樂趣


這個劇本很精妙
每個環節也都扣得滿緊的
雖然我不喜歡在這裡劇情簡介
還是大略提一下好了


一間成功率百分之百的婚姻介紹所
在媒合之前會為顧客錄製一段自我介紹
顧客進到一間小房間
簽下合約
問題就開始了
你必須百分之百誠實
否則房間的門就會上鎖
不管你堅持多久不坦承
錄製自我介紹的人都會跟你耗下去
直到你誠實為止


一個開拼圖店生活幾乎只有拼圖的中年男子
一個沈迷於“一樓一鳳“(一個單位一個性工作者)樂在其中的工程師
一個拘謹保守卻成就卓越的年輕宅男
他們為了不同的目的來到介紹所
在自我介紹的問答過程中揭錄他們內心深處陳封的祕密


這齣戲呈現的手法其實很簡單
但架構非常完整的劇本
加上表演說服力足夠的演員
我想這是一齣好看的戲的基本元素
而這也的確是一部有意思的戲


每個人都有不願談論的過去
心裡有那麼一個角落是你不願檢視的
再不想面對或許終究要面對
劇中三個男人都是因為拋不開過去或刻意逃避而導致現狀
獨坐錄製自我介紹的過程
比較像是一種告解
說不出來的祕密一旦找到出口
放下才能繼續向前走


三人獨白中都有一段是用攝影機現場take他們的臉部特寫
放大投影在身後的景片
除了“重複“對觀眾造成的制約
特寫給人一種私密的感覺
把演員的情緒放大了
戲的渲染程度似乎也變重了一些
最後三人共處一室
彼此已從影片互相了解
台詞和反應的丟接十分流暢
相較於獨白時的沈重
用一種輕鬆的基調做結
基本上看完戲是愉快的
我的老毛病又犯了
看的時候腦袋裡一直在模擬
這改編成電影一定也會有趣



編劇所擔心的
害怕這齣戲太香港別處的觀眾會看不懂
他是多慮了
先要做到本土才能讓世界看到
因為每個地方的特有文化才是最珍貴的
全球化的浪潮下
獨特才具被吸引力
而觀眾的理解會建立在獨特之外
普世相通的情感上
從好奇進而隨著劇情認同




還是很喜歡進到劇場裡的感覺
真想多看一些純粹的好戲









台長: 迫克
人氣(1,1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黑盒子時光 |
此分類上一篇:第七屆華文戲劇節-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DEAR迫克你好
我們是臺北藝術節,想跟你介紹一個好玩的活動,也希望你可以推薦給喜好藝文活動的朋友們!
我們會在部落格等你唷!!
台北藝術節這次將每周推出專屬網友的活動,也每週會選出幸運兒獲得精美專屬禮物。
而目前正在進行 藝力不搖之無厘頭作文(獎品/臺北藝術節限量領巾一條及臺北藝穗節套票一組)
以及在夏天讀村上春樹的100種方法(獎品《夏 村上春樹》票2張)
之後還會再推出

7/16-22歐洲之屋-最喜歡的歐洲建築/最滿意的房間照片-徵圖(獎品/內湖高級MOTWL住宿券一張)

7/23-29 重機青春夢-重機知識分享及我所知道的馬克白(獎品/《重裝馬克白》票券2張)

7/30-8/5 老爸和我,有時還有老媽-父親節圖文徵選(獎品/《低迴李爾王》票券2張)

8/6-12 大家一起醜–徵求與小時候長相差別最大的照片(獎品/《Aesop護膚課程一堂)

8/13-26(兩周) 光與城市/花與告別–情詩徵選 (獎品/《雷光夏》票券2張或《陳建騏》票券2張)

還有還有
8/27-9/2 SLOW DANCING–夜間攝影技巧分享及《全民慢舞 美麗停格》攝影比賽

邀請你及好友一起來參加!!!

詳細獎品內容及活動辦法 請快上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f88888
2009臺北藝術節 給你藝力不搖的夏天http://www.taipeifestival.org/
2009-07-15 16:07: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