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1 07:23:21|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遊風城】藝文美食盡在芝加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3/27/03

自從遊覽了MUSUEM CAMPUS,我深深著迷於芝加哥的都市計畫。連結三個博物館的湖邊公園計畫草擬自1980年代,延後至1995年動工1996年完工,1998年6月正式開幕。我羨慕芝加哥市民從此擁有貼近自然環境又兼顧人文教育的博物館休憩區,因此隔天再度來到博物館區,並選擇其中自然歷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深入參觀。

博物館分有三層樓層,當我還在猶疑如何安排有限時間逛完最多展覽區時,沒想到一瞧見埃及文物區,就毫不遲疑一頭栽進金字塔的世界,直到心滿意足的離開古埃及回到現代時,已經是兩個小時之後,導致其他的展覽區走馬看花。金字塔出乎意外的旋轉階梯設計將我帶往神秘23具木乃伊的跟前,配合著暈黃燈光和石壁文物,我彷彿親臨了古埃及人的一生:日常生活、死亡觀、對動物的尊敬、埃及文字、尼羅河帶來的生機等等。若是神鬼傳奇(The Mummy)系列電影反映出西方人對迷樣古埃及的好奇,那麼尼羅河女兒應該是我接觸古埃及的濫觴。這回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神詳讀英文解說,即便是在同樣擁有埃及區的倫敦大英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我都不曾這樣認真過。姑且不論FIELD MUSEUM的埃及文物館藏是否比上述兩個世界級博物館豐富,我認為每個博物館的調性都不相同,大英和大都會三天三夜逛不完的廣博收藏對目前的我過於沉重,尤其是語文的負擔;FIELD MUSEUM則是展示設計有趣、教育氣氛濃厚而吸引我的眼光駐留。

館中有一隻全世界以最大最完整著稱的恐龍化石SUE。SUE的命名為紀念發現者Susan Hendrickson,有趣的是,之後學界提及SUE恐龍時採用女性的”她”,純粹是因為名字而不是性別,SUE的性別欄仍標明未知。至於其他佔館面積廣大的自然和文物展覽例如五大洲動物區、植物區、印加文化和太平洋文化等等,我只能飲恨瀏覽帶過。若不是因為時間緊迫,五點得趕到音樂廳購票,我真希望能仔細參觀所有的展覽區。

晚上八點與Inco和Charles一同欣賞芝加哥交響樂團(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在音樂廳(ORCHESTRA HALL)的演出,演奏會當天五點後可至音樂廳購票處詢問是否還有空位,若不是特別熱門的場次(例如之前馬友友造成的大爆滿),通常學生可憑學生證買到票價便宜但視野良好的位子,今天我只花了美金十四元坐到主廳第十五排就非常划算。中場休息時,Charles和我交換座位,讓我也有機會試試坐在交響樂團後面,剛好面對其他的觀眾,彷若幾千雙的眼睛盯著我們看,我也不忌憚的回望這些一樓主廳、二樓包廂、三四樓座位的觀眾。指揮家對樂曲的詮釋和與交響樂團的協調度是欣賞音樂會的重頭戲,自然不容錯過。今晚由大牌指揮家也是小提琴家Pinchas Zukerman客座指揮和CSO演出Antonin Dvorak的作品。由於面朝指揮家,我可完整觀察他的細微手部動作,甚至用望遠鏡偷瞧他的面部表情,Inco則不忘對焦團中的年輕鼓者,依外表推測約二十來歲卻已立足CSO演奏,真是英雄出少年。當樂曲前進至精采處時,腳下地板因點點鼓聲和管絃激昂抑揚頓挫所帶來的微細震動,是坐在樂團後方才有的獨特體驗。

音樂會前的晚餐,在Inco的推介下,我首度嘗試了生平第一家俄國餐廳 (RUSSIAN TEA TIME),即位於美術館斜對面、音樂廳附近,因此營業時間順應至音樂會結束,週末甚至到午夜。紅色基調裝潢、鮮豔海報點綴、俄國民謠佐餐,特殊香味黑麥硬麵包剛好開胃,斯德洛洛諾夫式烹調牛肉(Classic Beef Stroganoff,由十九世紀俄國顯貴Stroganoff家族中的名美食家Count Pavel Stroganoff所設計的餐點) 和內涵豐富的甘藍菜捲(Classic Stuffed Cabbage)特殊香料風味獨特,俄國茶(Russian Tea)則有點類似花茶,來往侍者不停的為客人加茶,使我對俄國菜有了一個好印象。飽食一頓之後令人傷心的帳單:加上約20%小費兩人花了五十四元美金。


BY 多琳

PHOTO:芝加哥一景

台長: 多琳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