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1 14:24:55|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瑜珈的藝術: 挑戰人體的極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學瑜珈已經5個月了
是不是真能永保青春還有待驗證
但的確可以感到身體的柔軟度變好
肌肉也變的比較結實

不過我常認為 瑜珈根本就是一種 "自虐癖"
每次被老師操到哀叫求饒時 我都不禁問自己
"What the hell! Why am I doing this to myself??"
但上課時間一到 還是會乖乖的回去找老師
這不是搞自虐嗎

上面的圖是一些瑜珈基本的體位法
除了被我圈起來的那三個外 其餘都是一些常做的基本功
幾乎每一次上課都會練到
可別小看這些動作喔
我上第一堂課時 有練習到圖上最左邊那排 由上往下數的第二個姿勢
光是老師一句
"腿打直 膝蓋不能彎 手指抓腳尖"
就讓我膝蓋後面的筋和肌肉痛到不行

瑜珈除了增強柔軟度外 也能鍛鍊肌力
像是二頭肌 腹肌 等等
圖上最右邊那一行 由上而下 倒數第二個動作 可強化腹肌
先平躺再地上 然後頭手腳同時離地(約10度) 撐個10秒
我第一個星期上課時 腳根本抬不起來 怎樣都無法離開地板
現在想想 覺得自己當時真是有夠遜

第一個星期 我上了三堂課(二 四 五的晚上)
星期六早上醒來時 發現 頸部以下完全動彈不得
骨頭好像被拆開重組的感覺 肌肉酸痛的有如被大卡車輾過
從腳趾一直到脖子 所有的肌肉都動不了
其實 那時我蠻想去上廁所 但真的無法從床上爬起來
又躺了5分鐘後 實在是受不了了
深呼吸 咬緊牙根 先讓自己坐起來
我可以聽到自己發出像動物受傷後的嗚咽聲
把雙腳放在地上後 試著讓自己站起來
結果是 腿軟~~~~
砰一下的跪了下去
最後是半走半爬 沿著牆壁 把自己給拖進廁所

當天中午 同事邀我討論一些資料
於是我們就近找了一間Cafe
要離開餐廳時 我掉了東西 想彎腰下去撿
一個普通的動作 我花了快10秒中才完成
行動遲緩的簡直就像個八十幾歲的老阿嬤
而我同事則是在一旁沒良心的笑個不停
那天大部分的時間 我都像一團爛泥一樣的攤在床上
痛了兩天才回復

印象比較深刻的 是一個月前的一次"雙人瑜珈"
大部分的時候 我都是和T君一起去上課
正好那天她也有去
所以我們兩個"搞笑拍檔" 剛好湊成一組
其實 那是利用雙邊互拉的力量
更加強化平常的一些柔軟度訓練

在最後放鬆時 有個有趣的姿勢
其中一人先以Y軸的方向趴在地上
另一人則是以X軸的方向躺在他的腰背處
等於是說我的後腰會靠在她的後腰上 兩人成90度
T君是先趴在地上的那一個
而我則橫躺在她腰上 輕輕地前後搖一搖
我怕我太重 壓得她不舒服 所以我問她有什麼感覺
沒想到那位大姊竟然回我說
"OH! I am SO HUNGRY!!!"
哇~~~~ 害我當場破功 兩人躺在地上笑番了
那次真是蠻有趣的經驗

瑜珈真的可以讓人放鬆
當我作瑜珈時
我心理只想著如何能把自己的身體"柪"成老師那種樣子
不會有心思想到其它
有時當老師過來糾正我的姿勢時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好像是一個沒有生命的破布偶
四肢只是鬆鬆地掛在軀幹上 任老師擺佈
只不過我那齜牙咧嘴的表情
洩漏了我當時正承受的痛苦

我現在最大的目標
是能夠像老師一樣
只用雙手掌和頭頂 頂在地上
雙腿離地-----倒立
希望到時我不會折斷脖子才好

台長: DD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