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2 15:05:28|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秋節吃棕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媽媽與婆婆都不約而同地表示:『這次端午節的棕子不自已包,用買的就好了!』但有默契的是,二個女人到了星期假日都還是自己下海了,而且理由都一樣,不外乎外面買的不衛生、不合口味。就這樣娘家與婆家分別包了10斤米份量的棕子。

婆家的是用月桃葉包的北部棕,是將糯米飯蒸熟後才包進去月桃葉的,口味較接近油飯,而且我婆婆包的棕子size是XXL的,同樣份量的米,別人包10粒,我婆婆大概只能包6粒;而娘家的是棕葉包的南部棕,是將生的糯米飯包進棕葉後,才用熱水煮熟,所以飯會黏在一起,比較有棕葉的味道。至於那一種比較好吃則見仁見智。今年我向我婆婆自告奮勇,想說要帶回我娘家的棕子就由我和阿源來包,像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包出來的棕子當然也是很好笑,我婆婆也在旁笑得合不攏嘴,反倒是阿源很有天份,一下子就學會了,包的也很紮實。就這樣我們包了9顆回娘家。

婆家包完的隔天換娘家包棕子,下午一回家就看見媽媽和大嫂已經在包了。不知那些家裏媽媽有包棕子的人,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受,就是媽媽們每次包的棕子都太多了,根本就吃不完。像我大哥就很精確地算給我媽聽:10斤米包70顆,若要一星期內吃完,全家平均一天要吃10顆,真是很恐怖。不過每年跟她說,她還是每年包這麼多,就像每次跟她說菜不要煮這麼多,每餐煮每餐要吃的份量就好了,她還是會怕我們小孩子吃不飽,煮了一堆,最後不是一直冰在冰箱,不然就是她慢慢地一餐一餐從冰箱拿出來熱菜吃掉,真不知這些媽媽們腦子裏都在想些什麼。

包到一半,我媽開始發表她今年為什麼要自己包棕子的原因,她說為了讓這些晚輩深切感受這些民間習俗,所以她決定還是要包,讓她的孫子們知道,端午節就是要包棕子、吃棕子。此時,我姊也有所回應跟我媽打擂台說:『媽,妳不要教壞囝仔大小,我怕恁孫以後會搞不清楚中秋節是吃月餅,還是吃棕子。』哈哈,我姊形容的真是貼切,因為怕棕子包太多,吃到中秋節還沒吃完!這在我們家是很有可能的。

現在的人吃的都已經很好了,要吃棕子也隨手可得,不過對於包棕子的習俗,我想以後我還是會把它延續下去,不過份量我大概只會抓個家人平均一人二~三粒就好了,份量少不僅這樣會讓人覺的棕子比較美味,對健康也比較好,不是嗎?

台長: 喵~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