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1 03:03:4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英文的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上次寫完【念英文真的很好嗎?】,總覺得還有許多未竟之言;看了”陽光派報”台長SunnyPie的外文系回憶錄不禁讓我很多感想又湧了上來,正好我也即將結束四年英文系的生活,藉此機會走筆,喔不,是key鍵盤,為文一篇為英文系正名。

此篇完全是以自省的心態完成,可能有點沉重請包涵。

正如我前文所提到的,每當有人說我念英文很好的時候,我可以了解人家的好意但對這種稱讚我並不真的感到舒服,特別是最近,即將面臨畢業找工作的關卡,我都會苦笑的問自己,難道我念英文四年唯一的成就就是為自己裝上一個很好的語言機器嗎?若只是這樣的話,我倒覺得這樣大學四年光陰未免太「不合」了吧!我很想說:拜託,不要把我當成是翻譯機!

所以,SunnyPie說英文系不是在念英文你們要相信她。

外(英)文系其實沒什麼大區別,只是外文系大概都需要修個第二外語,然而學分通常不會多,所以還是英文為主;念英文主要分成兩個領域:文學與語言學,而每個大學的外(英)文系則可能各有不同的偏重傾向;文學,就像我們中國人念的是國文,那講英文的念的就是英文的啦;至於語言學,則是研究語言組成的科學,這個領域還有一個分支,即鼎鼎大名的TESL(Teaching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英語教學,這可說是念英文比較「實際面」的學科吧,就是學習如何教英文,走這條路的可以當英文老師。然而,念一個不是自己母語的學問自然需要具備「工具」-- 即語言功力聽說讀寫等技巧,當然如果基本工具好一點的話念起來通常是會比較順利一點,這就是外人覺得念英文好像最棒的地方了,也是英文系生最容易外顯的才能,可是如果能明瞭這根本不是我們念英文的重點,而是一堆小說、詩、戲劇等等無用東西的話,就能了解我作為一個英文系生是多麼感到挫折了。

因此,別人所覺得我們的「英文好」,根本是因為每天都得不斷的用這語言來唸書寫作業才會好的,所以要英文好(其實,不管什麼語言都是一樣),那是當然要付出很多代價的,英文系生只是有幸每天都有機會接觸英文的環境而已。

也因為這種迷思,我周圍的朋友都會問我該如何加強英文?這……如果我告訴你們我還真不知道你們相信嗎?根據我受的訓練我應該說我不是TESL的專家所以我沒資格幫你,但是我不會真的這樣回答啦,這樣說不被追殺才怪咧!但我還是有一些學習的經驗可資提供,我覺得要精通一個語言,一是要devotion,二是要motivation,舉一個我的老師的見解為例,她認為學英文還是要先懂方法(就是最枯燥的文法、單字這種東西),然後再談應用(聽說等語言能力的具備),她主要是批評在台灣學英文因為不可能有全然完美的英文環境(對呀,想想你在英文補習班之外會講英文或是人家會跟你講英文嗎?),所以千萬不要妄想學英文(這裡可以指涉任何其他的非母語)能輕輕鬆鬆,其實還是要長時間投注非常多心力的,而這背後就需要一個強大的學習動力來支持下去。

我給別人的意見都盡量讓他們找到有興趣的方向來接觸英文,對呀,因為他們又不是英文系說,而我自己在國、高中學習歷程很無聊的階段,也是都靠著對電影、音樂、還有影集來維持我的英文興趣的呀!不過當我看到我的家教學生,面對就是提不起興趣也死背不下去的英文的時候,我其實都滿難過的,因為我在他們那個時候面對數學也是同樣的窘境,學校的課程他們是不得不念,而學校老師的進度又讓我使不上力刺激他們對英文發生興趣,這是一個很無奈又很可笑的事情,英文教育日漸被重視,甚至連國小都要教英文,可是教育體系的方針卻是盡量在榨乾學生的興趣,我真是一點都不了解為什麼,不曉得那些官員們是不是都沒有快快樂樂學英文過。

如果你得到一個結論學英文的本質是很dull的話我要說你是沒錯的,我還是認為都在乎於方法論,只要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有恆心的話,要訂坊間那種每日一句英文電子報還是花花綠綠的英文雜誌,或者你乾脆狠下心K英文小說都一定會有進步,跟你年紀大年紀小是不是念英文系一點關係也沒有。

寫一寫又偏離了主題,而這個主題又太廣了,也許下次再續一篇吧!

台長: 多米尼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