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2 23:00:01|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夏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夏天,是個很炎熱的暑假
我在那年夏天脫下國小制服,正式成為國中半大
不小的小大人…

「小妹人家還這麼牛,玩的一身都是汗」
站在吹著熱風的庭院,媽一邊為我洗腳一邊叨唸著
我口袋裏還緊緊捏著剛在田邊捉到的小青娃

「好了啦,好了沒…」
我急急的想逃開媽媽,好找一個地方放小青蛙

「好了啦,急什麼,你這ㄚ頭,去洗手幫忙擺碗筷
爸爸快下班了」

「喔」
我一邊應聲一邊往房裏跑,呈了一盆子水
由口袋裏掏出來的小青蛙一動也不動的浮在水面上
我輕輕撥了一下小青蛙,小青蛙好像微微的動了動
便翻肚了,大概是我太害怕被媽媽發現
捏的太緊把小青蛙捏死了

那年夏天我第一次知道生命的脆弱,庭院裏在那年夏天
多了一座新墳,我沒有哭,也沒有任何歉疚
因為那只是一隻青蛙…只是一隻青蛙,小小的沒有反抗能力的青蛙

隔壁的邱小弟常常帶我越過水田到一處溪水潺潺的地方
摸蜆或者捉蝦,冰涼的溪水從腳底心一直涼到髮根
邱小弟是客家人,嘴裏常唱著不成調的客家山歌

「送郎ㄋㄚ安就送ㄛ送ㄚ大樹ㄋㄚ下…」

鄰居的太太們背地裏議論著丘小弟的娘跟人家跑了
丘小弟卻說他是個沒娘的孩子,叫我不準亂說
否則永遠不帶我去捉蝦,我生氣的吼回去
說他是沒娘的野孩子…

那年夏天丘小弟搬走了,他留給我一罐裝滿了硯仔的
奶粉罐和他最喜歡的紙牌尪仔
那天下午丘小弟他們家傳來的爭吵的聲音
穿著旗袍臉上畫著濃粧的女人站在門口哭
丘小弟的爸爸大聲的吼著那個女人,滿臉淚痕的丘小弟
向著空氣大喊,你不是我娘,你不要臉

我看著哭著奔離的丘媽媽的背影
在多年以後自己經歷了很多 事以後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丘媽媽要哭泣著離開了…

老舊的風扇賣力的吹著那年夏天的午後
而這一切已成了我泛黃記憶裏的舊頁了
抱著牛奶罐,我在那年夏天成為大人……




台長: 依存症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