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21 09:16:46| 人氣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途中刻在樹上的小小記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陪孩子看完阿奇幼兒園後, 便督促著孩子上學.

臨出門前, 女兒乖乖手上拿了本最近我睡前在念的"女巫",

我問:你這是要帶去學校看嗎?

乖說:是呀, 太好看了, 帶著有空就可以看了.

我說:好呀, 加油!

這本女巫, 是我帶弟弟去上圍棋課時, 無聊等待中開始看的書,

也剛好現在是萬聖節檔期, 周邊氛圍就是鬼影幢幢, 很應景.

我先在喬立安親班看完了半本, 回家就講給姐姐弟弟聽.

書的內容精采, 我的轉述可能也有吸引力, 所以他們兩個很捧場, 頻頻追問故事後來的走向.

於是我就跟老師借來這本書, 想著我先看完, 可以慢慢講給孩子當睡前故事聽.

為什麼不乾脆請乖自己看? 一方面我不想用強迫的方式, 二方面也是我自己寵慣.

姐姐雖然很愛看書聽故事,

但是因為每天到安親班, 回來時間都很晚了, 還要被我趕著吃飯洗澡睡覺, 我很心疼他.

這正是現在小孩及大人的悲歌.

父母都工作, 長時間在外面, 真正在家裡, 自己規劃想做的事情的時間近乎於零.

所以, 當我今天看到姐姐主動帶上書, 心裡特別開心及寬慰.

她想看, 想看接下來的故事如何發展, 一定是很想, 才會牽掛, 才會迫不及待.

規矩是用立的, 興趣及閱讀習慣可不是, 這得培養, 得自發.

回想我自己的童年, 小學生活的記憶中鮮少學校功課或唸書.

我在跟同學玩, 在打籃球, 在閱讀.

因為家裡很多中國古典文學及西方文學, 四年級的時候應該已經登上雪芹紅樓, 笑看大仲馬基督山恩仇.

閱讀是一個魔幻的世界.

隨著書中角色,就像自己展開一段冒險, 談了一場戀愛, 活了一段人生.

常常為了一本書, 徹夜不睡, 不看完不罷休, 也實在是無法擱卷.

愛閱讀的人, 絕對耐得住寂寞, 也絕對靜得下心與自己及世界對話, 閱讀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訓練.

這些, 不知道現在的孩子可否體會? 會否經歷?

孩子對我來說是珍寶, 但我不會拿我的回憶或經驗強加在孩子的身上.

我清楚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節奏, 強求不來.

只求自己多分享, 用不著痕跡的方式引導, 創造多資源的環境,

進而讓他們能因為有不同的啟發, 在小小生命的內部產生化學變化.

此篇記於 乖乖 剛滿 9歲, 紀念 她閱讀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女巫.

在他剛開始還充滿未知的人生長路上, 媽媽偷偷幫他刻在樹上的小小記號.

台長: 楊嚕嚕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乖乖 |
此分類上一篇:還是想要在家帶孩子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