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4 00:48:50|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紐奧良的美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到紐奧良,就想起那邊的美食。
這裡是美國三大美食都市之一(另兩個是紐約與舊金山),以Cajun和Creole兩種料理獨步全球。

Cajun是指從加拿大移居到美國南方的歐洲後裔,當年因為Cajun懂得捕魚的技術,所以移居此州。Cajun料理屬於鄉村家鄉口味,以香辣調味料燉煮,口味濃鬱,如義式香腸、大紅豆與米煮成的濃湯等。Creole則是法國與西班牙統治者與黑人結合的後裔,Creole料理比較都會口味,除了胡椒之外,大量使用火腿,以肉與海鮮料理為長項。

當時我住在Alabama,開車橫過狹長的密西西比州,就到了路易斯安那州,進入紐澳良市。

我最懷念他們的螯蝦(Crawfish)。

紐奧良特有的鰲蝦,全身寶紅色,據說是生長在紐奧良淡水水域的泥漿裡,個頭普遍都不大,看起來有點像縮小尺寸的龍蝦,除了最普遍的水煮法,也有以Cajun作法製成的代表料理。

通常是水煮,點上一大盤,慢慢剝來吃,辣辣的,配上啤酒,一面聆聽爵士樂,真是無上的享受。
說是水煮鰲蝦,其實那煮蝦的可不只是水,我看見老闆放了許多洋蔥,蘋果,紐奧良特有的香料,一起煮蝦。
撈起來紅咚咚的螯蝦,非常美麗。
還有一道菜我也很愛吃,那就是鱷魚肉。
一般酒吧會做成像麥當勞雞塊那樣,吃起來也像雞塊,又更嫩一些,也是非常適合配啤酒的。
紐奧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生蠔及Gumbo,我也非常喜愛。

在紐奧良吃生蠔,是一種絕對感官的飲食經驗。
你只要往生蠔吧一站,就可以看見料理師戴著手套,把活生生的帶殼生蠔剝開,送到你面前。
擠上幾滴檸檬,沾著薑末與蕃茄醬,就可以品嚐鮮嫩多汁的生蠔。

Gumbo則是一種像海鮮粥的料理。廚師將各式海鮮與香辣調味料一起熬煮,煮成一種像勾過芡的稠密濃湯,然後淋在白飯上。

半打生蠔、一杯Gumbo,配上啤酒,就是最紐奧良的餐點。
我發現紐奧良人十分以他們獨特的飲食為傲,不論是Creole或Cajun傳統料理,任何觀光禮品店都會擺上一大排食譜,甚至直接將令人垂涎三尺的圖片與做法印在明信片上。
他們的幾樣道地名菜——gumbo (非洲語即秋葵okra之意, 指加入秋葵製成的濃湯或菜餚)、jumbalaya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的變種)、seafood etouffee (燜燉海鮮)、shrimp Creole——全都有點像 (我不太能夠區辨),但海鮮一定是重要材料,使用很多香料,大部分都有點辣,做法大約是將多種材料混合做成糊狀食物。(像jumbalaya就有點像海鮮燴飯,其實是界於燴飯和炒飯之間。) 在紐奧良所吃到的傳統菜,幾乎每一樣都讓我覺得又鮮又棒還帶點微辣,餘味猶存,越吃越上癮......
我笑說路易斯安那州人肯定在食物裡偷放了什麼巫毒魔法藥粉!我到現在還在想念Copeland的shrimp etouffee......

台長: 逸蝶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美食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最愛Hagen Daze
此分類上一篇:談餐廳的經營管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