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9 06:13:03| 人氣89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盍各言爾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媒體,一直是惡性競爭下的市場產物。台灣的NCC該管的不管,只學到了美國政府通訊媒體管理架構的皮毛,各家政黨只想安插自己人以利於影響與掌控,對於怎麼建立一個良性的媒體環境,一點建樹也沒有,放任媒體在那邊群魔亂舞,遇到離譜誇張的事,總是一推二五八萬,跟我們說這是「市場機制決定一切」。殊不知握有媒體資源的那些資本家們根本居心不良,黨派利益佔頭前,總想要伸出魔爪,控制大眾的心智,影響公民社會的判斷與價值觀感。台灣的兩千多萬人,就被那差勁又懶惰的幾千人寡佔有限的媒體資源,把我們玩弄於股掌之間,既得利益者分眾鬥爭、對權勢錦上添花有之,震撼人心讜論,早已杳如黃鶴。

就拿不久前被幾十年前在宜蘭蘇澳的一家碾米廠起家,現在變成中國食品業霸主之一的「汪汪」集團入主的某報系來做例子吧!該集團的新老闆,不但把「號稱」是台灣最大報吃了下來(但據說台灣的三大報系早就被外來的水果日報打得落花流水,各家有線新聞電視台更是好整以暇地等該集團某數字週刊的「每週一爆」來照唸報「新聞」),還把國民黨黨營與背後有中資的兩家電視台同時買了下來,從食品業跨一大步到媒體業,風光之餘,砸錢的氣勢可見一斑(收購金額高達204億元,據說是「董事長個人投資」,但至少確定是「自己人」拿去,國民黨很安心,既得到「政黨退出媒體」的美名,錢放口袋當作黨工退休福利與政黨「發展」基金,而且保證言論更親中更鐵衛,何樂而不為?)

因為政治鬥爭講求「分眾」,把其實沒有什麼直接的利益瓜葛的人們依省籍或是地域分成兩堆,黨同伐異一番,自然就會有鐵票部隊產生,所以換老闆一開始兩邊都罵一罵,看看老闆是否有反應再決定是否調整路線。當然不消說,沒多久該報就摸清楚了老闆的胃口(該集團現在是中國食品業的霸主,會親哪一邊,可想而知)。

於是,看了二十多年的報紙,我不看了。現在改看 web 2.0的具體實踐:Google News台灣版,他們把所有中文電子平面媒體都涵蓋在一頁裡,越多家媒體同時報導的,就放越上面,十五分鐘看完二十多家報紙,還可以自訂版面,我要多些體育新聞,不要影視八卦,悉聽君便,豈不妙哉?

我對台灣的民主未來,一向是悲觀的,還有朋友把我封做「悲觀教主」。我怎麼也想不通,外國人那麼沒效率、那麼笨,國民所得卻是我們的兩到三倍(我就是在說英美兩國),主流媒體在報的議題都有實質的意義,議會問政有節有理。汪汪集團可能是想要去中國發展成傳媒集團,所以「中國」這個稱號讓他們在政治上佔到便宜,避免觸怒「龍顏」。

媒體在集權國家,是掌控整個社會的傳聲筒;而在先進國家卻是可以改變一個國家氣質與整體實力的利器。試想:當初若沒有華盛頓郵報這家小報社不斷去挖掘與報導水門案(總統居然要情治單位去監聽在野黨的內部,各大報卻意興闌珊,不想去追蹤報導),美國就不會有今天的成熟的民主與充分的自由。

我也想做這件事(如果有錢的話),所以我要發下大願:如果我有花不的錢的時候,我要吃下一家國際通訊社跟一家報紙,最好還要一家電視台(最好是無線台),培養一批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專欄作家,這樣大概要一百億吧!名字既不要中國、也不用台灣,叫做「中時日報」就可以了,廣告詞就是「執中用時」,公正地反映時事(還是來個一語雙關,叫做「現世報」?)。我的報紙不會有什麼算命風水塔羅牌的(那家被我放棄的爛報紙,居然每週末都在刊登星座炒股專欄,滑天下之大稽),也不會有八卦名人軼事,只有國際財經政治社會與大量的評論。新聞的取材,可以來自於我改革過的國際通訊社,有台灣人與華人觀點,不要只會翻譯外國通訊社的西方觀點,或是偷抄自中國媒體的二手「外電」或是新華社的哈哈鏡報導。我的報紙專心只做新聞通路與評論,至少我的新聞社不會拿垃圾去餵養其他沒有採編能力的報紙(對!!我就是在罵中央社跟三大報,怎樣?)

那就讓我中今年年底歐洲最大的樂透吧!景氣復甦了,應該最大獎也會水漲船高才對吧?!呵呵..

野心很大的阿國

台長: 阿國
人氣(89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ang
Politic or not, politician will use all necessary means to advance his/her position over people whom he/she should serve.
2009-10-19 14:49:35
David
唉,最近我吃汪汪仙貝都有罪惡感說...
2009-10-21 23:38:09
David
還有,我大概從自由開辦以後就沒看過中時和聯合了。馬統就任後,我看自由的心情,就像當年戒嚴前後看自立的心情一般。自由的反馬反中立場鮮明,而立場鮮明的,恐怕很難百分之百達到你說的「公正反映時事」吧,哈哈。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樣,看自由不只是關心時事,也是在失望之中尋求一點認同,這種情懷,講好聽一點是孤臣孽子,講明白了,就是自慰囉。
2009-10-22 00:0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