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0 18:14:44| 人氣4,44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Killed My Mother / 聽媽媽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J前言:「原來在強烈衝突、緊張關係之下,所蘊藏的是熱切的情感與信任的渴求‧‧‧‧‧」

 

 

相當清新的一部電影。中文片名譯得很有趣味 ~ 到底是多嚴肅內容亦或 ~ ~。

 

每一個人總有那麼一段討厭父母、質疑自己成長的價值、疑惑自己存在的目的、總是不滿父母對自己的付出、總是不明白為什麼父母就是無法理解自己的想法與需要、總認為當別家的孩子就是會比較幸福,會比較時尚 ‧‧‧。

 

回想起自己在同齡時期時,我想大家會抱以微笑來看待自己那一段過去 ~那樣的特別思緒熱情,真的只有在矇矓美好青春期中才會有的特權 ~

沒有那一段時期 就不叫青春了 ~ 呵。

 

19歲就拍攝本片並榮獲許多大獎的自編自導自演的Xavier Dolan(薩維杜蘭)把片中母與子、同性愛之間的份量分配得恰到好處。對白不僅耐人尋味也有深度 ~ 劇情不拖泥帶水 ~ 音樂也很棒。

 

演母親一角的Anne Dorval(安妮杜娃)演技真是讚!把身為母親那種不慍不熱的火喉情緒、隱藏的無耐加上得不時自愉一番的心鏡拿捏得很好 ~很有說服力。

 

片子一開始就直接切入主題,不斷累積母親與兒子(宇貝)之間的緊張氛圍,就像坐雲宵飛車一般,讓我的心情也跟著訝然 ~ 就在更是坐立不安時,Xavier Dolan安排了小小煞車,適時地以迷人的背景音樂、自拍的獨白方式來安撫大家的情緒,看似峰迴路轉 ..其實不然 ..

 

宇貝對於母親充滿了相當多的矛盾,這些矛盾在現實中的確存在,是無法找到解答 ~ 因為真的是沒有答案 ~

 

一個人成長中常常會碰到「不知所以」的階段,

渴求某一種東西 卻又無法說明到底是什麼 ~

懊惱身邊一些事 卻不知道懊惱的真正原因 ~

當情緒不能夠得到舒緩,只好發洩至其他事物,以求一時的解脫 ~

 

衝突與緊張氛圍不因背景音樂或獨白就被鬆懈 ~ 仍舊悄悄地被鋪陳著‧‧‧‧直至某天宇貝友人邀約下到夜店玩,似享受又非享受在那五光十色場合片刻後,突然不管友人的誘惑、帶著嗑藥後的最high情緒一路狂奔回家,在母親的床邊向她懺悔並霹靂趴啦地說了一連串他心裡的真心話 ~ 真的是全片最的高潮!!

 

宇貝媽被他搞的有些迷糊也覺得好笑 ~除了靜聽他一片告白之外 還猛提醒他「要多喝水讓酒醒」「不要太晚睡覺」 ~ 這樣「雞同鴨講」令人莞爾也覺得遺憾 ‧‧‧ 感動宇貝的真誠及為修復母子關係所付出的努力之外 ~ 宇貝媽的沈著、耐性子的功力也令人佩服!!

 

這一幕雖然多少顯得有點諷刺,卻真切地表達出母親著實在他心中的份量 ~

試問有多少人有多少勇氣會在這樣節骨眼去選擇面對自己的最直接的問題呢??大部份的人還是選擇了「管他的! 就撩下去吧!」「管他的!隨他去吧!」

 

最後片尾很可愛,宇貝留了一封信給宇貝媽 ~原以為會是什麼樣的內容,結果只有幾個字 ~~~~~~~~~~~~~~~~~~~~~「要見我 就到我的王國來」。

呵呵,很秩氣卻也表達出他真心希望能回到以前的快樂時光 ~

 

宇貝媽其實並沒有那麼老土,還算是時尚的上班族 ( 很有趣,為什麼青春時期的我們常總是會覺得自己媽媽的外貌就是會比不上鄰家的阿姨呢 ~ ) 上班、下班、買菜、作菜,一成不變的作息;她關心宇貝卻無法深入到內心。對宇貝所說的、想作的、都以過於輕鬆甚至是無所謂的態度去回應。

 

即便宇貝頂嘴、試圖吵鬧,她都以不讓自己生氣、不計較為原則、以哼歌的方式去圓場。 ~ 對於一個孩子 身為母親的要如何去生氣呢?只能自我排解 ~ 只能在他最需要且以他要的方式適時地「陪伴」。

 

 

¢ 片中一小段的同志戀呈現 ~ 處理很自然 ~

以往看有同志情節時,總覺得拍得不夠好、很多自私的情節讓我無法茍同甚至想吐。但在這部電影中,親密鏡頭被處理得很輕淡、簡潔卻有重量、不失感性,讓人感覺就如一般男女學生戀情而不會有其它對於同性戀的不好感覺 ~ 我想主要是在取鏡及對白上。

 

兩人對白並不多,幾乎都是鎖在互相關心的場景,無其它多餘的雜七雜八的陳述。當安東尼冒著可能會被宇貝媽媽告的風險,載著宇貝逃離住宿校時時,在車上雖然安東尼也氣宇貝的任性與自我,但卻也跟宇貝的媽一樣帶著滿滿的包容 ~

安東尼:「我會這樣作 不是為了什麼」~ 是因為 「我愛你」‧‧‧

單純的3個字 ~ 簡單的鏡頭卻有著迷人的張力 ~

「少年情懷總是詩」、「單純情誼與愛」‧‧‧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

 

(1)  關於導演及本片- Xavier Dolan (札維多藍 或譯 薩維杜蘭)

 

集導演、編劇、男主角、製片、美術於一身的19歲天才導演。

年僅19歲的加拿大導演札維多藍(Xavier Dolan)早在16歲時便完成劇本,受到製作公司賞識後改編為劇情長片,集編導演於一身,初試啼聲便豔驚四座。札維多藍更親自擔任製片與美術,將《聽媽媽的話》成為個人色彩濃厚的半自傳電影。

《聽媽媽的話》母子間精彩的過招及濃烈到化不開的情感,在幽默對白和細膩互動間,使這部片成為加拿大近年最清新亮眼的一部作品,年輕導演多藍更一躍成為國際影展爭相邀約的當紅寵兒。本片除了獲邀為金馬影展觀摩片,太受歡迎頻頻加開場次,獲得影迷廣大迴響與期待外,更一舉囊括坎城影展導演雙周歐洲藝術獎、年輕視野獎、SACD獎三大獎肯定,以及溫哥華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法國。

 

片中一個場景,主角和男友在美國當代大師Jackson Pollack滴彩畫的啟發下,兩位男演員的胴體混和鮮艷的油彩,隨著顏色滴滴墜落的節奏一邊做愛、一邊造畫。

 

男主角主動解開吊帶褲,男友狂野不馴的拉開純白上衣,帶著宛如初次探索對方身體的迷亂激情,在油漆地上確認彼此愛意。正背面各種引人遐思的方向加上跳躍式剪接,無法收拾的情慾噴湧而出,將激世代性愛場面拍的直接又浪漫,美的無可話說。

札維多藍表示從小就愛看《玫瑰少年》,愛學電影中的六歲小男孩穿媽媽的洋裝與高跟鞋,但當時年紀小,不特別覺得自己是同志,小學時交過女朋友,也覺得女生很可愛。不過從國中開始會想男生,到高中就很確立自己同志性向。

 

《聽媽媽的話》電影有一段描述男主角在寄宿學校被同學揍,也來自札維多藍的親身經歷。多藍笑說:「其實我不女性化,當時覺得被找碴很莫名。現在想起來,可能是在學校玩親親被他們看到吧!」

《聽媽媽的話》由多藍本人親自飾演男主角,在寄宿學校遇見一名高中美男,樣貌神似當紅法國新生代帥哥路易卡瑞 (Louis Garrel),兩人在樓梯間互相透露心事,近而發展曖昧的情誼。

 

路易卡瑞曾被男同志名列最佳性幻想名單,多藍新片又再次請到路易卡瑞客串及同位高中美男主演,讓人不禁揣測這位年紀輕輕的天才小帥哥,是不是偏愛玩世不恭型的花都情人。對此多藍表示自己很難搞也很挑,暫時沒有固定約會對象,連回答都很有明星架勢。

有關青少年同志出櫃的橋段描述的不慍不火,極為自然,廣受影評稱許。多藍笑說自己當初跟家人朋友表明性向時沒遭受任何阻撓,因此更不覺得需要在電影中彰顯同志認同的部分。

 

身為激世代當紅偶像,多藍很有自己的想法:「人類一直在進化,我們已經到了不需要動不動宣示自己的階段。當然不期望所有人都能接受同性戀,但我覺得討論性向認同的電影往往過於嚴肅。其實《聽媽媽的話》主題不是同志議題,它是關於母親與兒子的故事,同志只是再一般不過的角色設定。」

Ã《聽媽媽的話》是札維多藍的半自傳電影,描述17歲的主人翁有個令他難堪不已的母親,過時的毛衣和俗氣的品味都讓他受不了,在日漸遽增的爭吵之中,必須一邊應付母親,探索友情、愛情和藝術的美妙……

 

本片是近期描述世代鬥爭最貼切又有趣的電影,令人拍案叫絕的對白讓觀眾看完試映都驚呼:「好熟悉的感覺!」好幾段對白引起觀眾深深共鳴:「擁有一個既無法愛又無法不愛的人、感覺真是超弔詭」、「如果有人傷害她,我一定殺了那傢伙,但很奇怪,我隨便都想的到100個更愛的人。」

 

(2)  關於女主角-ANNE DORVAL ( 安妮杜爾瓦勒 )

 

加拿大實力派演員。演技精湛的安妮杜爾瓦勒,輕鬆遊走於戲劇和喜劇之間。她曾經主演著名的加拿大法語影集《心有所屬》(Le Coeur a ses Raisons),並與馬克拉伯切(Marc Labr?che)有精彩對手戲。她在加拿大影視圈的活躍程度,曾多次讓她獲得加拿大法語電視獎(Gemeaux)最佳女主角。

此外,杜爾瓦勒獨特的嗓音更讓她成為莎朗史東和劉玉玲的專屬法語配音。此次演出《聽媽媽的話》電影裡令兒子忍無可忍的母親,時而內斂、時而誇張的演技,不僅讓她再度獲得廣大好評,更榮獲2010年美國棕櫚泉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女主角、比利時法語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 3> 導演訪談/ Xavier Dolan

 

能否談談這部電影的起源?

原先我只是個憤怒的高中生,如同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正經歷叛逆期,有時恨自己的媽媽恨到牙癢癢,心中總是充滿憤怒。當時學校的老師鼓勵我將這個感受當作創作的動力,所以我就寫了一部短篇作品「我殺了我媽」。當時也沒想太多,不覺得會有什麼發展,直到2006年秋天我決定先休學,把自己關在一間狹窄又髒的小公寓裡面對即將轉大人的事實,突然有一天就想再次提筆延伸那篇故事,以我和我媽媽的人生作為基礎,試圖將繁瑣的每日生活與兒時記憶,以及淡淡的惆悵連接起來,【聽媽媽的話】這部電影就誕生了。

創作的過程?

其實我三天就完成了劇本。但我先把初稿先放在一邊,開始進行其他手邊的工作。後來我的好朋友建議我乾脆集中火力修改【聽媽媽的話】劇本,因次我再次拿出手稿,反覆潤飾及加強架構,最後蘇珊克萊門讀了就立即愛上了,不僅引介給她電影圈的朋友,也飾演了其中一個角色。

你是如何塑造電影的角色?

我的中心概念是不能太平板。我希望觀眾能進入每位角色的個性,再決定是喜愛還是討厭這個人。我也相信一部半自傳電影最怕的就是缺乏觀點,也不希望觀眾認為我只是創作以紀念自己的青春。那不是我想表達的部分。我希望能夠探索一段由雙方觀點出發的關係,也因此必須真誠又不失偏頗。並不是我有信心將角色塑造的多完美,而是我能有自信地向所有人說,我同等喜愛劇中的兒子與母親。

電影是關於一段成長故事嗎?

精確來說,是關於人生的一段過程,後青春期過渡到青年這階段,當你無可避免必須接下生命指派的特定角色。若以這角度來看,它的確是一段成長故事。電影也是關於自我認同的故事。不是男主角本身的角色認同,其實他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對自我價值的認知一天天增長。他反而想把玩這認知的另一面向,完全不去搭理成長得面對的問題,但他刻意將距離拉開後也發現,與母親之間的鴻溝讓他感到懼怕與極度不安。

部分電影的語言充滿精神暴力。你是如何完成這些對話?

有的是真實生活情況,有的則是全靠想像,但沒有特別引用真實人物說過的句子當成對白。我的構想是要盡量貼近現實,所以偷偷在家中的花盆和我媽的衣服上裝小麥克風,不過這些僅作參考使用,畢竟不是要拍紀錄片。其他的角色我則針對他們的個性、年齡和外貌寫對白。

電影的另外一個角色「安東尼韓波」名字很有趣。

的確,是參考法國詩人韓波及劇場大師安東尼亞陶。其中一個被剪掉的片段,安東尼甚至唸出韓波的詩句「當你十七歲,你不可能多正經。」

這部電影似乎受到藝術啟發。誰是你最喜愛的藝術家呢?
波洛克、馬蒂斯、克林姆

電影的音樂非常美妙。有些慢動作鏡頭讓我想起「花樣年華」和梅林茂(Shigeru Umebayashi)的配樂?
是啊,這些慢動作鏡頭就是向王家衛和梅林茂致敬。

電影中的黑白片段,以及主角直視鏡頭的語言很像角色的告解。

它們的確是。其實男主角在電影中不停拿著攝影機自拍,但觀眾看到的並不是那台廉價攝影機拍出的影像,而是男主角在私密的環境中一些救贖性的告解。

你如何指導演員?既然你如此年輕又是首部電影?

這部片豔麗的服裝和花俏的佈景,讓演員們幾乎不可能過渡詮釋角色。他們非常尊重及相信我的意見,讓我增加許多自信。我很喜愛與演員工作,觀察他們的表演技巧和自身純粹的獨特性。

片中的視覺藝術令人難忘。你如何在沒有經驗下,以小成本完成這些挑戰?

受限的預算代表你要更機智,更有創意。與其浪費時間幻想如果有更多的錢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如在預算內將電影創造出極大值。當然,多虧許多有經驗的幕後工作人員,他們幫了我很多忙。導演部分,很多是我自己即興發揮,攝影部分,Stephanie Weber-Biron倚靠她的直覺,尤其是手持攝影部分,更完全仰賴她的才華。

 

 

(4) 影評人 /【聯合晚報聞天祥】

 

「聽媽媽的話」原文片名直譯應該是「我殺了我媽」(J’ai tue ma mere/I Killed My Mother),但真正「恐怖」的,是在本片自編自導自演的薩維杜蘭(Xavier Dolan)以本片震驚國際影壇時,年僅20歲。

 

片中兒子嫌老媽品味低俗過氣,還一味打壓他的理想;而不知為什麼兒子老跟他作對的母親,竟從別人口中聽到兒子是「同志」的事實!於是衝突爭執從客廳到學校、從車上到街上,不斷上演。感覺上這是每個家庭拿起DV就能完成的題目,要不可想而知一定淪為母子和解親情無敵的社教八股。那這部片到底「屌」在哪裡?

 

薩維杜蘭的生猛,發揮在化身片中主角與母親近乎歇斯底里又萬分真確的對手戲中,那些宛若刀鋒般犀利的對罵字眼,毫無故做母慈子孝的偽善企圖,但演他老媽的安妮杜娃(Anne Dorval)也非省油的燈,攻防之間不時搬出成人的優勢地位加以反制,也讓各自的無力感更顯真切。「血緣」這個無法切斷也不容否認的牽連,讓人們難免愛恨交織;甚至很多時候,恨即來自不得不愛。

 

而另一個惹人側目卻反而被他處理得雲淡風輕的,是他的同性戀身份。薩維杜蘭並沒展現什麼性向認同的煎熬,他和可愛的男友吃飯、上課、做愛、寫功課,自然得不足為奇(但對許多保守人士而言,這可能正是最「奇怪」之處)。然而當媽媽從兒子男友的母親口中得知真相,令她震撼或心痛的,並非兒子是「同志」這件事,而是「你不告訴我,是因為你不信任自己的母親」。

 

這部電影之後的逆轉,即與「信任」有關。如果薩維杜蘭在片中的作為,刺傷了母親的尊嚴;那麼最後這個母親如何力挽母子關係瀕於破裂邊緣,還要能不落俗套?也反過頭來考驗了導演的調度能力。畢竟這部片子的可觀之處,不是塑造了哪個完美的角色,而是從繁瑣的日常生活中,真誠地面對自我,以及彼此日漸擴大的鴻溝。

 

薩維杜蘭犀利之餘,也容有相當的感性。許多面對鏡頭的獨白都很動人,像是一場詩意的告解,也間接和他在片中展露的文學才華,相得益彰。事實上這部電影最早的原型,即來自他高中時代的一次文學習作。

 

而片中描述文學女教師與這個俊美男同學之間的關係,也曖昧得可以。而一些慢動作鏡頭與音樂的配合,直讓人有向王家衛致敬的感覺。「聽媽媽的話」一舉成名後,薩維杜蘭打鐵趁熱完成了他第二部電影、關於愛情幻夢的「心跳」(Heartbeats,暫譯),擠進了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此片「王家衛味道」就更重了。

 

薩維杜蘭會是曇花一現?還是英雄出少年?現在也許還言之過早。但可以肯定的是「聽媽媽的話」會是一部令年輕觀眾心有戚戚焉、卻可能教家長膽戰心驚的天才之作。他讓拿各種理由當作拍不出或拍不好電影的人很難再有藉口,也成了青年創作者也能頭角崢嶸的極佳典範。

  

 

 

  

台長: DJ
人氣(4,44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電影‧音樂‧MV |
此分類下一篇:Atomic Tom -- iPhone Concert -
此分類上一篇:「英倫情人」 vs. Anthony Minghella

S.Wan
才19歲就當導演??強!
DJ好像看過很多同志電影?
2010-07-31 10:39:22
Ting
這星期去看了~男生都超帥~^^
他媽媽其實很開明 是他自己想不開 @@
2010-08-01 23:19:30
DJ
S.Wan:
先說明一下,"聽媽媽的話"不是同志電影ㄛ!主要是描述母子關係!

藉此分享一下,
我愛看電影也看很多~除了情色,鬼片等一些鬼力亂神之外~呵
雖我是異性戀,但一點也不排斥看同志電影~只要劇本夠好,拍得也好,劇情不要太"鬼詭"或太出了現實社會規範 ~ 基本上都可以接受...
覺得還不錯的就是墨利斯的情人,17歲的天空及冥王星上的早餐~特愛後面這一部!

最討厭的是"斷背山"~我一點都不同情劇中的結局~我只是覺得既然知道自己的性向 那為什麼還要跟那女孩結婚 ~ 那是一種欺騙~如果當時社會不容許的話 那他可以選擇不結婚~但卻還是去招惹那女孩,讓她誤以為是愛她的~這種"腳踏兩條船"人..真的不予以認同~從這樣的人身上看不出會有多重視"愛"這樣的事, 只不過是頻頻利用別人對他的好罷了...為了自己的"生存利益" 寧可變賣自己的愛情 這樣的人有什麼值得同情...這是唯一一部讓我看了非常"憤怒"的電影!

呼~ 似乎我寫得太激動了,歹勢~呵呵

===
Ting:我愛死演他媽的這個女主角~真的很寶~哈~
2010-08-02 22:16:06
S.Wan
不要太激動!我了!XD
2010-08-04 22:04:02
DJ好久不見,你最近過得好嗎?
這部片子自從你推薦給我之後一直很想看,好不容易出DVD了從學校下山去借了兩次都空手而回,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很傷腦筋。
可見它有多熱門!
2010-11-06 22:09:01
DJ
好久不見呀 ~ ^0^
哇~每想到這部這麼熱門~辛苦了 讓你跑了兩次 ^^"
我也打算明年春節放假時再看它一次 ^0^
別忘了 看完以後一定要分享寫一下ㄛ (等待中...)^0^
2010-11-09 18:41:51
john
你好,我也非常喜歡Xavier Dolan
最近我為他建立了一個非官方中文粉絲專頁
會在這裡發佈一些他的近況、新聞
或者發表一些我翻譯的英文訪談

如果你有興趣,請幫我按讚,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DolanTW

p.s.如有打擾,請將我刪除,抱歉!
2012-12-09 20:32:07
版主回應
好 謝謝你的訊息 ~ 加油 !
希望你也能另外成立部落格
以享沒有臉書的朋友們 ~ ^0^
2012-12-10 18:46: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