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3 15:40:11| 人氣1,3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DJ碎聲唸:舞蹈 = 運動 ?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看到這一則新聞-「街舞舞台劇 躍上兩廳院」

真的蠻開心的,特別對於筆者寫

「街舞是門藝術、是種文化」的這句話深表同感。

 

終於因為一些熱愛街舞人士的執著與努力,讓除了

一般人印象中始終是停留在「非舞蹈藝術」的街舞

有展露頭角的機會!  

是的,街舞跟DJ所愛的爵士舞也是舞蹈藝術中的一環,

端看你怎麼跳、 怎麼經營去取得到共鳴...

 

 

一般人都把舞蹈歸類在運動項目之下

但一直以來我認為真正的舞蹈不應該歸類為運動,

而是應該歸屬於「藝術」一環的。

 

很多人把跳街舞、爵士舞都視作是一項運動.....

雖然一樣要用力、用心、一樣會流汗

但是真正愛舞的人會知道舞蹈跟運動兩者間的區別...

拜託, 看就知道不一樣了,還硬要歸類為運動項目嗎 ?!

 

記得有一次在舞蹈教室中,因為腳裸扭傷,才好沒多久,

只能上極簡單的課,老師很關心的說:

「還是要小心,不要勉強,當作來運動就好了..

這位老師是好意,不過當下的我卻脫口、有點嚴肅

那位老師說 :

 我從不把學習跳舞當作運動,這是不一樣的!

那位老師突然有點被我嚇了一跳…!

 

很多時候,上一些課時,心中常常OS

「為什麼是科班生或是要考舞蹈系的學生才能夠是

舞蹈老師心目中的 舞蹈學生 ?

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喜歡教條件好、所謂有淺力的學生,

不過,

什麼叫作「淺力」? …

路遙才會知馬力,不是嗎?

 

撇開這這些人(科班生、考舞蹈系者、被視為有淺力者)之外,

其他人跳舞、學舞蹈就該被視為在「運動」嗎?

其實仔細觀察,真正會花上心思、 長期繼續跟老師學習的

(我指的長期可不是只有短短的5年、7年之類的)

甚至一生所花的時間比(科班生、被視為有淺力者)

從小到大所花的年數還長的人,很多都是非科班生!

 

舞蹈教室一望去都是各個不同年齡、不同舞齡的人,

這樣的人,早在心底已把舞蹈視作一項「人生珍貴的藝術」在經營了!

 

每個人對舞蹈看法及報持的心態不一樣,這是無法勉強的!

 

A.

如果你把它視為運動……那就好好運動。

但不要去了舞蹈教室後,都跟人說「我是來運動的

讓旁人誤以為你是去上有氧運動課,呵!...

且對老師也不敬吧,明明是教舞蹈課,

卻要被說成是在教運動..(??) .....因為這樣的「莫明的心態」,

難怪,大家都把舞蹈 (特別是街舞、爵士舞 )都當作是一項

「次等」藝術...

難怪,有心人想推動也推動不起來

難怪,一般人都仍只停留在「街舞‧爵士舞=伴舞」的印象中

 

可惜 >> 可惜 >>> 可惜 !!

 

然後咧,家長讓小朋友去學舞的原因幾乎都是

「小朋友好動、精力過盛,就送來這兒〝運動〞比較安全..

這跟在學校上躲避球的想法有什麼兩樣呢ㄋㄟ?

差別只是,在舞蹈教室可以有機會〝監控〞小朋友罷了!

 

為什麼去上芭蕾或現代時,不會說 : 我是來運動

為什麼去上街舞或爵士時,卻會是說: 我是來運動

我厭惡在舞蹈教室中聽到這句話!!

 

就是這樣..跳舞的人都不尊重自己學習的舞蹈、舞蹈類別

日積月累之下…在國內只有現代跟芭蕾才會被視為是

「國際」、是「主流」的舞蹈藝術 !

 

既然覺得跟別人說自己去上

 

「舞蹈課」很丟臉的話,

 

那為什麼要去上「舞蹈課」呢?

 

 

B.

如果你把它視為一項珍貴的藝術

那就請小心翼翼但又自然怡得地把這件你已套上身

或是正要套上這件金縷衣,打從心底願意假以時日

讓它漸漸發亮,去影響更多的人愛上舞蹈

 

即使你不是專業舞者、

 

即使你不是舞蹈老師 、

 

即使你跳不好,

 

但你的熱情會改變

 

週遭人對舞蹈的看法。

 

 

Ps.

 ( 題外發洩篇 )

有時覺得看一個人似乎跳得還ok,也一直在接觸舞蹈,

但未必那個人就很重視舞蹈、重視舞蹈老師這件事!

從其上課出席狀況、積欠學費情況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舞品

這樣舞品的人會跳得出「好舞」?

這樣的人只是哪兒對自己有利就哪裡鑽罷了!

為什麼有錢可以出國、上國內外老外老師、其他studios的課

卻會忘記繳學費給自己「口口聲聲想上課」的老師呢??

 

雖然這樣的事情跟我沒關係,但坦白說,

我比當事人更生氣這種狀況的發生。

還真的被我料到! 失了跳舞人的「格」!!

我生氣的重點不是在錢的問題 而是

那個人的「態度問題」!! 不是第一次了 !!

每次都會忘記繳學費或蓄意不繳,出門忘了帶錢??

那跟忘了帶「心」有什麼區別 ?!

這樣的人值得..............??.............. 

真正重視、尊重舞蹈老師及課程的人,

是不會失了他(她)自己本身「對舞蹈應有的態度」!!

 

每回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即使不關己事,

還是會讓我很忿忿不平 ! 我前世應該是正義男兒身 !!

 

台長: DJ
人氣(1,35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J's 情聲 |
此分類下一篇:2014年「台北藝術中心」~ ending !
此分類上一篇:DJ 碎聲唸 : 我要說的 ~

喬登
一邊讀,一邊想你生氣皺眉頭有趣的表情
讓我大笑了出來~ 哈!
不知道你纖細一面的人會以為你很凶悍,所以有時遇到看不慣的事時還是要保持沉穩,如果當事人都不在意,你在意也沒有用阿!社會上太多不公平的事物了!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就好了!
2009-02-03 22:39:33
版主回應
這不都跟你們混久了才受受影響的嗎...呼...
真的就是看不慣ㄇㄟ..甘脆我們來學日劇
成立”討債公司”好了...
2009-02-04 00:34:53
D.R.
到時可別忘了我這身處異鄉人 算我一份好了!
2009-02-04 14:29:07
版主回應
怎麼可能忘了你ㄋㄟ 算二份好了 呵
2009-02-07 01:36:12
Apple
這一篇我看好久,很寫實,哈!寫得好!
把跳舞當作運動的人應該會”有所覺悟”!

DJ,加油!
2009-02-08 01:01:51
版主回應
我想不通為什麼有人會難以啟齒自己在跳舞這件事
蠻”小人”心態的...
2009-02-17 20:47: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