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6 18:26:46| 人氣5,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孩子如何栽培父母】從孩子的眼光學做夫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如何栽培父母】
 

    在父母的親職之旅中,一般都咸認孩子受父母的形塑,進而成為他們之所是的個體。因此,孩子成長的路上受原生家庭莫大的影響,這點概無任何疑義。當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充分闡釋人因原生家庭定型,似乎難有轉圜之處。甚至是父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成了家庭中的關鍵性人物,彷彿子女只能被動接受自己親身父母的薰陶與教導,無法改變父母的決定與想法。

 

    然而艾倫德(Dan B. Allender)所寫的《孩子如何栽培父母》一書卻大大挑戰了上述的論點,孩子並非不能改變他在原生家庭裡的命運,而是父母有否察覺或聆聽孩子的心聲,從而降卑自己,改變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使得孩子免於家庭的遺毒與不良的對待。在作者配合自己的太太努力生產,有了孩子之後,心裡的感受是:「大部分父母甚至不能開始想像他們的孩子會怎樣完全改變他們,這改變甚至直達核心。我知道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這點。」(5)

 

    在艾倫德的心聲中,我們不難窺見兩個重點,其一是有不少的父母仍然認為自己是扮演改變孩子的重要角色,其次則是,到頭來孩子對父母的改變原比想像中還來得劇烈。當我回想我家恩恩出生之時,因為黃疸必須留院接受光照治療,也就注定了身為父親的我必須關切她的需求,進而有所改變,我們家不再如同以往只有丈夫和妻子的兩人世界,更添加的是父親以及母親的角色。甚至改變發生在無聲無息中,於新生兒出世一剎那間,我和我太太被我家小孩改變了。只是在當時,我還沒有如此深刻的體驗。

 

【聆聽你孩子的聲音】

 

    隨著我家小孩年紀漸長,開始牙牙學語,她的表現也令人驚歎不已。還記得某次我跟太太因故吵得不可開交,我的聲音宏亮、手勢紛飛、眼神犀利,那時我家恩恩第一次遭逢如此情景,看得目瞪口呆,雖然不及反應,但我知道她臉神帶著幾許愁悵,想說話但卻搭不上。儘管我和太太吵完,有了和解與共識,但對恩恩而言,似乎仍然不解,而我也不及安撫她內心的不安,於是此事就告一段落。

 

    但在另一次場景中,我和太太談話,正興致高昂時,音量稍微偏大,我家恩恩竟然說出:「你們不要再吵架了!」這句話聽聞在我和太太的耳裡有雙層涵義,一是莞爾微笑,想不到她竟語出驚人,誤將我們高興的談話當成吵架。但更深一層是,她對我們上次吵架仍心有餘悸,深怕此次談話仍與上次相同。這似乎說明了一件事,兩歲多的小孩並非不能知道父母之間發生何事,而是可能還沒有適當的詞彙向父母表達。

 

    從我家小孩的反應就更加呼應艾倫德書裡一再重申的論點:「聆聽你孩子的聲音。」很多父母會忽略孩子的心聲,以至於重蹈自己原生家庭的問題,並將之傳給下一代。但實際上,孩子的心聲未曾停止,甚至在某些家庭中,因為夫妻感情不睦,並選擇離婚收場,其結果是孩子開始相信自己是父母婚姻破滅的元兇。因此這些孩子背負著家庭的原罪而長大,卻未能真正理解他們不過是代罪羔羊。

 

    當父母開始接收孩子隱而微弱的聲音,就必然要回答艾倫德的兩個議題:(1)孩子是否蒙愛?(2)孩子可為所欲為嗎?同時,做為父母的也必需從孩子的眼光學做夫妻,進一步檢視自己為人父母的角色。

 

【愛與紀律】

 

    從孩子的眼光來看,愛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但問題是,給孩子的愛是有限制亦或無限制。如果無限制,只要孩子想觸碰爐火,甚至到了青少年階段,他們想要酗酒、嗑藥,父母是否都該讓他們嘗試,以彰顯父母愛的廣大。其結果,父母會養育出「溺愛」的小孩,是以縱容和疏遠為養分。若是父母欠缺愛的給予,又讓孩子為所欲為,則是透過危險與貶損孕育出缺乏良知的孩子。

 

    另外兩種,則是父母既不愛自己的小孩,同時又強加過多的限制,導致小孩被規則束縛,甚感乏味。最後一種則是艾倫德所最認同「有限制的愛」,可以教養出有能力與喜悅的孩子,這其實也就是教導自己的小孩生活於愛和紀律中。沒有愛與紀律,孩子不是淪為被父母隨意謾罵,就是被父母疏於關照,任一種情形都不會使孩子在成長的路上獲得益處。

 

    同樣地,愛與紀律也是做為夫妻與父母重要的元素。當夫妻間充滿濃濃愛意,相對地,家庭裡也盈塞關懷與溫暖,使得孩子能夠在愛的環境下成長,因而擁有安全感。進一步來看,當父母有紀律,也意味著孩子會遵守規矩與界線。然而,父母紀律另隱含一個概念,亦即當父母的婚姻有閒隙,不會將個人的情緒隨意遷怒小孩,使得孩子受到傷害。曾有父母因吵架,先生憤而將未滿一歲的小女孩,放入熱水鍋裡,使得孩子受到極大的摧殘,急救後仍然不治。因此,不獨孩子需要愛和紀律,父母也需要愛和紀律這兩大元素。

 

【重新學習一條婚姻之道】

 

    當做父母的,懂得聆聽孩子的聲音,也意味著我們的親職之路被孩子陶塑。連同我們的夫妻身份,也開始產生轉變。因為,沒有好的婚姻與夫妻關係,是難以做個好父母的。就好比夫妻離異,互打官司,爭奪孩子監護權,在此環境下長大的小孩,是否能從家庭中體會到愛與信任,甚至是發展成一個有紀律的個體,這恐怕會讓我們大大存疑。因為孩子就算再小,也都能夠體會到家庭裡的風暴,儘管他們在語言上還無法清楚傳遞,但他們的感覺早已先一步感受到。甚至有些成年的孩子,也都知曉自己的父母早已貌合神離,父母不過是為了孩子與義務留守婚姻。

 

    因此我們家恩恩只要一聽到我們夫妻高聲喧嘩,無論我們是否吵架,她都要求我們:「安靜!」或者她會說:「一人一句(),你(爸爸)一句、我(恩恩)一句、她(媽媽)一句,這樣才公平!」聽完她所說的,我和太太都不禁嘖嘖稱奇,這居然是出自一個才三歲大小孩的言論。所以,我們夫妻只好收歛高興的言談,安靜地一人各講一句話,以滿足這小朋友也想加入大人聊天的需求,並且是安靜地交流。到此,我們能說小孩子渾然未覺家庭裡發生什麼事嗎?我想,斷乎不可!同時,從我家恩恩的反應,我也重新學習一條婚姻之道,就是從孩子的眼光學做夫妻,因為她渴望一個安穩的家庭!

 



↑↑↑ 98/04/18《中時電子報》「慘,10月女嬰丟進熱水鍋」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