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8 15:59:36| 人氣7,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不能沒有你】反思公僕同理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能沒有你 

    戴立忍導演執導《不能沒有你》一片,選用黑白畫面來述說李武雄(陳文彬飾)與妹仔(趙祐萱飾)的真實故事,營造出既悲傷且殘酷的氛圍。悲傷的是,一個父親為了爭取自己女兒的監護權,但公務機關對於他的需求置若罔聞,使得他四處碰壁不說,連帶他想要的天倫之樂都被剝奪。另一方面,《不能沒有你》突顯出行政機關的殘酷,死守對法令的解讀,以至於不能為有需要的人民尋求真正的解決之道。

 

    因此,李武雄被逼選擇極端,與自己的女兒相偕準備跳下天橋,彷彿天地之大,卻難容一個苦命人有立足之處。說實在,制度有其好處,可令人依循法則而行。但有時,卻又讓人墨守成規,不懂權宜機變,徒讓人有一文錢逼死一個好漢之憾。深究制度的好壞如何,或許該說制度雖死,人卻是活的,這得倚靠戴導所說的「同理心」方能有益於人。有了同理心,就算制度再怎麼不濟事,總有一條活路供人繼續向前邁進。

 

    由於這部片探討行政機關對於服務人民的缺陷,不少公務單位也都觀看了《不能沒有你》,至於後續成效如何,尚不得知。但我心裡悲觀的想著,恐怕《不能沒有你》只是成就了戴導的導演功力,卻極難喚起公務人員的同理心。戴導的確因此片得了該有的最佳導演獎,但行政機關恐怕只能獲頒金酸莓獎。以我行經敦化南路看到的自行車道為例,不僅使用率低,汽、機車更常佔用自行車道,真是叫自行車族情何以堪。當交通巔峰時,汽、機車使用者顧不得雍塞,紛紛騎()上自行車道,都忘了這是給自行車騎乘的道路。大家都不禁要思索,是哪個官員發想出來的自行車道,當他多以同理心考量自行車族、汽、機車使用者的需求時,會不會這個自行車道可以設計得更完善與安全?

 

【跳天橋事件】

 

    不能沒有你》裡的李武雄與妹仔,他們悲慘的命運是社會萬象中的一角,在其他更多我們所不知的角落中,大概所上演的故事,又是篇篇血淚難以道盡。當畫面帶到武雄與妹仔的住處,位在港口旁破舊的屋舍,可說是令人卒不忍睹。他們三餐僅夠糊口,與一般的家庭相比,武雄與妹仔可說生活在煉獄之中。然而,這還不是人生最悲慘的寫照。最糟的是,武雄居然不是自己女兒的監護人,而是另一個與妹仔毫無血緣的男人,這可真是荒謬。更荒謬的是,武雄從南到北找過所有的行政體系,甚至求了立委,依然是各個機關互踢皮球,最後演變成跳天橋事件。經此之後,武雄的女兒更不可能與父親同住了。

 

    武雄因而不得不與女兒分開,並付出司法的代價,在出獄後希望能盡速與妹仔重新聚首。做為一個父親,武雄最後得償所願,能夠與自己的女兒一起生活,為美好的將來打拼,無需再嚐分離之苦。武雄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親子之情,畢竟過往的父女分離,讓武雄悲痛,也換來妹仔對寄養家庭的不適應,導致她自我封閉。除此之外,行政體系的官僚,更讓人感到悲痛,這代表著當弱勢的人民尋求公僕的協助時,一切受照章行事所限,毫無權宜機變的可能,以致於武雄父女南北奔波,換來的結果卻是一場空歡喜。使得武雄與妹仔上演社會大事件,躍上全國新聞焦點。然而,換個場景,行政高官遭竊,破案超快,根本不需南北奔波,兩相對比,公僕的同理心還是得看對方的背景是否夠硬。

 

【公僕也無能為力】

 

    我曾經有過向警局報案的經驗,原本我以為警察受理我的報案後,會幫忙查察,但沒想到的是,警察卻對我說,這個案子破不了的,你只能填個資料,這樣就好了。聽完之後,我真的很洩氣,警察還沒查案,就已經告訴我無法破,所以我填完資料,做個記錄,然後很沮喪地回家,一切還是靠自己處理後續事宜,因為行政機關的公僕告訴我:「他也無能為力」。

 

    如果,警察告訴我的是「會盡全力幫忙你查察」,那我會聽得比較舒服,就算結果不如人意,我自己也就認了。可是,當我從新聞得知只要有高官的東西失竊,警察可以在數天之內破案,那我就認清一件事實,沒有背景是不能得到公僕的協助,因為他樂於服務更高的官,至於升斗小民,那他可就是無能為力。因此,戴導會拍《不能沒有你》,不只是反映社會現況,更期許所有的行政公僕多些同理心,不要因為對方弱勢,而對人民的需要置若罔聞!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