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4 12:41:34| 人氣14,7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打造屬於自己的冰淇淋生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冰淇淋套餐】 

    如果在我高中的時候,沒有選填自然組,或許現今的我並不會步入助人領域的工作,而是在文學或歷史的領域大放異彩。在當時的年代中,沒有所謂的生涯規劃,只知道好好讀書,考個好成績,然後選擇一個熱門的科系,用力地擠進大學的窄門。加上高一時,我與班上某些同學處不來,所以我枉顧了自己內心所愛好的文史,於是踏入令我痛苦的自然組。聯考放榜之時,還以為自己有可能進入不熟悉的設計領域,所幸最後進入心理系,才讓我心上的大石頭得以放下。

 

    然而,在我心裡仍是很難忘懷過往曾有的文史悸動,所以在未踏入社會工作前,從報章中看到一個小廣告,招收寫作班的學生,於是我就報名上了好幾週的課。那陣子的寫作班課程,在我心裡留有深刻的印象,影響我後來的工作。當我ㄧ開始從事助人工作時,心裡總有些感想,欲留下些文字的記錄,於是我在網路泡沫化前,開了自己的部落格,書寫屬於我的人生旅程。當回首來時路,我不禁會想若我沒有踏入助人領域,以自由業維生,是否還能有這麼多的文字產業?

 

    在看了《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大塊)一書後,我自己得出一個體悟,我是個喜歡很多事物的人,如果只讓我像個平凡上班族坐在辦公室裡工作,或許我心裡的熱情很快就被澆熄了。因此,現在的我兼有多重身份,像是:輔導老師、講師兼說故事的人、作家、顧問。這些不同角色豐富了我的工作生活與生涯,更重要地是,我的過往渴望也得著實現的機會。我可以藉由會談幫助當事人,也可以透過演講傳遞理念,更能以文字與讀者互動,甚至對公司或其他有需要的人發揮我的才能。這就好比吃冰淇淋一樣,當許多人吃的是一球冰淇淋,我選擇的則是冰淇淋套餐----四球冰淇淋----風味各有不同,也讓我在這條自由業路上,遇見許多綺麗的景致。

 

【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

 

    瑪格麗特羅賓絲婷(Margaret Lobenstine)以她自己的多面向發展經驗,寫下《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一書,除倡導人無需為工作從一而終,甚至可以擁有多元而豐富的職涯,開創成功的事業。往往有多元性向或興趣的人,常常為身旁的人所扼殺:「他們追求自己多方面的熱情,但身邊親友勸誡他們『選定一項,專心去做』,這為他們帶來壓力。」(21)

 

    而瑪格麗特在書中稱這些有多元性向的人為「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這些人通常會被他人貼上不雅的標籤,像是「半弔子」、「沒出息」、「半途而廢」等,然而,他們是同時對許多事感到興奮、熱愛新挑戰、害怕一輩子困在同樣的事業裡、習於對多種興趣迅速投入、甚至在事業成功後會感到無聊或焦躁。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有三個基本特質:(1)喜歡多樣事物,不願只追求一個東西、(2)工作方式強調成長與發展,不按照計畫死板行事、(3)所謂成功,是指征服了挑戰,而不是爬得多高。

 

    因此,瑪格麗特別鼓勵有多元性向的人先將自己的核心價值找出,才開始進行熱情焦點組合。她更進一步區分出十大生活領域,以協助人們羅列價值觀的優先順序,分別是:(1)追求個人成長與療癒、(2)贏得同業的尊重、(3)追尋精神性靈的平衡、(4)提升自身競爭力、(5)維持身體健康、(6)對社會做出貢獻、(7)把事業推向新階段、(8)保持對人的開放與溝通、(9)追求金錢上的安全感、(10)維繫人際關係。瑪格麗特還特別發想出「為自己辦慶生會」的活動,藉由親朋好友的祝詞來審視自己的價值觀。我個人覺得此活動是從正面的角度來看自己直到如今成就什麼事,從而挖掘自己所擁有的價值觀。

 

    之後,多元性向的人可以開始體嚐四色冰淇淋的力量,也是作者在書中所說的熱情焦點組合。這意謂著人並不是只能要一件事,而可以擁有四種口味(四種興趣),例如有人的焦點組合是:「(1)多花時間與妻子相處、(2)到成人教育中心選修一門基礎管理課程、(3)認真寫一部短篇喜劇、(4)每週花五天早上運動,快走一小時。」(102)每個人可以訂出屬於自己的焦點組合或冰淇淋生涯,並且隨時間變動予以修正。

 

    儘管如此,許多人仍會有一個疑惑:「興趣能當飯吃嗎?」或是「興趣就等同能力嗎?」瑪格麗特提出不如自己開業或當自由接案工作者,並輔以「工作傘」的概念將興趣轉為謀生的能力。書中許多案例指出有的人因志工生涯累積豐厚的生活經驗,爾後能擔任雜誌總編輯;也有人以正職工作養活個人興趣,直到時機成熟而轉業。

 

    至於「工作傘」概念則分為兩類型:(1)一套可運用在多種地方的技能、(2)追求單一興趣,但過程中需要身兼數職。前者可以編輯為例,每個月都要編數本書,但其所使用的能力與過程皆為相同。後者可以社工員為例,一部分時間需對弱勢團體進行家訪,另一部分的時間則要成為企劃人員撰寫計畫案。 

 

【自由接案工作者】

 

    當然,做一個自由接案工作者,更能充分發揮四色冰淇淋的力量,工作可以更加多元。以我自己的生涯為例,一開始還未有很多邀約時,我就撰寫部落格抒發個人理念與想法。並且我也針對自己演講上的弱點進行修正,同時將自己的說故事風格確立下來。儘管過程中,難免跌跌撞撞,有時並不一定得到相當的回饋,但必需堅持內心的熱情,往前繼續邁進。

 

   此外,在我身旁都有一些貴人,適時地給我ㄧ些援助或牽線,讓我能跟一些機構合作,建立我的個人口碑。漸漸地,隨著小有名氣,就會有他人從某處聽到相關訊息,而找我演講、帶工作坊、寫稿。如果我跟別人有所不同的話,或許是在我的名片稱呼上大有文章,除了講師頭銜外,我另有一個稱呼「說故事的人」,所以在交換名片的過程中,總可以再多製造一些話題。

 

    瑪格麗特認為多元性向的人需要人生導師來為自己點一盞明燈,好讓自己在遇有難題時,可供諮詢與獲得建議。有時這樣的人生導師並非得面對面接觸,可以是某本前人的著作,也可以是報章裡報導有趣的人生發展,這些導師可被稱為「看不見的導師」。而我自己也有許多看不見的導師,有些是我心儀的大師,基於現實考量,我無法親自就教,於是從翻閱他們的著作中得著靈感與力量。

 

    但問題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順利踏上自由工作者之路。因為其中所擁有的優點,相對而言也是缺點。自由工作者雖說工作彈性,但有可能流於缺乏自律;收入雖然多元,但也會受淡旺季的影響而顯得不穩定。就我看來,優點其實還是勝於缺點,比起一般上班族我更多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可以遇見各式各類的人,並能增廣見聞。對於初踏入自由工作者生涯的新鮮人而言,可能會有莫名的恐懼,不知此行是否能得償所願?是否會未蒙其利先得其害?只要能跨越過恐懼的氛圍,經營該有的人脈,最後則是以承諾開創自由工作者的事業,前途是無限的寬廣。

 

【做出承諾:PRISM

 

    在我要踏入自由工作者的行列時,心裡一直有個呼聲「從此再也不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敦促我做出承諾,由於這個呼聲太強大了,所以我順此呼聲付諸行動。雖然做出了承諾,但工作上的發展並未如預期的順利,所以我當了好一陣的啃老族。這正是瑪格麗特在書裡強調的,人必須透過PRISM評估自己所許下的承諾:(1) P是「代價」(Price)(2) R是「現實」(Reality)(3) I是「完整」(Integrity)’(4) S是「明確」(Specificity)(5) M是「可測量」(Measurability)

 

    首先,在一個人要踏入屬於自己的冰淇淋生涯前,需先檢視要付出多少金錢、時間以及情緒上的負荷,這是「代價」的議題。其次則是得關注「現實」,當人對某項事物有興趣但還沒有能力,或許可先有一份正職,以此工作來養活個人的興趣。第三,在人投入某項興趣時,得捫心自問這項新事物是否讓我能樂在其中而不感疲倦,這是「完整」的議題。第四,透入新興趣時,我能否具體說出我想做的事,與其說「我想幫助人」,不如說「我想幫助中輟離家的小孩」,這是「明確」的議題。第五,給自己設下時間底線,何時取得學位、獲得成果,讓自己的投入有「可測量」的結果。

 

    緊接著,則是把個人的冰淇淋生涯安排於日常生活作息中,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付出,以便在時間底線來臨前可以收割。這也是《人生,要活對故事》一書的作者洛爾所說,要為自己建立一個負責任的系統,監督自己目標的實踐。這好比有個猶太人日復一日地禱告上帝,希望上帝讓他能中樂透,禱告了一年,這個猶太人的心願始終沒有實現。一年後的他來到會堂情詞迫切地再度禱告上帝,希望能中樂透,此時天開了個口,有上帝的聲音對猶太人說:「麻煩你,幫幫我也幫幫你自己,去買個樂透彩,我會讓你中樂透!」有很多時候,我們空口白話,有立志卻無行動,猶太人的故事說明我們不能只是有願望而無行為。

 

【冰淇淋生涯】

 

    自我2001年踏入自由工作者橫跨助人會談、演講、寫稿、企業服務等多個領域,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雖然一開始蓽路藍縷,但隨著努力以及口碑的逐年累積,漸漸倒吃甘蔗,愈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這有如噗浪創辦人之ㄧ雲維彬在某次接受專訪時所說,因為創業讓他可以跳脫朝九晚五上班族的行列,能與各類人接觸,這是他創業過程中很大的收穫。同樣地,我也因為踏入自由業,而能有許多的文字創作,有機會在學校帶領電影欣賞,而後因緣際會獲PChome新聞台Blog頒給電影達人名稱。我也有幸與友人一起合作出書,為我的專業提供些許貢獻。這都不是我當初能想像的,如果時光倒流,我依附在某個機構之下工作至今,我想我還是一個辦公室的職員,而無機會開創現今所擁有的局面。 

    回顧瑪格麗特書中所說,要想打造屬於自己的冰淇淋生涯,首要得確認自己個人的生涯價值觀,然後進行熱情焦點組合,接著將興趣轉化為養活自己的技能,最後則是為自己的目標許下承諾、戮力而行。免得自己只是有口無心,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那下場就會是猶太人虔誠的禱告,到頭來一場空。要想願望不落空,就得為自己建立一個負責任的系統,監督自己目標實踐的過程,儘管路途有許多難關等著自己,克服心中的恐懼,邁開步伐義無反顧地往前走。



↑↑↑【圖】97/08/09-獲PChome新聞台Blog頒給「電影達人」名稱



↑↑↑【圖】與友人合寫《中學階段的親職教育》(心理出版社)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Huss
哈哈哈!我很喜歡這本書!我想,我自己有一天也會走到自由工作者的路上~~
2010-01-22 01:12:11
版主回應
你一定沒問題的,期待你未來的表現!
2010-01-25 16:4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