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1 09:07:40| 人氣9,13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婚姻】為婚姻持續愛情存款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銀行的存款與提款】

在與老婆閒聊時,她分享知名親子網站裏的討論區,有許多母親紛紛提出還能跟老公維持住婚姻的秘訣,一是倚靠過去的愛,另一個則是孩子。這顯示出進入婚姻後的夫妻,愛情逐漸退燒,若不是雙方曾在愛情銀行裏存入夠多的存款,否則會禁不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提款。

進入婚姻後,提款的速度有時會比存款來得快。像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工作的忙碌,都會讓幸福的婚姻逐漸褪色。猶記得某次與友人對話中,聽聞一對夫妻為了吃蘋果是否要削皮,就可以吵得不可開交。原因是,先生認為蘋果的營養都在皮上,要吃連皮一起吃。太太卻認為蘋果的皮有農藥殘留,光用水洗,也洗不乾淨,堅持要削皮吃。這樣的事,一般人都會想這有何好吵,只要夫妻兩個人各吃各的蘋果不就好了,問題是他們彼此都看不慣對方吃蘋果的方式。

當芝麻綠豆大的事天天上演,就算愛情銀行裏存有百萬資本,恐怕也會提領一空,終至破產。結婚後,如果夫妻兩個人只想靠老本過活,就難以維持愛情的新鮮度。所以,我們夫妻從婚前到婚後制定了許多溝通原則,避免因一時的口角之爭,將好不容易到手的婚姻給陪葬掉。

【夫妻溝通妙不同】

婚前,有次我跟女友在師大夜市吃飯,席間因話題不對盤,女友毫無反應。於是我就開始生悶氣,連話也懶得說。女友不明究裏,還在那吃飯吃得高興。用餐的氣氛逐漸變僵,最後要付帳時,在沒理女友的情況下,我付了錢,就獨自離開餐廳。事後,我們商量出,若我再次生悶氣,講不出話來時,我可以在桌上敲四下,代表「我生氣了」,那就等同知會女友,我必需有一段時間將我的「悶氣」消化,然後再與她恢復溝通。

進入婚姻後,我們有一段磨合的時間,因此就發展出當雙方有口角時,必需兩個人互相道歉,然後獻上賠罪禮。一方面是,降低口角後的餘溫,另一方面是,學習和好的藝術。畢竟,每吵一次架就是從帳戶中提款,所以得趕快再將錢存回帳戶裏。

這一年多來,有了小孩後,我們夫妻擁有的私人時間變少、溝通也不像以前來得行雲流水。反倒是為了小孩的教養與生活開銷,口角與誤解變多,瞬間我們的愛情存款急遽變少。而且這一路走來甘苦夾雜,當我為孩子洗澡、陪她入睡,神情是喜悅的,但工作就有時得延到三更半夜才能完成,體力與情緒都頗為不堪負荷。直接的影響就是與太太溝通時,難免惡言相向。為此,我們夫妻歷經多次協調,才重拾婚姻的節奏。終於,我們再一次協商問題解決之道,那就是若其中一方出言不遜,那對方就有權說:「我受傷了!」於是,夫妻中斷談話一小時,讓心裏受傷者去平復心情,之後再重啟溝通。我們在因應不同的婚姻進程下,想辦法增加愛情銀行的存款,減少提款的次數,以確保愛情的賞味期限不會提前到來。

【彼此擔待與體諒】

在我家婚姻的發展過程中,我也深自體會,當夫妻兩個人不願意透過溝通檢視自己現時所處之位置,就很容易逐漸變成平行線,久而久之雙方就難以產生交集。那就難避免婚姻必然發展的負向結果:「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站在丈夫的角度可能會想,自己工作很累,下班回到家後想要放鬆一下,就開始猛看電視、蹺二郎腿當大老爺,可能就忘了分擔家事並陪伴小孩。看在妻子的眼內,一定覺得很委屈,若再加上妻子也上班,又得回家料理家事與小孩的大小事務。長久下來,對妻子身、心都是不小的負擔。

如果夫妻雙方都能彼此擔待與體諒,那就會為愛情銀行持續存款,就能確保愛情新鮮度。在我某次用嬰兒推車帶著滿週歲的小朋友上菜市場買菜,就聽賣菜老闆娘問我說:「老婆呢?」我說:「在家裡。」老闆娘回說:「這就對嘛,夫妻要互相擔待,像我工作完,還要幫全家煮飯做菜,好累哦!」聽完賣菜老闆娘的心聲,似也讓我看盡人世間夫妻上演不完的滄桑一頁。

買完菜,回家的路上,我的感想是希望在我家永不要有賣菜老闆娘口中的無奈,也不希望我未來的婚姻只靠過往殘存的愛與小孩才能維繫住!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9,138)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愛情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家庭】愛在家庭蔓延時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愛情】相愛容易相處難

Carol
那各削蘋果的夫妻我也聽過
今天我姊問我婚姻是什麼!身為人妻的本分是什麼??
我一時間不知道如何回答!後來我想了一下!我想都在態度問題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包容跟尊重和扶持很重要!
你說對吧!
你對於婚姻的處理態度很好!!值得學習喔!
我目前在找對象!!希望可以找到像你這樣想法的人
祝福我吧!!!
2008-04-01 21:12:32
版主回應
家是個很容易讓人撒野的地方,所以常聽人講「我最親近的人總是傷我最深」,最親近的人莫過家人。

我和我太太歷經許多次口角,總希望為我們的婚姻保有一個樂土,吵過之後,就需要療傷與尋求解決之道。否則,愛情難以持久經營下去!

祝Carol早日找到屬於你的白馬王子!
2008-04-01 21:22:55
任我行
我和任葛格的愛情存款好像也快要用光了,任葛格每次都說我很難溝通,哇咧他才自以為是好不好,切!

不過我還算有個好處,就像你和老婆協議的「中斷一個小時談話」,只要是任葛格一耍性子,我就乖乖的惦惦==,但是惦惦並不表示我贊同他的論調啦,我會在事後「傳簡訊」說明我的感覺,然後最後一句罵他:大笨蛋!!

哈哈~這招還不錯用啦,要不然會氣死憋死悶死...最後可能腦死!!
2008-04-03 10:01:41
版主回應
看來,大家的溝通都很有志一同。中斷談話,的確可以爲彼此升高的衝突與情緒獲得緩衝點,否則沒有煞車的吵架,肯定兩敗俱傷,兼之沒營養。

傳簡訊這招我也做過,對不會表達的感覺的人而言,尤其是可以把握的好工具,否則脫口而出的話總是最傷人,也最無情。
2008-04-03 12:20:41
曼殊沙華
真羨慕George和老婆間能有良好及坦誠的溝通方式,
能做到如此的鮮少, 尤其是男性, 通常溝通性很差,
要不就是單向溝通, 只是要女人聽他的, 同意他的看法.
2008-04-05 17:44:05
版主回應
不過這些經驗都奠基於不可開交的吵架,然後冷靜下來找出共同相處的原則,說是好的溝通模式,恐怕我還需要不斷反省與檢討。
2008-04-07 10:06:50
任我行
George這篇「愛情存款」給了小行idea,被小行偷去寫了新文章啦,哈哈!^_~
2008-04-05 23:57:53
版主回應
到時候去拜訪新文,一定趣味橫生,寫得更為出色!
2008-04-07 10:05:09
RYAN
難溝通的不是男人的專利,我老婆也是很難溝通的類型,每次有什麼事,她都自己生悶氣,不跟我說話,把我當空氣,我好說歹說,她就是不說原因自顧自的在生氣,我已經快無計可施了,有時候在想難道一起溝通互相的想法有這麼難嗎?非要用冷戰才可以嗎?
2010-11-09 14:06: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